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互金回归普惠小微 现金贷平台加速出清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8-01-18 15:27我来说两句
  

  在2017年金融“强监管、去杠杆、治乱象”攻坚战中,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新型金融业态自然“不能例外”。专家和互金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一系列监管措施“靴子落地”,“合规、洗牌”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关键词。2018年,P2P网贷机构、现金贷平台等互金机构数量料锐减;另一方面,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之下,互金行业的规模和增速将更趋理性。随着潮水退去,互金行业亟待回归服务普惠、小微的定位,以创新、便捷的产品服务长尾人群,并借助金融科技等手段提升风控水平。

   机构数量料“大缩水”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互金行业能够快速走向大众视野,P2P网贷机构的崛起可谓功不可没。但是,在经历过初期的野蛮生长后,随着网贷行业“1+3”(《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制度框架搭建完成,P2P行业正逐步进入合规发展阶段。

  2018年,P2P网贷行业进入“备案年”,各地合规验收工作陆续展开。上海市监管部门已于近日向各辖区下发了有关P2P网贷整改合规验收(一份)以及备案登记(四份)等共计五份指引文件。其中,最新下发的有关P2P合规验收的《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审核与整改验收工作指引表(2017年12月)》全文共计7大项168条。

  在P2P网贷行业走向合规之际,有专家预计在备案验收完成后,行业机构剩余或不足一成。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的数量下降至1931家,相比2016年年末减少535家;累计问题平台数量达4039家。

  《2017年互联网金融报告》认为,目前网贷平台数量虽降至2000家以下,剩下的平台大部分是其中的佼佼者。在网贷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的情况下,平台数量仍将持续减少,减少速度会有所放缓。按照当前平台退出和转型速度(2015年减少1290家,2016年减少1727家),结合2018年可能的政策影响,预计今年的平台数量有望缩减至1200家之内。

  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CEO董祺表示:“经过‘大考’,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有望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相比此前整个行业几千家的企业,能够完成备案的总体不会特别多,或许是几百家。接下来,行业数据会越来越透明,将促使行业向整个市场和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大量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哗众取宠的公司,会离开这个行业。”

  与此同时,风波不断的现金贷机构也迎来监管组合拳,2018年的“生死局”可能在所难免。2017年4月,P2P网贷机构开展现金贷业务被纳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12月,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定性“现金贷”业务,统一机构设立标准、资金来源和业务规范。

  此外,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要求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东方证券分析师张颖预计,随着更严厉的监管措施出台,不具备获客与风控技术优势的小型现金贷公司将逐渐出清。

  相关数据显示,将有超九成的平台因没有资质被淘汰出局。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就大部分现金贷平台而言,当务之急是获得一张放贷牌照,或买或申请,确保能够活下来。对于一些头部平台而言,主要面临资金问题和杠杆率限制下的放贷规模问题,部分平台正筹备上市。”、

   切断违规现金贷“血管”

  在银监会最新发布的《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堵住了互金领域中一些违规业务的“补血渠道”,包括违规为无放贷业务资质的机构提供资金发放贷款,或与无放贷业务资质的机构共同出资发放贷款;违规直接或变相投资以“现金贷”“校园贷”“首付贷”等为基础资产发售的类证券化产品或其他产品等。

  券商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小贷公司将难以通过ABS实现资产出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小贷公司发行ABS的意愿,小微贷款类ABS发行规模短期难以恢复。

  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认为,在资产证券化业务快速发展的情况下,部分小贷公司通过资产证券化、信托融资方式实现资产出表,既拓宽了资金来源,亦规避了融资比例的限制。《通知》规定,网络小贷公司通过资产证券化融资将不能实现监管出表,这对以ABS融资为主的大型互金企业影响较大,网络小贷公司需要通过增资和逐步降低新增ABS规模的方式满足监管要求。从存量ABS来看,相关基础资产停止发放或使得以循环购买结构为主的部分ABS产品面临一定循环购买资产不足的风险,产品或提前进入摊还期,产品市场规模将下降。

  徐承远表示,银行也通过购买平台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参与到“现金贷”业务。《通知》的落地,意味着银行通过购买相关产品为网络小贷公司进行“输血”模式将不复存在,资产短期将面临一定的配置压力。但在借贷需求较为刚性的背景下,回归本源的银行“助贷”业务将有望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

  “从短期看,《通知》在持牌要求、成本上限和资金来源等三方面的举措可能给现金贷行业造成比较大的冲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指出,《通知》可能迫使相当一批现金贷公司收缩业务甚至退出市场,但这样的调整是实现健康发展的第一步。

  重庆小雨点网贷市场总监肖飖透露:“目前不少参与小微贷款类ABS业务的金融机构已暂停了这项业务。我们预计2018年一季度发行会是一个低潮期,后续才能逐渐恢复。而且目前不少小贷机构正从ABS转向Pre-ABS(一种为了发行资产支持证券而设立的基金),今年Pre-ABS可能会成为一个新趋势。无论如何,金融监管部门联手‘出击’之下,部分机构得以降杠杆,对于整个行业甚至整个社会融资体系来说,都是好事。”

   回归普惠金融是“王道”

  在“出清”之后,行业未来路在何方?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惩戒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帆说:“新金融时代已经到来,互联网金融空间巨大,金融体系将发生巨大变革,但普惠金融与小微金融是坚定不移的方向,普惠金融、小微金融将大踏步发展。”

  黄益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即便是现金贷,也并非一无是处:现金贷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普惠金融的特性,因为现金贷的借款人基本上很难从传统金融机构获得贷款。

  “但普惠金融需要有一个界限,把钱借给缺乏偿还能力的人就不是普惠金融,而是不负责任的金融行为。现金贷要健康发展,就必须做负责任的贷款。”黄益平表示,“负责任”的关键在于有效的风控。除了事前的风险评估,还有事后的催收规范;此外现金贷公司用大数据做风控的行为也需要进一步的规范与改善。

  为此,黄益平呼吁尽快实现行业信息共享。《通知》要求相关机构“全面考虑信用记录缺失、多头借款、欺诈等因素对贷款质量可能造成的影响”,但如果企业无法获得借款人在其他平台的借贷信息,这些举措就难以落实。因此,央行征信系统应该向持牌的现金贷平台开放。另外,互联网金融业协会也可以在银监会的支持下建立一个现金贷信息共享机制,遏制多头借贷的现象,化解债务爆炸的风险。

  捷越联合创始人王晓婷认为,随着校园贷、现金贷等高风险产品被叫停,未来互金行业将走向深耕细作,继续向垂直领域深入的同时,也将开辟新的发展领域,很有可能会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供应链金融、三农资产等新的领域,这些领域既有国家相关扶持政策的推动,也是新的投资风口。

  (记者 陈莹莹 实习记者 欧阳剑环)

标签:普惠|现金贷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