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拟借壳“超车” 360上市进程有望提速 多家公司参股

www.ijjnews.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7-09-06 16:21我来说两句
  

  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360上市无疑将重塑A股信息安全板块的格局。同时,A股多家参与360回归的上市公司也向着获得投资回报更近了一步

  360回A正迎来新的进展。据记者了解,今年3月份披露上市辅导信息的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360”),目前已在磋商借壳方案。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360的确正在筹划借壳,标的公司已停牌,但是360对以何种方式登陆A股一直是做两手准备,即IPO和借壳都有尝试。”

  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360上市无疑将重塑A股信息安全板块的格局。同时,A股多家参与360回归的上市公司也向着获得投资回报更近了一步。

   借壳弯道超车

  今年3月27日晚间,天津证监局披露了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公告。公告显示,周鸿祎旗下的360已于3月23日与华泰联合证券签订IPO并上市辅导协议。截至8月31日,在天津证监局更新的“天津辖区拟首次公开发行企业辅导情况表”中,360仍处于“辅导进行中”,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会计师事务所为德勤,律师事务所为通商律所。

  有投行人士表示,按常理,一般IPO辅导期为3到6个月,因此,预计360在年内进行预披露应问题不大。目前为止,360尚未发布预披露材料,若再加上IPO排队,上市日期将更加遥远。不过,据记者了解,360的借壳方案未来一段时间有望取得实质进展,将以借壳“超车”的路径登陆A股市场。

  从过往案例来看,接受上市辅导并不意味着已经完全放弃借壳上市。如快递巨头顺丰曾经在接受上市辅导后又迅速放弃IPO,转而借壳鼎泰新材。2016年2月18日,顺丰发布《上市辅导公告》,拟在A股IPO,正在接受券商辅导。不过,眼看着同行申通、圆通分别借壳艾迪西、大杨创世迅速登陆资本市场,从时间成本来看,排队IPO或将落后对手一年甚至更多的时间。很快,顺丰转而寻求借壳上市。2016年5月31日,停牌不到两个月的鼎泰新材公告,顺丰控股拟实施借壳。

  据记者了解,正在借壳路上的360与原来私有化的奇虎360并非同一主体,其业务架构已进行了一些调整。

  简单来说,奇虎架构中的主体公司为“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其全资股东于今年3月份完成增资、更名和股份制改造,名称由“天津奇思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即“360”);注册资本从5617.66万元增至20亿元。未来,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360的全资子公司。

   多家上市公司参股

  360的"多层分销"结构是这个行业巨头私有化的一大特色,A股上市公司的参股入场券起码要价数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360的股权结构与去年私有化时相比已有所变动。工商资料显示,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奇信志成”)认缴了360的10.36亿元注册资本,占总股本的51.78%,为360的控股股东。此外,360的PE股东也发生过一些调整,例如天津欣新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2016年9月进行过一次增资扩股,认缴出资金额由1亿元增至73.59亿元。

  从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来看,中信国安、天业股份、中南文化、电广传媒、三七互娱、雅克科技、浙江永强、炬华科技等均有参股。参股途径为: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作为有限合伙企业的LP,相关有限合伙企业直接持有360股份,并且同时通过奇信志成间接持有360的股份。

  其中,中信国安的参股级别最高,它是360“一级分销商”海宁国安睿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单一LP,并且中信国安的董事长罗宁曾一度在另一家SPV公司“奇信通达”(已注销)中担任董事。今年3月29日,中信国安在360发布上市辅导信息后主动披露,其作为单一LP的海宁国安睿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直接和间接(通过奇信志成)持有360的股权为4.46%。中信国安也是A股参股公司中出资最多的企业,海宁国安睿威注册资本28亿元,中信国安出资27.95亿元,且该基金的GP为中信国安控股子公司。

  其实,股权收益只是上市公司参股360的有限回报,业务协同或将带来更大利益。中信国安在有线电视网、卫星通信网均有布局,公司曾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一直积极与奇虎360就技术、业务等领域的合作进行探讨。

  另一个较有优势的投资者则是天业股份,公司虽然经过多个层级才追溯到“一级分销商”宁波挚信,但是其在每个层级都是单一LP。天业股份2016年4月的公告显示,公司在深圳天盈汇鑫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简称“天盈汇鑫”)认缴了6.995亿元;天恒盈合(委托份额已转让给天盈汇鑫)在中恒星光认缴6.72亿元;中恒星光又在宁波挚信一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缴6.51亿元。记者计算,宁波挚信直接和间接持有360约1%的股份。

  中南文化则出资5.1亿元参股芒果文创(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其LP之一。芒果文创持有奇信志成1.31%股权,另直接持有360的股权为0.44%,即合计持有360的股权为1.118%。芒果文创的另一LP是三七互娱以2.4亿元间接投资的西藏泰富。

  电广传媒以不超过3亿元投资“瑞金市华融瑞泽一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作为后者的LP之一。记者计算,华融瑞泽直接和间接持有360的股权为1.455%。

  雅克科技则出资2亿元间接通过南京瑞联参股,南京瑞联直接和间接持股360的比例为2.788%。浙江永强的投资额也是2亿元,其持有“宁波博睿维森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14.04%股权,宁波博睿合计持有360的股权为2.232%。

  (记者 王雪青 李雁争)

标签:超车|360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