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神州控股增发获股东大会通过 神广之争持续发酵

www.ijjnews.com来源:证券时报2016-10-26 15:47我来说两句
  

  广电运通对神州控股的控制权一直虎视眈眈,今年3月起,通过不断增持,截至9月28日广电运通共持有神州控股3.09亿股普通股,占总股份26.23%,晋身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展开反击的神州控股董事会主席郭为,今年9月以每股5.53港元折价定向增发9939.1万股,集资约5.5亿元,10月25日,神州控股股东大会以67.31%赞成,超过50%票数赞成通过定增方案。

  公告显示,股东大会上共有7.24亿股参与投票,其中4.87亿股赞成,2.37亿股反对。因此广电运通极有可能参与了本次股东大会投票,并投出赞成票。有市场人士指出,由于本次神州控股定增股份只有不足1亿股,但以目前广电运通共计3.09亿股的持股量,稀释作用有限。另外,广电运通凭借22亿元风险投资资金继续增持,稳坐大股东位置胜算颇高。

  港版“宝万之争”

  此次股权纷争的起点,始于广电运通的增持。

  3月23日,广电运通一则公告引爆了市场:该公司通过沪港通自有账户购买神州控股股权,截至3月15日收盘,共持有5.52%股份。对于购买神州控股股份,广电运通解释,是出于对神州控股业务发展模式及未来发展前景的认可和看好,且不排除继续增持神州控股股权比例的可能性。

  截至今年10月10日,广电运通公告,公司总计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含)人民币22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风险投资,先后20次增持神州控股,截至2016年9月28日收盘共持有神州控股3.09亿股普通股,占神州控股已发行普通股总股份11.8亿股的26.23%。广电运通表示,未来公司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

  资料显示,广电运通是广州市属国企无线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也是全球领先的金融智能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已连续8年居中国ATM市场销售占有率首位。

  为何相中神州控股?广电运通在深交所互动平台解释,投资神州控股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1、投资神州控股是基于产业协同所做的决定,神州控股在IT服务领域的较强综合实力能够与广电运通在金融自助设备领域的专业经验形成良好补充,双方的业务具有互补性;2、投资神州控股的目的是通过资本纽带推动产业合作,实现共同发展;3、公司做投资首先考虑的是维护双方中小股东的利益,努力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但业内人士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从投资价值的角度看,神州控股价格很低,神州控股持有A股上市公司神州信息42.44%的股权,鼎捷软件11.49%的股权,以及香港上市公司慧聪网18.45%的股权,而目前神州控股的市值82亿港元,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市价已逾自身市值的两倍。其次是神州控股的股权非常分散,以董事会主席郭为为首的管理层只持有不到10%的股份,容易实施收购。

  鹿死谁手仍未知

  神州控股董事会主席郭为开始反击。今年5月27日,郭为控制下的A股上市公司神州数码发布公告称,拟使用10亿元自有资金用于证券投资,其中5亿元用于购买神州信息、神州控股、鼎捷软件等公司股票。

  神州控股6月1日抛出配股公告,以代价最多为6.30亿元(港币7.50亿)收购北京中关村神州数码大厦4至9层及18层物业,将以配股发行股份支付,配股价5港元/股,交易完成后累计发行1.49亿股。由于此次交易采用配股形式支付,完成交割后,广电运通持股比例将被稀释。

  此外,郭为还通过质押股份筹集弹药,增持神州控股。截至9月5日,郭为持有神州控股1.27亿股,占总股本10.76%。

  为进一步反击,神州控股9月6日披露,与认购人订立协议,公司将按每股认购价5.53元,发行9939.1万股新股,集资约5.5亿元,而配售价较该股当日收市价6.64元,折让约16.72%。公司解释,筹集所得资金将作为营运资金以满足该集团的进一步发展。其中郭为认购5425万股,占增发股份的54.6%;而神州控股员工组成的关联方认购1638.4万股。

  10月25日,神州控股股东大会以67.31%赞成,超过50%票数赞成通过定增方案。

  公告显示,股东大会上共有7.24亿股参与投票,其中4.87亿股赞成,2.37亿股反对,而本次符合资格投票的神州控股股份共有11.02亿股。据此判断,广电运通应该参与了本次股东大会投票,并投出了赞成票。

  有市场人士指出,由于本次神州控股定增股份只有不足1亿股,但以目前广电运通共计3.09亿股的持股量,稀释作用有限。另外,广电运通凭借22亿元风险投资资金继续增持,稳坐大股东位置胜算颇高。但由此也可见,未来围绕神州控股控制权的争夺,势必难分难解。

标签:神舟控股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