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中国进出口与结售汇顺差存差异 官员解释缘由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新闻网2016-09-23 00:28我来说两句
  

中国进出口与结售汇顺差存差异 官员解释缘由

    资料图。张云摄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杜鹏22日在北京表示,海关进出口顺差和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在表面上看有一定关联度。但两者在统计口径上存在很大差异,如果直接进行比较,可能会对国际收支形势研判产生误读。

当天,外汇局举行的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今年前8个月,中国海关进出口顺差远远大于外汇局的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其中是否有虚假贸易的因素。

对此,杜鹏表示,两者统计的时点不同、项目不同,企业结售汇等行为也对统计数据产生影响。这些因素都造成了海关进出口数据和货物贸易结售汇数据间的不匹配。仅仅用两个数据的差异来判断是否存在虚假贸易,是不科学的,两个数据是不可比较的。

杜鹏强调,经常项目管理已经实现电子化。从目前监测情况看,没有发现资金大规模通过虚假贸易进行跨境套利和流出的情况。

杜鹏介绍说,今年以来,外汇局继续开展货物贸易专项核查,针对贸易进出口、收付汇业务量较大以及增长较快的地区,全面核查分析包括虚假贸易在内的跨境资金流动异常情况,同时也加强与海关、税务等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实现了数据共享、信息共享、执法互助和执法互认。从核查情况看,目前没有发现异常资金大规模流出或流入的情况。(记者 赵建华)

标签:进出口 结售汇 顺差 差异 贸易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