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人民币短期升贬值空间均有限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6-09-21 18:02我来说两句
  

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191个基点,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即期汇率则表现稍弱,尽管日内美元指数并无强劲表现。市场人士指出,美联储加息行动迟缓限制美元上行空间,亦缓和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但来自基本面及资本流动的压力同样也限制人民币走强,近阶段人民币汇率料延续箱体震荡的运行格局。

中间价大涨 市场价偏弱

9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6595元,较前一日上调191个基点,升幅创下9月7日以来的新高。据外汇交易员解释,此次人民币中间价调高主要受隔夜美元汇率走软的支持。

因外汇投资者在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公布议息决议前调整头寸,19日,美元指数回调近0.2%,受此影响,19日夜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上涨至6.6688元,而当日16:30收盘汇率为6.6716元。

在中间价大幅调高后,20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后一度冲高至6.6686元,但随后转向震荡回调,16:30收盘价报6.6711元,只比前收盘价涨5个基点。

20日香港市场上,人民币汇率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展开调整。当日人民币CNH汇率开盘报6.6672元,盘中逐级下探,截至北京时间16:30报6.6782元,跌108个基点。离岸人民币汇率也因此重返在岸汇率下方,但两者价差仍处在近期较低水平。

20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先盘后跌。交易员认为,一方面美联储本周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制约美元做多热情,另一方面,市场认为日本央行不会采取激进的汇率贬值做法也使得美元对日元承压。

交易员指出,在人民币中间价调高及美元延续调整的情况下,昨日人民币市场汇率的表现偏弱。

贬值仍是主要风险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客盘仍以购汇为主,显示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仍然存在。归根到底,这是由于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美联储货币政策正逐步回归正常化,虽然加息行动迟缓,但在美国经济较好复苏和通胀预期改善的支撑下,加息只是时间问题,美元的相对强势令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承压;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持续低位震荡,资产回报率系统性下降,居民对外汇资产投资需求明显升温,致使资金持续净流出,也令人民币汇率面临贬值压力。中短期来看,上述两方面的压力依旧存在,人民币恐将继续面临贬值预期的困扰,很难走出明显升值行情。

但与此同时,市场机构也认为,人民币汇率暂时不会出现明显贬值,未来贬值风险总体上可控。一是近期多项经济数据并不支持美联储在9月份加息,美元上行空间暂时受限,从而缓和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二是在人民币即将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托底力量较强;三是8月中国经济金融数据多出现改善,而短端市场利率也持续稳定,有助于减轻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速绝对水平并不低,增长潜力还很大,内外利差并不小,意味着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总体可控。

综合来看,市场认为近阶段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延续箱体震荡的运行格局,出现持续大幅升值或贬值的可能性都不大。

记者 张勤峰

标签:贬值 空间 人民币汇率 压力 中间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