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外汇局:未来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将保持基本稳定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新闻网2016-07-22 16:07我来说两句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21日表示,未来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将保持基本稳定。

今年以来,中国跨境资本流出压力增大,2016年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1248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一季度逆差1123亿美元。

在当天召开的国新办例行发布会上,王春英对上半年跨境资本出现较大波动进行了解释。

她表示,近来中国国际收支状况主要特点是:经常账户顺差,非储备性质的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集中反映了民间部门的跨境资本流动,2014年以前,中国非储备性质的资本和金融账户持续顺差,外汇储备较快增长,2014年起,这一数据开始出现逆差。

“但主导因素不是外来资本撤资,而是中国民间部门不断地扩大对外投资,布局海外。”王春英举例道,2016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和个人对外金融资产增加了1098亿元人民币,其中超过50%是对外直接投资,同时,中国吸收了411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净流入,“说明境外长期资本继续看好中国。”

近几个月来,中国跨境资金流出幅度有所收窄。统计显示,月度结售汇逆差由1月份的544亿美元,逐步回落到5、6月份的125亿美元和128亿美元;1至4月份,银行代客涉外外汇收付款逆差逐月减少,分别为201亿美元、105亿美元、59亿美元和20亿美元,5、6月份转为顺差2亿美元和125亿美元。王春英表示,“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正逐步缓解。”

展望未来,王春英表示,国内外环境中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确实会给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平稳运行带来一些挑战,但支撑中国国际收支平稳运行的因素依然很多。一是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速在世界范围内仍属于较高水平;二是中国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特征没有变;三是境内外资产收益仍维持一定差距,今年6月末,中国1年期国债收益率高于美国1.8个百分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高出1.2个百分点;四是外汇储备余额仍然稳居世界第一位。

王春英称,“这些因素将引导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向着一个更加平稳的方向发展。” (陈溯)

标签:未来中国 资金流 流动 亿 逆差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