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上期所详解商品指数市场发展思路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4-05-30 11:00我来说两句
  

  5月29日,在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上,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动上期有色金属指数期货、铜期货期权、黄金期货期权等衍生品的上市工作,为机构投资者参与商品期货市场提供更多的工具,从而改善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参与者结构,进一步优化实体企业套期保值的环境。

  改善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

  商品指数是依据市场上基本的经济敏感商品价格,最早出现的商品指数是1957年由美国商品研究局依据世界市场上22种基本经济敏感商品价格,编制的一种期货价格指数,通常简称为CRB指数。其不但在商品期货市场、证券市场领域具有强大的影响力,也为宏观经济调控提供预警信号。

  上海期货交易所推进衍生品创新工作办公室高级总监范文韬表示,发展商品指数市场,是商品期货市场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转变的重要环节,它的重大意义在于可以优化期货市场的投资结构,提高市场的深度和流动性。

  目前国内期货市场仍是“散户市”,以散户与中小投资者为主,投资者结构亟须改善。范文韬表示,引入商品指数之后,就可以提供一个满足他们需求的商品,吸引机构投资者进入期货市场,对市场来说如果是配置资产,则天然是一个多头,对空头的企业起到一个平衡作用,有利于改善市场流动性,帮助企业实现套保。另外商品指数往往是领先于CPI和PPI的,可以给市场更明确的价格信号,也为相关行业提供对冲风险的工具。

  设计遵循三原则

  那么要做商品指数,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思路是什么?范文韬说,首先要围绕市场需求,服务实体经济,其次要坚持产品服务创新,坚持风险管理创新,设计的原则有标尺性、流动性、抗操纵性。很显然,上期所决定从有色金属行业指数作为切入点。范文韬解释,中国是有色金属消费大国,且期货板块是最成熟的,国际影响力也是最大的。

  上期所并未一开始就选择综合性商品指数。据了解,该所2004年开启了商品指数的研发工作,在2012年12月26日正式公开发布有色金属期货指数,并于5月19日开始对全市场进行有色金属指数期货仿真交易。

  范文韬表示,有了指数之后,要吸引不同类型的投资者直接或者间接参与商品期货市场,来改善期货市场结构。

  谈到上期所指数期货开发情况,范文韬透露,上期所将开发一个综合性商品指数,除了有色金属指数,其他将开发能源指数、贵金属指数等,以及单品种指数,比如黄金、白银等指数。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党剑透露,目前,上期所已完成有色金属指数期货合约的设计,并已报证监会审批。铜期货期权和黄金期货期权已经完成合约和规则设计工作。商品指数期货与商品期权的仿真交易均已开通。

  党剑表示,交易所上市的期货、期权等衍生品是基本衍生品,是整个衍生品市场的中流砥柱。从全球金融危机中的表现来看,在场外衍生品流动性锐减的情况下,场内衍生品风险管理模式得到市场认可,其交易量不减反增,为市场提供了相当的流动性。从国外衍生品市场发展趋势来看,衍生品的结算模式逐步向以交易所为代表的中央对手方清算模式靠拢。因此要优先发展在交易所上市的场内衍生品,并以交易所模式为中心,培育、规范和完善衍生品创新机制。

标签:衍生品|期货市场|有色金属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