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我国海归现状普遍易就业 近八成表示薪资不如预期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广播网2013-11-15 10:48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的相关调查结果。“86%的海归能在6个月内找到工作。海归所学专业主要以金融、经济、管理、工程学等为主,而这些专业在国内是比较热门的专业,用人需求量大,就业难度较低。”

  不同年龄的海归,由于出国和回国时代背景不同、思想观念存在差异等,回国的原因也不尽相同。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出生的年轻海归,大多数为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留学生和家庭之间相互依赖程度都比较高,家庭生活是其最主要的回国原因。

  智联招聘首席人力资源专家郝建:尽管多数海归因为家庭原因回国,但他们自身的优势还是不可忽略,尤其在近两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的情况下,中国稳定增长的经济形势给海外留学生提供了很多发展平台和发展机会。

  对于留学的认识,回国就业的海归中有半数以上认为留学是划算的。海归创造力、跨学科交流和创新思维的培养方面获得的收益更多,80%以上的海归认为自身的学识水平高于同行人士。但是,海归的含金量也在缩水,调查显示,77.5%的海归都表示实际薪资比理想薪资低,仅1.8%的海归表示实际薪资高于自己的期望值。

  48.8%的就业型海归需要花5年或者更长时间收回留学成本,只有11.1%的海归认为1年即可收回成本。对此,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建议海归作为职场新人,选择一个好的发展平台和职业规划要远比一份高收入的OFFER重要的多。尽管多数海归需要5年收回成本,但在正确的职业规划下,5年后的职业前景将会相当可观。

  海归回国就业地区覆盖了15个省市,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发达省市。金融及相关服务业成为海归就业最多的行业,有48.5%的海归进入金融及相关服务业工作。从就业的企业性质来说,外资企业是海归回国就业的首选,超过1/4的海归选择进入外企就业。

标签:人力资源|收回成本|海归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