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太平财险识破客户纵火骗赔 减损八百万元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经济网2013-10-10 09:47我来说两句
  

  欺诈手段专业化倒逼反欺诈升级,北京成立反保险欺诈专业委员会

  记者近日从太平财险公司了解到,国庆前夕,该公司浙江分公司与公安机关合作,成功识破一起纵火骗赔案,为公司减损792万元。随着保险欺诈手段的隐蔽化、专业化,反保险欺诈难度正在加大,必须依靠更加专业的团队和手段,在这一背景下,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的反保险欺诈专业委员会日前正式成立。

  与公安合作识破欺诈案

  据介绍,今年7月17日凌晨,绍兴县某纺织品有限公司仓库发生火灾,接到报案后太平财险浙江分公司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查勘,在掌握大量案件资料后发现了诸多疑点,遂向当地公安部门报案。经公安部门的侦查以及太平财险浙江分公司的密切配合,警方初步掌握了被保险人吴某的犯罪事实并对其实施刑事拘留,后经审讯,被保险人承认了纵火骗赔犯罪事实。9月25日,该案成功告破。

  记者了解到,该案的被保险人由于公司经营出现困难,难以为继,从而想到制造火灾假象骗取保险理赔款,希望通过保险来获利。

  为提高打假效率,太平财险浙江分公司与公安机关和法院建立了沟通合作机制、提高现场查勘率、制定内部人员打假减损激励方案、加强查勘定损人员打假技能的培训等措施。

  专业欺诈倒逼反欺诈升级

  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保险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保险欺诈风险也逐步显现,以假机构、假保单、假赔案等形式出现的保险欺诈活动日益突出,保险欺诈呈现出作案人员专业化、作案手段智能化、犯罪行为团伙化、涉案金额巨额化等新特点。欺诈专业化的特点倒逼反保险欺诈升级,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的反保险欺诈专业委员会日前正式成立。

  据了解,该委员会特意聘请了22家在京保险公司,包括财产保险公司9家、人身保险公司13家,作为常务委员会公司。

  近年来,中国保监会十分重视保险反欺诈工作,去年8月,该会下发《关于加强反保险欺诈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今年5月该会又下发《进一步做好车险反欺诈工作》的通知,并要求保险公司于12月底前向保监会稽查局报送车险领域反欺诈专项行动总结报告,内容要包括2013年车险领域反欺诈专项行动组织和开展情况,欺诈案件汇总表,车险反欺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保险欺诈手法的专业化,保监会、各地保监局、保险公司和公安等部门必然加深合作,促使保险反欺诈工作更加专业化、常态化。

标签:专业化|保险公司|分公司
责任编辑:王华峰 王华峰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