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英林:尊师重教兴风尚 培根铸魂育新人

www.ijjnews.com  2022-09-16 09:2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晋江英林镇紧锣密鼓开展系列简单而隆重的庆祝活动,或播放“最美教师”辛勤耕耘记录短片,或慰问表彰优秀教师、先进个人,或开展教师读书交流会……据悉,英林镇已连续举办7届“尊师重教周”,这既是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美德的生动注脚,也是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的丰富实践。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在英林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英林教育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造教育现代化的英林品牌。

  表彰先进树典型 七年累计奖教超千万元

  “今年教师节碰上了中秋节,祝你们双节快乐,同时也感谢你们为英林培育了优秀人才……”9日,英林镇党委书记吴靖宇、镇长柯荣围分别带队向镇域内部分学校的“最美教师”、优秀教师送上荣誉证书和慰问金,对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并送上节日祝福。  

  在尊师重教先进个人吴皇宫、洪祖振家中,吴靖宇、柯荣围分别向他们颁发荣誉牌,并代表镇党委、政府对他们的善行义举表达由衷的谢意。

  过去六年的教师节,英林镇党委政府、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都举办隆重的奖教仪式,全镇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今年,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奖教仪式取消了。仪式虽取消,奖教未停止。“奖教的意义在于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英林镇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扎根教育事业,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努力开创英林大教育工作新局面。”英林镇教委办书记王万致表示。

  记者了解到,2021-2022学年度,洪忠信等42位尊师重教先进个人(单位)、杨雅安等7位英林镇第六届“最美教师”、张渊博等97名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获表彰。

  其中,42位尊师重教先进个人(单位)在过去的一年里,关心支持英林教育事业,捐款总计1093.5603万元。七年来,英林镇“尊师重教”先进个人(单位)捐资办学资金累计达7101.2669万元。

  今年教师节,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奖励教师金额共计182.28万元,奖励教师762人次。七年来,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奖励教师1179.45万元,受奖教师人数达3880人次。

  新建、扩建校舍 教育资源扩容提质

  节假日期间,在英林镇龙西村龙西幼儿园新建项目施工现场,运输车辆往来运送、施工人员埋头作业……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按照规划,明年秋季新学校就要投用,目前正在紧抓施工进度。”龙西村党支部书记欧阳宛莹告诉记者,今年5月,龙西幼儿园新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完成项目主体封顶。

  “大家都急切盼望着让孩子们享受到优质的公办教育资源。”欧阳宛颖说,目前,村里的幼儿园仍属于集体办幼儿园,没有独立的办学场所。

  在取得公办幼儿园资格后,龙西村立即筹划新建幼儿园,项目占地面积约10.5亩,按18个教学班、在园幼儿540人建设,总投资人民币3498.48万元。“规划之初,就是以泉州市级示范性幼儿园的要求为标准,配备亲子活动室、图书室、结构室、小剧场等功能室,设施齐全,可以满足学生一日在园的学习和生活需求。”

  龙西幼儿园建成后,将服务龙西村、清内村、马山村、陈山村的适龄儿童。“大家都很关心幼儿园的建设进度,经常有人‘组团’来现场察看。”欧阳宛颖说。

  备受关注的还有英林中心小学迁建项目。今年3月,该项目正式开工,总投资超3亿元,由劲霸男装有限公司全资捐建。项目占地面积约53.8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按48个班、在校生2000人的规模进行规划设计,将建设综合楼、图书楼、教学楼、体育馆等。

  在英林镇党委、政府的牵线搭桥下,英林中心小学与晋江市实验小学正式签订合作协议,英林中心小学纳入晋江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统一管理。自签约以来,两校在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管理、教师梯队培养等方面进行多角度深层次互动交流。

  喜讯一件接着一件。不久前,英林中学校园改扩建三期项目完成设计方案初审。该项目用地面积15603平方米,设计总建筑面积33370平方米,计划建筑教学楼一幢(有教室、实验室等共40间),学生宿舍楼两幢(有床位1182张),食堂/礼堂综合楼一幢。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以来,英林镇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教育资源扩容提质,镇村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硬件设施不断完善,除了龙西幼儿园新建项目、英林中心小学迁建项目、英林中学改扩建项目(三期)外,东埔小学、东埔幼儿园完成施工许可证、消防备案等前期手续。

  “从合格到优秀” 打造优秀教师队伍

  有了硬件支撑,英林教育事业发展还离不开师资软实力的提升。

  6日下午,一场主题为“从合格到优秀”的教师读书交流会如期而至,英林镇各校教师代表围坐在一起,探寻书本智慧和实践认知之间的转化与勾连。

教师读书交流会。

  “从2015年走上教师岗位到现在,我一直在学习怎么当一名合格的老师,总觉得自己距离优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英林中心小学老师洪雅芬分享了她在阅读《教育机智》这本书后的一点启发:对学生充满期待,相信他们总有一天会改变自己,向阳而生,在行动中创造更多的“盖拉蒂”。

  “我也正在创造‘盖拉蒂’的路途上,并且小有成效。”洪雅芬说,她目前教学的班级转来了5名新同学,其中一名男生令她头疼:作业基本不交,还喜欢捉弄同学,没有同学愿意与他同桌。洪雅芬经过一番调查得知,这个孩子父母离异,母亲为了工作而忽略了孩子。

  洪雅芬先是与孩子母亲“约法三章”:每天为孩子做顿饭,哪怕再简单也行;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学,路上聊聊天;每天陪孩子读15分钟的课外书,书本由老师赠送。而洪雅芬则坚持每天向家长表扬孩子这天的一个小进步。对于这个孩子,洪雅芬将其周围的同学换成了班级较为优秀且自律的孩子,并采用上课提问奖励的方法,让他积累盖章,作为找老师换书的凭证。

  在多番努力下,这个“问题男生”学习状态大有好转。趁热打铁,洪雅芬让他当了语文的背诵小组长,这个此前不交作业的男生变成了一下课就往办公室冲,急着找老师背诵,追着组员完成背诵的小标兵。“这件事情让我感悟到,优秀的教师不应只局限于教学上,做个有教育机智的老师,引导孩子自我成长、自主成长。”

  在读书交流会上,老师们从自己的阅读经历出发,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声情并茂地畅谈了自己的读书所得:有的抒发了自己在读书中的感悟、成长、享受的喜悦;有的引领大家不忘教育初心,坚持做有温度的教育、做有温度的教育者;有的则叙述了在教育大师的引领下,体会了教育不是对孩子的约束和惩罚,而是注重教师的自我成长和管理……现场,一条条令人受益的教育建议,从各位教师的口中娓娓道来。

  此次阅读交流的书籍是《优秀教师的成长逻辑》《教育机智》《智慧激励学生实用妙招》《社会交往和情感教育》,由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洪忠信捐赠。以书会“师”,激发教师的内生动力,让教师精神富足,潜心教育。据悉,7年来,洪忠信累计捐书上万册。

  王万致表示,希望通过不定期举办教师读书交流会,让老师们从教育读物中汲取营养,在教育教学中活学活用,不断地从合格走向优秀,从优秀走向卓越,引领和带动英林教育的成长。

  打造优秀的教师队伍,教师不仅要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健康的体魄。两年来,英林教委办持续开展了《消化系统(肝胆胰)等疾病的预防与治疗》《科学预防颈椎病》《心肺复苏现场急救》《读懂“体检表”隐藏的健康信息》《浅析HPV与宫颈防癌筛查》《教师的科学用嗓与嗓音保健》《做一名阳光向上的新时代教师》《教师心理健康与减压活动》等8场健康教育讲座。

  “‘双减’时代如何让老师‘体质’增效,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教师不但要强大自己的业务能力,更要强壮自己的身心。”王万致说,举办健康教育讲座,促进教师职业素养提升,使广大教师进一步了解如何做一名身心健康的好老师,以便更好地服务于本职岗位工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首拍宣传片 记录“最美教师”故事

  甘当绿叶护红花,三尺讲台献芳华。如果说学生是种子,那么老师就是园丁,用彩笔耕耘土壤,用汗水浇灌种子,用心血滋润成长。今年,英林镇评选出7位“最美教师”,并首次以纪录短片的形式,展现他们辛勤耕耘的身影。

  “成长不止是书本和练习,还有阳光和汗水;运动不止是健康,还有自信。体育课堂,教育孩子们按照规则体面地去赢、有尊严地输,在运动中没有‘放弃’二字,只有勇往直前。”短片中,晋江市第十实验小学体育老师陈根如是说道。在他看来,体育教学绝非简单地传授运动技能。

  从教8年,陈根印象最深的是一节快速跑的教学课。“同学们,怎样才能跑得更快?”陈根鼓励学生们思考,而在一片讨论声中,一句“老师,方毅说能不能横着跑?”引来哄堂大笑。

  “为什么要横着跑?”尽管以为是学生调皮捣蛋,但陈根还是耐着性子问。方毅回答道,“我抓螃蟹时,看见螃蟹就是横着跑的,‘咻’的一下就不见了,我找了很长的时间才把它抓住,螃蟹既然能横着跑那么快,那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横着跑呢?”同学们再次笑开了。

  陈根没有立即打击孩子,而是顺势说道:“虽然大家觉得很好笑,但老师觉得他很聪明,而且观察力很强。”陈根让这名学生上台示范了螃蟹的跑法,并举办了“螃蟹跑”比赛,同学们一个个跃跃欲试。

  “同学们,老师还想让大家思考一个问题,直跑和横跑,哪一种跑法最快?”比赛结束后,陈根又给学生出了一个问题。讨论片刻后,同学们自发地组织比赛,可以任意采取两种跑步方式。结果可想而知,直跑取得了全面胜利。

  正当大家在嘲笑方毅的“螃蟹跑”时,陈根却说:“今天我们学习了快速跑的动作,也知道了跑得最快的动作。但是,我们还应感谢他,他让我们有机会学会了横着跑的动作,这也是一种跑的方法,在篮球和排球比赛中需要用到。如果没有他的创造新跑法,我们还学不到这种跑的方法。所以,老师希望同学们以后在学习上敢于创新,敢于发表自己的想法。”此时,方毅一改丧气,脸上露出了得意的神情。

  “课堂上,学生常有一些奇思妙想,我们不要轻易地把学生行为定格为捣乱,更不要大发脾气,应沉着、冷静、灵活、机智地对事件进行有效的调控,变不利为有利,多加鼓励,并给予必要的启发及指导。”陈根说,这样既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又恰如其分地把各种技能传授给每一位学生。  

  教育到底是什么?这是老师们用一生的教育实践苦苦解答的终极命题。达德小学的王秀枝老师,在得知新接手的班级有几名“问题学生”时,没有选择退缩,而是给予了更多爱心、耐心、热心,使他们主动爱上学习。埭边小学的许清蓝老师遇上了一个口音浓重的学生,因为沟通困难,孩子变得不爱交流。课堂外,每天一对一的拼音教学,让这个孩子逐渐自信起来。英林中心幼儿园的杨雅安老师, 在课堂上、游戏中, 甚至孩子们吃饭、睡觉、穿衣、盥洗时,对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细心关照、真诚对待。英林中学的柯永持老师,为了更好地胜任班主任工作,了解现在学生心态和动态,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充实自我,取得福建省初级心理教育指导师和高级家庭教育师资格。西塔小学的欧阳美专老师,在学生们遇到难题时,总是不厌其烦地反复教学,经常在课后与学生们一起谈心聊家常,在生活上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是学生们最信赖的“好朋友”。南湾中学的许基源老师,坚持以科研为课改的动力和方法,注重研究数学课改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注重探索数学课改的新路子、新方法,勇做教改的领头雁……

  看了最美教师宣传片,忘不了讲台前辛勤耕耘的身影,忘不了课堂上孜孜不倦的叮咛,忘不了课余嘘寒问暖的关怀。而这样动人的故事,不止在短片里,更在现实中;不止在过去,更在未来。

  (记者 苏明明)

标签:教师节
责任编辑:谢飞明谢飞明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