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正文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www.ijjnews.com  2022-02-28 17:04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罗山福埔小学 三年1班 吴柏韩

  假期,我遨游在浩瀚的书海里,最有趣的要数《顽皮同学——追踪孙悟空》这本故事书。书中那位浪费农作物后知错就改的杜飞鹏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一次农庄体验活动中,杜飞鹏摔烂了三个西红柿,丢掉了半条吃剩的黄瓜,摘走了一个没有成熟的南瓜,还觉得自己“不虚此行”。看到这,我无比愤慨,如果每个同学都像他这样浪费,农作物不知要被糟蹋多少。

  记得有一次,我们一家四口去吃自助餐。一进餐厅,我和弟弟立马被摆台上的食物吸引住了:吱吱作响的牛排,香喷喷的油焖大虾,各种口味的寿司,真是令人垂涎欲滴。我和弟弟迫不及待地端起盘子挑选自己喜欢的食物。不一会儿,就摆了满满一桌。“哇,快看,还有我最爱的耶,我得多拿一点。”正当我起身向食物摆台走过去时,妈妈拉住我的手说:“吃完桌上的食物再拿,免得吃不完浪费了。”我不以为然地摊着手说:“自助餐反正是不限量的呀,想拿多少拿多少,就算浪费了也不会多收钱呀!”妈妈听了连忙摆摆手,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如果这里的每个人都这样做的话,那得浪费多少粮食啊!”我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坐下来吃光了盘中的食物,妈妈为我竖起了大拇指。

  节约粮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想对书里的小杜同学说:“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更应存有真正的节约意识,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从小做起。” 

  指导老师 张莉莉

  名师简评

  这篇读后感,小作者抓住书中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杜飞鹏浪费食物”的事例,感悟到“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接着联系自己的生活经历,把读和感紧密联系起来,进一步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感悟。全文结构完整,立意深刻。

  (吴宝算,一级教师)

标签:舌尖上的浪费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