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给家长的寒假清单 孩子“充电”放松两不误

www.ijjnews.com  2022-01-24 14:59  来源:晋江新闻网
  

  “才放假不到一个星期,我女儿已经在喊无聊,说想念她班上的小伙伴了。”“我儿子在家里电子产品不离手、垃圾食品不离口,我都吼不动了。”虽然仅有短暂的一个月时间,但在这段充满喜悦、安逸、放松的日子里,如何让孩子们的假期过得更加充实而又有意义呢?本期,“亲子健康”将为家长提供几点实用的建议,一起来看看!

  养成良好作息

  眼下,孩子们正在享受着假期,天气寒冷不需要天天早起上学,但也不能太晚起床,打乱正常的作息时间。这段时间,可能会亲友、聚餐的时间比较多,但家长仍需让孩子尽可能按照原来的作息时间,做到不熬夜,尽量早睡早起,以免一个月后又难以调整过来。

  合理利用时间

  在学校,有老师安排好的一日常规,小朋友每天过得忙碌而充实。但是,放假了待在家里,孩子仿佛是放飞的小鸟,不知道该怎么过好每一天,而看电视、刷手机成为不错的“消遣”。其实,家长可以给予孩子引导,并为孩子树立好榜样。比如,建议孩子在放假期间做父母的“小帮手”,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收拾玩具、餐盘、浇花、洗菜等。

  除此之外,还可以给小朋友一些实用的建议,让他更有意义地过好这个假期。比如,带孩子挑选一些他感兴趣的绘本,告诉他看书可以收获很多知识、经验,也是很好的打发时间的方式。另外,还可以利用假期带孩子去拜访亲朋好友,在交流、互动中学习一些社交礼仪知识,让自己每天收获一项“小技能”。

  尝试独立自主

  假期的生活节奏适当放缓,家长可以放松紧绷的神经,适当“放手”,让孩子尝试独立去完成一些事情。比如,平时需要家长帮忙完成的刷牙、洗脸甚至洗澡等,可以尝试着让孩子自己独立完成,给予孩子试错的时间,让孩子有突破自己的机会。

  享受亲子时光

  这段时间,一般也是家长一年当中最为悠闲的时刻。那么,家长可以卸下平日里工作、生活的压力,放下对孩子严厉的身段,尝试着跟孩子开启一段美好、难忘的亲子时光。比如,带孩子看一场期待已久的电影,或者一起在家里制作手工,睡前和孩子养成亲子阅读的习惯,带孩子到周边的景点走走等。相信,家长有意识的规划和引导,能够让孩子过个自由又欢乐的假期。

(记者 张清清 陈青松 唐淑红)

标签:寒假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