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优秀习作 >>正文

晋江深沪中心小学小记者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2022-01-14 10:18  来源:晋江新闻网
  

  无敌风火轮

  吴紫瑄(四年1班)

  “啊——怎么破啊?”一阵尖叫声划破教室的上空。教室里一场紧张刺激的游戏——无敌风火轮正在上演。

  我们分为两个小组,队长拿来了许多张报纸,齐心协力把原来那乱成一堆的报纸变成了一条坦克履带。

  我们一边用双手举起那软趴趴的风火轮,一边互相打气,“稳住,别慌!”我们慢慢地向前移动,只听“咔嚓”一声,“风火轮”裂开了一条大缝,外面的修补人员手忙脚乱地拿来胶带,有一位同学好奇地走出风火轮看。这时老师说道:“得重新开始了。”

  我们全副武装,重新上阵。此时另一队也准备好了,准备与我们大战一场,我们每队派的八位同学站在风火轮中。一场紧张刺激的大战拉开帷幕,我们谁也不服输,两队都配合有序地向前走。最终,我们队更胜一筹,赢得了比赛。

  指导老师_吴达佳

  有趣的金鱼

  张晏然(三年2班)

  我家养了三条金鱼,爸爸买了个大鱼缸,把它们装在里面,又放了许多五颜六色的小石子装饰它们的家。金鱼在鱼缸里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

  我十分喜欢这几条金鱼,因为它们长得非常可爱。它们的身体是椭圆形的,身上红红的鱼鳞闪闪发亮,两只鼓鼓的大眼睛长在身体两侧。它们的尾巴扁扁的,在水里轻轻摆动,就像一把扇子。当尾巴拍打着水时,会发出“啪”的声音。

  这三只金鱼很淘气。记得有一次,我在换水时,由于鱼缸太大,只好把它斜着装水,金鱼居然想趁机逃出去。幸好我眼疾手快,一把抓住它,否则就摔到地上去了。

  一天晚上,我很晚还没睡,当我走过鱼缸旁时,我非常惊讶:这么晚了,金鱼还不睡觉吗?睁着两只大眼睛在游动,它们想干什么?为什么它们游动的时候不像平时那么快乐,难道它们生病了吗?一连串的问题从我的脑海里掠过。经过一天天的观察,我知道了晚上金鱼也是要睡觉的,只是金鱼没有眼皮,没法闭眼,不是像我以前想的金鱼生病了。

  多么有趣的金鱼啊!它们是我的好伙伴。

  指导老师_李秋萍

  和“瞌睡虫”的较量

  吴婧晗(五年2班)

  夜已经黑了,阳台上仍传出一阵阵优美的笛声,长笛老师在我的身旁,用手打节奏,眯着眼睛,很享受的样子。

  因为已经是晚上十点了,并且已经练了好几个小时,所以我虽然还在吹长笛,但瞌睡虫早已悄悄地爬上了我的身体。我的眼皮开始耷拉下来,瞌睡虫贪婪地将要覆盖我的全身……不行,老师全心全意地帮助我进步,我可不能辜负她对我的期望。我用力眨了眨沉重的眼皮,瞌睡虫,滚开!

  我继续吹奏长笛,可瞌睡虫不停地在我的脑袋里唱着催眠曲。我的眼皮忍不住要贴在一起了,身体也开始微微晃动,吹出的音符也开始飘忽不定,好好的曲子吹得七零八落。瞌睡虫,你干嘛总是缠着我不放呢?

  中途休息的时候,我用力掐了下自己的大腿,疼得浑身一哆嗦,脚趾猛地往里缩,顿时整个人清醒了不少。瞌睡虫,你是永远打败不了我的!

  我刚立下挑战书,瞌睡虫来势汹汹地反扑。它手握一把能使人犯困的刀向我砍来,我又犯困了,眼皮360度无死角地贴合起来,眼前的一切开始变得漆黑……

  老师发现我犯困得厉害,便让我先回房间睡觉。我迷迷糊糊地摇了摇头,身体却诚实地“飘”进了房间……

  唉,瞌睡虫,你胜利了!

  名师简评▲小作者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形象地再现了自己与“瞌睡虫”之间的较量,尤其是细节传神的刻画,拟人手法的运用,使人如临其境,顿感妙趣横生、童趣盎然!

  (施莞莉)

  身边的美景

  侯文尚(三年5班)

  这学期,老师带着我们“钻”进语文书,游览了风景优美、物产丰盛的西沙群岛;又到了广东的一座美丽而整洁的海边小城;还去了我国东北一年四季景色诱人的小兴安岭。这一处处美景都让我们耳目一新。同学们都说希望疫情快快过去,让我们能正常出游,亲眼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老师说:“有些风景不必去远处寻找,因为祖国的大好河山无处不在,大家只要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就能看见。”老师的话点醒了我,是呀!我最喜欢去的小公园不也是景色诱人吗?

  春天,阳光照射在了清澈的小池塘上,水面波光粼粼。岸边的迎春花开得正艳。看着这般美景,我不禁想起了一句诗:“水光潋滟晴方好。”

  夏天,是这座小公园最热闹的时候,小池塘里荷花朵朵,就像一个个小姑娘坐着小船一样。吃过晚饭后,人们都会来到公园,有欣赏美景的,有带小朋友出来游玩的,还有许多阿姨欢乐地跳着广场舞。

  秋天,秋高气爽,公园别有一番风味。走在公园的小道上,片片落叶随风飘落,就像一只只翩翩起舞的黄蝶。微风拂过,还能闻到一股淡淡的花香。路边的草丛里还有一颗颗像红宝石一样的小野果,每次经过,我都想摘一颗来尝尝。

  冬天,阳光照在公园的石凳上,暖洋洋的。午后,总能看见几位爷爷奶奶穿上厚厚的衣服,戴着手套,坐在石凳上边晒太阳,边聊天。而我最喜欢的是那开得热烈的刺桐花,红艳如火的刺桐花,让我仿佛忘记了冬天的寒冷。

  世界上的美景美不胜收,只要处处留心,你就会收获一箩筐的美景。

  指导老师_施真真

  “啰嗦国”游记

  詹梓涵(三年4班)

  相传,有一个名叫“啰嗦国”的小王国。在这小王国里,每个“啰嗦人”要在啰嗦小学读满12年,才可以毕业。

  “12年?比我小学6年整整多出了一倍的时间。”一位名叫梓梓的女孩正掰着手指头数数……于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她决定前往这个小王国一探究竟。

  终于在一个艳阳高照的早晨,梓梓来到了啰嗦国。城门上雕刻的三个金色大字“啰嗦国”映入眼帘,两侧还分别镌刻着四个大字:“不说狂话”“不说气话”。

  一进城门,一股包子香气扑面而来,馋得梓梓的肚子咕噜噜地叫……梓梓正打算开口询问,摊主倒是自己抢先说着:“客人,这里有猪肉白菜馅的,有牛肉芹菜馅的,有羊肉大葱馅的……”梓梓在心里盘算着要哪种口味,刚想好要点什么,嘴巴微张时,摊主又开口说:“你放心,我这肉都来自自家养的猪、牛、羊,绝对天然……”

  瞬间,梓梓觉得不饿了,只想赶紧离开摊位去学校看看。在校长的安排下,梓梓来到一年1班旁听。一会老师进来了,向大家介绍道:“大家好,今天有位新朋友来旁听,她叫梓梓。她是……住在……今年……”经过漫长的介绍后,老师开始讲课了……忽然,老师的讲课声慢了下来,盯着窗户边正在说悄悄话的同学,唠叨道:“上课不要交头接耳,要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你们父母送你们来学校是……”梓梓无奈地皱了皱眉头。

  “叮零零……”一阵下课铃声打断了老师那句还没说完的苦口婆心的话。一节课下来,梓梓只觉得脑袋嗡嗡地响,什么也没有学到。起身准备离开时,只听见旁边的学生在聊:“我们这节课……”这两人又在重复着刚才的话语。梓梓再也受不了了,大步流星地走出了班级,像风一样地跑出了啰嗦小学。

  不知跑了多远、跑了多久,她又来到城门口,看了看两侧的“不说狂话”“不说气话”。她晃了晃脑袋,心想:幸好我生活在一个高效的环境中,幸好我在一个把提质增效作为教学重点的学校里学习。

  名师简评▲

  小作者以我们读完小学要6年,而“啰嗦国”却需要12年这一反常现象来吸引读者。在行文中,小作者处处以自己的干脆利落与“啰嗦国”的啰里啰嗦进行对比,线索清晰,结构分明,引发读者对提质增效的思考。

  (施彬彬)

  海上花园

  蔡妤绮(四年3班)

  假期,我们一家人登上了厦门世茂海峡大厦的观光层。回来的时候,姑姑送了我一本《爷爷的铁皮桶》,说:“其实,你们今天去的厦门藏了很多秘密,都在这本书里。”

  读完了《爷爷的铁皮桶》之后,我才发现,厦门不仅仅是一座海上花园,它还藏了很多秘密……

  “12号码头”听说过吗?那是在厦门海沧保税港区22个码头中的一个。为了把12号码头建好,智慧的厦门人就要先打桩。这些桩都是长70米、直径1.2米、重70多吨的高强度钢筋混凝土大管桩。而他们要打入的位置,则是花岗岩与风化石交界点,那里的海底有超过20米的淤泥层,最深处达到海平面以下45米,并且淤泥很稀。要在这么稀的淤泥里打桩,就像把筷子插在稀饭里,是站不住的。为了让它们稳固在海面上,智慧的厦门人一连打了600多根。在海面下打桩600多根,这样的工程难以想象。12号码头的建设,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工程啊!

  “内港池”的神奇一定更让你大开眼界。它可是一个获得过省部级设计一等奖的杰作。由于新的码头需要不同吨位级的船舶泊位,政府为了避免12号码头发生事故,在它和隔壁的13号码头之间留了一个220米的“口门”,利用这个凹进去的“口门”,挖大池,做码头的引桥。这样,海岸线长度增加到1018米,码头从1个增加到8个。船只进入这个“内港池”,就像进入了一个大客厅,可选择适合自己的泊位停靠。要我说,“内港池”就是一个“智慧池”。

  下次再去厦门,我一定要去看看“12号码头”,看看“智慧池”,找一找海上花园里还藏着哪些秘密……

  指导老师_林雅施

  我和女娲过一天

  张昕冉(四年2班)

  这天,天空裂开了一道大口子,我被吓得目瞪口呆。更让我惊讶的事情发生了,我眼前的书本发出了亮光,书中钻出了一位美丽的姑娘。我心想:这不就是女娲吗?

  女娲披着一头乌黑的秀发,身着淡粉色长裙。我刚想开口询问她,她先开口了:“天又裂开了,我不能再用五彩石来修补了,得用针一点一点地缝起来,你可以帮助我吗?”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我听女娲说要用针线来缝天,于是翻箱倒柜,拿了一根针和一条细线给她。她看了看,摇摇头说:“不行,太小了,这样要缝到猴年马月!”她灵机一动,说:“听说有座山叫珠穆朗玛峰,我看挺适合当针用呢!”我瞪大双眼:“那可是最高的山峰,想爬上去都很难,更别说当针来用了!”女娲笑了笑说:“看我的!”

  这时,她拉起我的手,我们瞬间就来到珠穆朗玛峰。眼前的珠穆朗玛峰巍峨宏大、气势磅礴,可真壮观呀!女娲飞到山顶,使劲一拔,珠穆朗玛峰竟然被拔起来了,直接变成了一根长达几千米的针。我提醒女娲:“我们可以把雨水变一条线。”女娲听后,双手一挥,就把雨水接成一条线。

  有了“针”和“线”之后,女娲把线穿进针孔里,并带我飞上天空。她先用针穿过天,我再把针拉回来。这样来回几十次,我们终于把天补好了。

  我和女娲跳起了欢快的舞蹈。突然,我听到有人在叫我:“张昕冉,快起床!太阳照屁股啦……”我睁开双眼一看,原来这是一场梦啊!

  指导老师_李斯慧

标签:小记者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