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传承福船技艺 见证海丝文明 沙塘中心小学小记者走进海丝博物馆

www.ijjnews.com  2021-11-19 19:09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1月17日讯  “海上丝绸之路交易的商品真丰富啊!”“原来宋元时期的海上贸易这么繁荣!”11月14日,晋江新塘沙塘中心小学40名小记者走进福建省世贸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开启寻访海丝文化之旅,了解航海知识,感受海丝之光。

  小记者们手持“穿越海丝”研学手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正式开启探秘海丝之旅。走进海上丝绸之路展厅,展厅内的文物十分丰富,有唐朝的瓷器、宋朝的丝绸、明朝的西洋钟表……一件件文物承载着当年一笔笔的商贸交易。置身其中,小记者们仿佛穿越到了当年古泉州繁荣而忙碌的码头。这不仅是一条贸易之路,也是一条文化之路、宗教之路,更是一条友谊之路。

  为了让小记者们更深入地体验海丝文化,博物馆方还安排了福船手工制作环节。据讲解员介绍,作为中国四大古船之一的“福船”,其“水密隔舱”的先进技艺,是人类造船史上的一项伟大发明,清朝郑和宝船的原型正是源于福船的船舶结构。“一个船舱不幸进水,也不会影响到其他船舱,这样安全多了!不得不说,古人真是充满智慧啊!”小记者王依扬不禁感慨。

  到了动手环节,小记者们先逐一认识福船木质模型的各个部件,龙骨、甲板、帆面,各个零件小巧玲珑。接着,开始考验小记者们的动手能力了:拼装部件、502胶水加固、手绘上色……看似简单的小模型,实则操作不易,要么木质粘黏不牢得重新加固,要么手指头被胶水粘了,现场时而一声叹息,时而一片欢呼。

  本次海丝文化之旅,小记者们在追溯历史遗留的灿烂文化中,缅怀先辈留下的精神瑰宝,这是一次跨时空的通识教育,更是一次独立思考的成长之旅。

  小记者感言

  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历史的讲解员。这次的海上丝绸之路旅程,我们不仅满载而归,还“穿越”到了历史,感受到先辈的智慧和勇气。 舒诗淇(六年1班)

  古人的智慧真是非同寻常,船上用小孔来减少风力,用水密隔舱来保护船体安全。这不得不令人赞叹! 王少泽(六年2班)

  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个文化与名气并存的城市。我为泉州感到骄傲,更为自己是个泉州人而感到自豪。 王泓坤(六年3班)

  这一路参观下来,我发现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真是繁荣啊!每一段丝绸,每一个瓷器,都融入了丰富的中国元素。我们的中国文化真是博大精深! 苟月敏(六年4班)

  小记者_王嘉琪 吴沂凌 文图

  指导记者_蔡红亮 指导老师_王萌芬

标签:小记者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