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优秀习作 >>正文

2021年第四季度小记者同题作文选登

www.ijjnews.com  2021-11-19 19:09  来源:晋江新闻网
  

  披荆斩棘的爸爸

  陈希(晋江梅岭心养小学三年8班)

  我的爸爸是“80后”,来自永春的一个小山村。他的家乡与县城隔着一座大山,中间连着一条弯弯绕绕的盘山公路。由于位置偏僻,经济来源不多,主要是靠种植芦柑。爷爷奶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才勉强维持家里的生活。家务活自然就落在了爸爸身上。

  每天放学后,爸爸要做饭、放牛、割兔草、喂鸡鸭等;农忙时节,还要到田里插秧、收割谷子。他的手上、肩上都磨出厚厚的茧。我问爸爸:“做那么多的事,很累吧?”“不知道累,一心只想着帮家里减轻负担,这样我的心里才不会感到惭愧。”爸爸轻描淡写地回答我。他觉得自己的童年虽然清苦,但很充实。

  爸爸的求学之路也很艰辛。小学就在村里,那是一座破旧的土房子,共有4间教室。教室之间仅用几根柱子和木板隔开。屋顶有些破洞,下大雨时,雨水会渗进教室。屋子的外侧还关着牛羊。教室里面也很简陋,一块黑板、一面国旗、二三十张桌椅。爸爸告诉我,生活就像一把双刃剑,它带来苦难的同时也会激起他的斗志。爸爸从小刻苦学习,希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初中后,学校在乡里,离家更远。他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步行40分钟到学校早读。每天要自备菜和米,中午在学校用餐。但爸爸从没抱怨,一心埋头苦读。付出终有回报。他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包揽学校“三好学生”、泉州市级“三好学生”,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永春一中。每当回忆起进城“赶考”的事,爸爸总是心潮澎湃。他说参加中考时,学校安排了10部四轮小货车送他们进城。一路的颠簸让他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人生道路的艰辛。“跳出农门”的信念在他心中扎根。

  高中又是三年寒窗苦读。爸爸顺利地考上了福建师范大学,一步一步远离小山村,迈向了省城这个更加广阔的天地。而今,爸爸已经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教师,在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十几年,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希望他们也能用知识改变命运。

  听爸爸讲述着他的追梦之路,我心中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爸爸一路披荆斩棘,不负时光,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终至所归。我会以爸爸的奋斗精神为榜样,追寻我的梦之路。

  指导老师_杨小玲

  “路灯侠”

  黄依琳(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五年4班)

  爸爸的职业很普通,他是一名电力工人。有时候,路灯“生病”了,他会像孙大圣骑着筋斗云一样,心急火燎地赶到现场,为这一个个“伤者”做“紧急手术”,完全是一个“路灯侠”。

  在我小时候,每逢酷暑,总看见奶奶帮爸爸准备两大罐水。我很好奇,有一次,忍不住问:“奶奶,为什么爸爸每天要喝那么多水呢?”

  “因为你爸爸他经常要在大太阳下修路灯,不多喝水的话,很容易中暑的。”奶奶说。

  我就纳闷了,不能等天不热了再修吗?那天晚上我就问了爸爸。

  爸爸说:“不行啊!事关大家的用电,一旦公司监测到哪里的电流较少,我们就要马上出动去检查,不能拖着。”

  我的小脑袋中总有十万个为什么,我接着问:“那路灯通着电修理,不危险吗?”

  “我们开始检修时都会先和单位取得联系,那块区域先断电,以防万一,我们都穿着绝缘体的服装,连鞋子都是橡胶的。”

  “那你们遇到过什么好玩的事吗?”

  “我们救过误把路灯当成家的小鸟。”爸爸顿了顿,又笑着说,“要是在台风天去修路灯,站在升降车的平台上,被风吹得摇摇晃晃的,像荡秋千一样。”

  我听得心惊胆战,爸爸却说得云淡风轻。我担心地问:“您不怕吗?”

  “我们都会做好十足的安全措施,自己也会很小心的。不过爸爸也有害怕的事。”我瞪大了眼睛,耳朵竖得老高,等着爸爸说什么大事件,结果爸爸说:“我最怕的就是清理贴在路灯柱上的小广告,那些贴得超紧,煞费心神啊!”爸爸皱起眉头,撇了撇嘴,一脸认真地看着我。原来大侠的难处是这等事啊,我赶紧安慰爸爸:“爸,我觉得您是‘路灯侠’,清理小广告的事我和我的同学们可以帮忙,我们也来当‘路灯侠’助理。”“行!”我和爸爸相视,开怀地笑了。

  夜幕降临,道路两旁的路灯亮了起来,让黑暗的城市明亮璀璨,也点亮了我的心,像爸爸这样默默地坚持在自己的岗位的“路灯侠”还有很多很多,以后我也要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为城市的美好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指导老师_褚晓芸

  我心中的偶像

  蔡沛航(晋江安海养正中心小学五年1班)

  我的爸爸是一名人民警察,一名奋战于一线的人民警察,是我心中的偶像。

  警官证上的爸爸英姿飒爽,一头茂密浓黑的头发,可帅了呢!可后来由于工作繁忙、压力大的原因,我的爸爸秃顶了,但这并不影响他在我心目中的高大形象。

  因为工作,爸爸一年到头总是很忙,待在家里的时间很少。即使在节假日,爸爸也是一个“大忙人”。记得去年国庆节那天,爸爸竟然还在家里面,我正疑惑时,他微笑地说:“航航,这次我跟同事调班了,我们一起去露营,你不是盼了很久吗?”“耶!真的吗?”我不大敢相信。爸爸肯定地说:“真的,这次爸爸不会再食言了。”那一刻,我幸福到飞起,我和妈妈赶紧收拾行李,把露营的装备都搬到了车上。

  然而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出发前一刻,爸爸的电话骤然响起,熟悉的预感来了:“我知道又去不成了!”果真,爸爸接完电话后,小声地说:“有紧急任务,下次再去吧,绝不食言。”我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爸爸和我的约定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呢?

  虽然那次的露营之旅泡汤了,但是,我明白爸爸是人民警察,他的使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的职责是承担来自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我为有这样的爸爸喝彩!

  如今,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的警察保卫国家,服务社会,保护人民,才有了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逆行的背影为我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让我懂得了无私奉献与尽忠职守。爸爸,我心目中的偶像!人民警察我以你们为荣!

  指导老师_曾月婷

  阿姨,给您点赞!

  庄鑫鹏(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六年2班)

  在温馨的校园里,同学们经常能看到一位身高约155厘米,体重约90斤,剪个短发,疾步如飞的女教师,她就是我的阿姨。别看她娇小,她像一只永不知疲倦的陀螺。她是学校的总务主任,哪班缺少什么,就找她;哪班设备坏了,也找她;哪个角落破旧了,也找她……总之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有巧解问题的陈老师!

  阿姨不仅是一名老师,还是一名志愿者。今年9月,新冠疫情再次反扑,使得我们再次居家学习。那段时间,阿姨义无反顾地加入抗疫志愿者的行列。每天,她都得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脸上戴着蓝色的口罩,外加透明的面罩,手上戴着塑料手套。在炎炎的烈日下,她引导着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们规范佩戴口罩、核验身份证、提前扫码、有序排队、登记……这样一站就是一天,尽管累得筋疲力尽,她的语气还是那么温柔,眼神还是那么柔和。

  晨起,阿姨连早饭都来不及吃上一口,就准备去学校参加全民核酸检测活动时,或许是母子连心,睡梦中弟弟哭着,翻身下床,“噔噔噔”地跑向阿姨,伸手抱着阿姨的双腿:“妈妈,妈妈,陪小宝睡觉觉。”阿姨俯下身子,擦去弟弟脸上的泪珠:“小宝乖乖,自己去睡,妈妈去上班。”“不么,不么,妈妈陪!妈妈陪!”弟弟伸出胖嘟嘟的小手,紧紧地抱着阿姨,用他那湿湿的脸颊蹭向阿姨的脸。阿姨伸手用力地掰开弟弟的手,一脸严肃地说:“小宝找哥哥玩,妈妈今天一定要上班。”弟弟见阿姨不和他睡觉,声嘶力竭地喊着:“坏妈妈,坏妈妈,我不要你了,我不要你了!”随后躺在地上翻滚着,哭着,闹着。阿姨摇了摇头,无奈地叹了一口气,叮嘱我要好好照看弟弟,便立马转身走出家门,骑着小毛驴匆匆地去学校。

  傍晚,太阳收敛起刺眼的光芒,变成一个金灿灿的光盘。那万里无云的天空,蓝蓝的,像一个明净的天湖。阿姨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后,只见她的脸上勒出了一道红红的痕迹,双手已被汗水泡得白白的。哪知她坐在沙发上还不到五分钟,便传来了呼噜声。我赶紧从房间里拿来一条被单轻轻地盖在她的身上。

  这就是我引以为豪的阿姨,她的“舍小家顾大家”精神值得我永远学习。阿姨,我要给您点赞!

  指导老师_许丽鸳

  我的爸爸

  李想(晋江市第八实验小学六年3班)

  “生命,是用来燃烧的……”从电影院里走出来,我情不自禁地呢喃着。《我和我的父辈》里,生活在那个年代的人尽管平凡,却将自己的艰辛赋予最浪漫的色彩,照亮内心最真的梦想……此时,我抬头望了望爸爸。哦,爸爸不也是这样的人嘛。

  爸爸是个手艺人,终日与家具为伍。每一位技艺精湛的手艺人大概都有一段坎坷而漫长的经历,爸爸也是。年轻时,为了做好家具,他不辞辛苦,跨越两千多里,从祖国西南到福建沿海,从四川奔赴晋江。刚来到晋江,他人生地不熟,为了学好一门手艺,还吃了不少苦头。据妈妈回忆,为了打磨、组装好家具,他苦练了好几个月,手都磨出了好几个厚厚的茧子。

  随着我渐渐长大,我亲眼看见了爸爸工作的不容易。那一次爸爸的工厂正值赶工,过两天便要交货,这可急坏了他。那些日子,他终日守着工厂,带着一群工人埋头苦干。时值夏天,妈妈让我给爸爸送些绿豆汤解解暑。可刚迈进厂里,我便看到了这么一幕:满头大汗的他顾不上擦汗,时而用笔画线,时而用推刨将木头铲平,忙得不亦乐乎!

  “爸爸,我给您送绿豆汤来了……”爸爸辛苦工作的模样让人心疼,我不忍打断,却又情不自禁地喊道。爸爸一听到我的声音,忙抬起头来:“你来了。”

  在休息区,我替爸爸擦了擦头上的汗水,心疼地说道:“爸爸,您辛苦了!”爸爸听了我的话,乐呵呵地说道:“有时候虽然辛苦些,但能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我乐在其中!”对于这句话,我似懂非懂,但我从爸爸的眼中读懂了他对这份工作的热爱,读懂了他对梦想的执着。

  这些年来,尽管爸爸沉默寡言,但他却用行动深深地影响着我。在爸爸无声的熏陶下,面对困难,我总能勇敢面对——遇到难题时,我坚信方法总比困难多;当临摹书法遇到瓶颈时,我想到“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成长的过程,有过艰难,伴随苦涩,但执着追梦给我带来了许多收获。

  “爸爸,生命是用来燃烧的,梦想是用来追逐的……”看完电影,在回去的路上,我趴在爸爸的背上,轻声地说道。

  “哈哈……”爸爸听后,什么也没说,只是乐呵呵地笑。但这笑声带着欣慰,带着希望……

  指导老师_王世忠

标签:小记者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