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优秀习作 >>正文

晋江市实验小学凤竹校区小记者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2021-11-19 19:09  来源:晋江新闻网
  

  小小“动物园”

  刘雅雯(四年2班)

  “哐当!”一声巨响……肯定是熊猫哥哥又偷吃我的零食了。我赶紧从餐椅上跳起,直奔房间。“哼!臭哥哥你又偷吃我的零食!”熊猫哥哥背对着我回答道:“哪有,我就好奇看看。”才怪,我刚绕到他前面,准备一探究竟。谁想,他一个大转身又背对着我。我往他后背一踢,谁知他身手敏捷,竟然躲开了。看吧!这就是我家的熊猫哥哥,外形看着笨拙,其实反应灵活着呢!

  我有一个很爱我们一家的“猫头鹰爸爸”。每天,他都工作到很晚,等我们都睡觉了才回来。他早出晚归,勤勤恳恳,换来了我们一家人的幸福。

  我还有一个绵羊般的妈妈。她有着一头长长的卷发,柔柔的脾气。有时候熊猫哥哥和猫头鹰爸爸闹矛盾了,她就会充当调解员,两边协调。我总爱往绵羊妈妈身上靠,喜欢听她讲小时候的故事。

  绵羊妈妈说我是一只欢乐的小喜鹊,整天唱唱跳跳的,有我在家欢乐多。我的小嘴巴还很甜,总喜欢围着家里人转,大家都很喜欢我。

  这就是我家小小“动物园”,小小动物园里欢乐多,欢迎你们过来做客。

  名师简评▲以“哐当”一声响为开头,渲染了紧张的气氛,给读者留下悬念,引读者往下读。文章语言流畅,准确生动,读起来津津有味。事例叙述生动、具体,趣味性强,内容安排上有详有略,详略得当,重点突出,刻画了哥哥看似笨拙,却不失灵活的形象。本文取材来源于生活,具有真情实感,字里行间可见小作者对家人的爱。 (张雅霜)

  我爱我的祖国

  杭子茜(五年1班)

  假如我是一株小草,我愿为祖国献上一点嫩绿;假如我是一棵大树,我愿为祖国留下一片绿荫;假如我是一朵鲜花,我愿为祖国奉上一缕芳香;假如我是一枚果实,我愿献出我所有的甘甜。

  我喜欢游泳,我最崇拜的运动健儿是孙杨。他是世界游泳坛历史上唯一一位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的大满贯得主。其冠军的背后,是人们想象不到的辛苦。有时候,他会因为连续高强度的训练累到哭,整个胳膊都抬不起来。但是他没有放弃,一次又一次地克服困难,战胜自我,最终赢得了冠军。

  这两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抗疫。其中,我最敬佩的是钟南山爷爷。武汉疫情暴发时,已84岁高龄的他坚定地说;“我要去武汉!”在动车上,钟南山爷爷聚精会神地看着报告,分析各种病毒数据,一心只想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作为小学生的我们,虽然现在的力量还小,但是我们也要从现在做起,不浪费光阴,好好学习,长大成就一番事业,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

  我爱我的祖国,如今的她是如此强大,守护着我们。我相信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昌盛。

  名师简评▲本篇文章是一篇爱国的习作,以小见大,显示出祖国一路走来确实不容易,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应砥砺向前,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奋斗! (林华东)

  “小馋猫”出场

  蔡佳烨(四年3班)

  我家的小馋猫就是我妹妹。她扎着两个小辫子,还有一双水汪汪的眼睛。她最大的特点就是门牙已经掉了——这是她爱吃糖引起的。

  小馋猫妹妹最爱吃东西了,她从不挑食。有一次,我和妹妹肚子饿得“咕咕咕”叫,好不容易盼着妈妈做完了饭菜。我一看,有我讨厌的西红柿,一下子胃口全无。再看一眼妹妹,只见她馋得口水都流下来了,抱起一碗饭,拿着筷子,大快朵颐起来,三下五除二就把手中的一碗饭给干掉了,真是个标准的干饭人!

  对于吃,妹妹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各种手段都上。这不,你看,她又使出浑身解数跟妈妈撒娇了。“妈妈,你最漂亮了,我能吃冰棍吗?就一根,再也不吃了。”只见她一手抓着妈妈不放,一手抱着冰箱,把妈妈弄得哭笑不得。无奈之下,妈妈还是把冰棍给她了。

  虽然妹妹不挑食,爱撒娇,让人心生喜爱,可是她有个致命的缺点——不爱刷牙。有一次,妹妹吃了糖,还不刷牙。妈妈看了,只好把她嘴巴掰开,把牙刷塞进去,虽然她痛苦挣扎,但最终还是刷了牙。

  这就是我家可爱的小馋猫妹妹,她带给了我们家诸多欢乐。

  名师简评▲在你的笔下,妹妹活泼可爱的形象跃然纸上。在描写事例中,叙述得生动具体,将人物的语言、神态、动作都进行了精心细腻的描绘,有趣而又富有生活气息。 (张雅诗)

  童年趣事

  黄堉铭(四年4班)

  依稀记得我5岁时,妈妈买了一台洗衣机。我看见妈妈把衣服放进洗衣机,加了一勺洗衣粉,启动机器,衣服就开始转动起来。不一会儿,衣服就变得干干净净,太神奇了!我心想:衣服可真会享受,还可以用机器自动洗澡,不知道是什么滋味?有朝一日,我一定要去洗衣机里享受一番。

  这样的念头一直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终于等到妈妈去睡觉了,我拿起小板凳,爬上洗衣机,打开盖子。随便按了一个按扭,四面八方的水从洗衣机里喷了出来。我直接爬进洗衣机,准备享受全自动洗澡。为了透气,我还聪明地把洗衣机的盖子打开。无奈洗衣机太滑了,我一爬进去就摔了一跤。顿时,水冲进我的耳朵和鼻子,嘴巴也喝了一大口水。我挣扎着想爬起来,可怎么也爬不起来。在我绝望之际,妈妈闻声赶了过来,把我“救”了出来……

  直到现在,妈妈还经常用这件事教育我。现在我已经长大了,再也不会做这样的傻事了。

  名师简评▲习作紧扣题眼“趣”字组织材料,叙述自己小时候懵懂无知、淘气好奇,竟然爬进洗衣机里想要“自助”洗澡,结果摔进去,被喷了一身水的往事。表达了小作者对童年生活的留恋和美好回忆。 (蔡珊虹)

  竹树下公园

  饶筱晴(三年3班)

  有一个公园,我上下学的时候都要经过,那就是竹树下公园。

  这一个公园,住着一位榕树爷爷。粗壮的树干,茂密的叶子,一条条长长的胡须向四面伸展,像是撑起一把遮阳伞,给人带来清凉。榕树爷爷的身边有一条用石头铺成的小径,一直从这头延伸到另外一头的芒果树。

  这一片芒果树,春天享受着阳光和雨露。等到初夏,一个个果子都悄悄地钻出来,探索这个奇妙的世界。盛夏待果子成熟时,一个个你挤我我挤你,似乎都在告诉大家:我成熟啦,我最大!人们都喜欢坐在这棵果树下的石椅上,摇着扇子乘凉。

  公园里还有一处吸引我的地方——开辟了一个角落,安置了很多健身器材。放学后,我总喜欢在那里逗留一会,玩耍一会。妈妈经常让我在那里跳绳子,说会长高,那里俨然成为我的快乐天地。

  这公园是我上学放学的必经之路,虽然不大,但给我带来了很多欢乐,我很喜欢它!

  名师简评▲小作者观察仔细,构思巧妙,紧紧抓住了公园一条线的景色,进行细致的描写。借助丰富的想象,正确运用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加上一些精妙词语的运用,不仅展现了公园的美,字里行间中还表露着小作者对公园的喜爱之情。 (潘梦秋)

  绣球花

  黄诗婷(四年5班)

  植物的王国里有高贵的玫瑰、艳丽的牡丹、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但我却对绣球花情有独钟。

  绣球花,顾名思义,就像一个小小的绣球。

  夏天,是绣球花盛开的季节。绣球的形状是椭圆形的,颜色丰富多彩。有紫色,有白中带黄,有蓝色……

  绣球花的种子是青绿色的,呈锯齿状,像刀锋一样尖锐。它的茎是深绿色的,有铅笔那么粗,花瓣则一朵挨着一朵,拥抱在一起。

  绣球花不仅可以净化空气,还可以拿来做药。对了,偷偷告诉你们,绣球花的花语是——希望!

  名师简评▲习作采用对比手法,表现出对绣球花的爱,采用比喻、拟人的修辞手法,把绣球花的特征展现给读者。 (王蔓莉)

  外婆的小花园

  叶籽灼(三年4班)

  外婆有一个小花园,花园里种植着三角梅、菊花、茶花……热闹极了。

  外婆说她最喜欢三角梅,因为它的花语是:热情、顽强。的确如此,一到夏天,花园的墙壁上、角落里,都是三角梅的身影。走进花园,入眼便是一片粉红,好像一位身着粉红色公主裙的姑娘。风一吹,它便翩翩起舞。它也很顽强,像个战士一样,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疾风骤雨,总是安安静静地守卫在那里。每当我看到在花园里乘凉的外婆,总会捕捉到她脸上那一抹幸福的微笑,我想,外婆一定是想起了年轻时候的自己。

  除了三角梅,小花园里还有很多美丽的花朵,比如秋日里盛开的菊花,冬日里花香四溢的茶花,它们也会绽放属于它们的色彩。我喜欢外婆的花园,更喜欢在花园里幸福微笑的外婆。

  名师简评▲小作者善于观察生活,她看到了外婆的小花园,也捕捉到了外婆脸上那一抹温暖的笑。文章中写了外婆最爱的三角梅,实则也是在写自己最爱的外婆。整篇作文语言质朴真诚,如涓涓细流,娓娓道来。这种真情实感的流露,让人倍感温馨。 (庄思思)

标签:小记者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