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优秀习作 >>正文

晋江龙湖英园小学小记者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2021-11-19 19:09  来源:晋江新闻网
  

  过生日

  夏诗萱(三年级)

  下课时,同学们在教室聊天,聊到了过生日的事。冬冬兴高采烈地说:“我上个星期过生日,妈妈给我买了一个很大的蛋糕。”丁丁接着说:“我也刚刚过了九岁生日,生日那天是我们全家人一起过的。”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只有李晓明在旁边默默不语。他低下头走到自己的座位上难过地想着:我也快过生日了,但是爸爸妈妈都在外地工作!

  丁丁发现李晓明自己一个人走开了,就对冬冬说:“晓明的生日快到了,但是他的爸爸妈妈都在外地工作,很少回家陪他过生日,到时候我们叫上同学们一起去陪他过生日好吗?”“好呀!就这么定了,我负责买蛋糕,你负责约同学。”冬冬爽快地答应了。

  李晓明生日那天,尽管爷爷给他做了丰盛的饭菜,还是没法让他开心。他正对着一桌子的饭菜发呆时,突然听见“咚咚咚”的敲门声,他无精打采地走过去,打开门一看,“怎么会是你们?”李晓明眼前一亮,只见冬冬捧着一个大蛋糕,其他同学也笑着看着他。李晓明高兴极了,赶紧把大家请进来。冬冬把蛋糕放在桌子上,大家七手八脚地插上蜡烛后,一边拍手一边唱起了生日歌。许完愿后,大家沾了奶油涂在李晓明脸上。不一会儿,李晓明便成了一个小花脸。

  就这样,李晓明在同学们的欢笑声中过完了自己的生日,他感动地拥抱每一位同学,真诚地说:“有你们真好!”

  名师简评:本习作扣紧题目“过生日”展开描写,从过生日这件事来表达出同学之间的真挚的情感。习作恰当地运用语言描写和心理描写,从对话中反映出陪伴对于孩子的重要性,最后用友情来弥补亲情的缺失,让孩子快乐地成长。

  (施宝冷)

  我的同学

  姚子翔(三年级)

  我有一个同学,长得虎头虎脑的,圆圆的脸上有一双水汪汪的眼睛,让人一看就觉得他是个聪明的孩子。他掉了一颗门牙,说起话来,有点漏风,很搞笑。他不胖也不瘦,身高和我差不多。我俩总说自己比对方高,有一次下课时,老师让我们俩背靠背,然后用手在我们头上轻轻一按,笑着说:一样高。从此,我们就再也不为谁比较高而争论了。

  他喜欢打乒乓球和跳绳。柜子里除了装着一副乒乓球拍,还有一条短绳,只要一下课,他就会叫上同学们下楼去打乒乓球,或者拿上短绳,到操场上跳绳。他跳绳的速度非常快,就像快速转动的小马达一样,哒哒哒……看得大家眼花缭乱。有一次体育课考跳绳,老师让我帮他数跳几下,看得我眼睛都花了,数到最后都给数乱了,只好让老师重新数一遍。我记得二年级的时候,他还参加过跳绳比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他说话喜欢用夸张的手法。比如我明明就只有一两颗蛀牙,但从他的嘴里说出来就成了我的牙齿全都有蛀虫,你们说他是不是很夸张。但是,他的学习成绩挺好的。他善于思考,数学课上总是积极动脑,大声回答问题;语文课上也很认真,每次语文老师一提问,他就第一个举手。所以我认为他是一个值得我学习的同学。

  你们知道他是谁吗?有兴趣的话就猜一猜吧!

  名师简评:本习作从外貌、兴趣和优缺点等方面来介绍自己的同学,把一个聪明、好学而又调皮的孩子展现在大家面前。小作者懂得围绕中心句展开描写,写到他跳绳速度快的时候,还用“小马达”来进行比喻,是一篇不错的小习作。

  (施宝冷)

  我家是个“动物园”

  黄梓栋(四年级)

  我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就像一个小小的“动物园”。

  我妈妈是“老黄牛”。她平时最忙了,如果你到我家就会看见她忙碌的身影。早上6点,她就匆匆忙忙地去菜市场买菜,买完菜回来就开始打扫卫生,擦桌子、洗碗,做完家务就开始为我们烹饪美食。晚上还要辅导我写作业,每次我做完作业,她还会专心致志地帮我检查,有错题便耐心地给我讲解。妈妈的爱如黑暗中的灯塔时刻指引着我。

  我爸爸是“大熊猫”。他最大的爱好就是睡觉,平时一吃完饭就回到房间睡觉。有一次,我上乒乓球课快迟到了,急匆匆地去把爸爸叫醒:“起床了,起床了……别忘了今天你还要送我去培训班上课。”只见爸爸眯着眼瞅了瞅我,翻个身继续睡去了。唉,爸爸又开始磨蹭了!我只好把他的被子掀开,使劲地推他。爸爸这才勉强将眼睛撑开一条缝,心不在焉地穿上衣服。等爸爸把我送到培训班时,都迟到十几分钟了。唉,真希望爸爸能把这个爱睡懒觉的毛病改掉!

  最后认识一下我吧!我就是一只“猴子”。我喜欢运动,喜欢打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我还喜欢吃香蕉,没事干时总是上蹿下跳,妈妈说我简直是“孙悟空降世”,可惜我不会“七十二变”啊。

  这就是我家——温暖的、充满着人间烟火的“动物园”。 指导老师_康丽妃

  最美丽的地方

  汤诗涵(四年级)

  你们觉得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是哪里呢?我觉得是校园北边的小花园。

  那里有着高大挺拔的白杨,白杨树下有块坚硬无比的石桌,石桌旁围着一圈石椅。大小不一的鹅卵石,延伸向石椅,就像一条美丽的带子,好看极了!

  春天,万物复苏,地上的小草发出了嫩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花园里,有我们种下的小花,有的含苞待放犹如羞答答的少女;有的朝着太阳开得热烈而奔放。在白杨树下,总有一些老人在聊天、下棋,时不时传来他们的欢声笑语。

  夏天,烈日炎炎,我们喜欢在草丛中捉蛐蛐来斗。有几个女孩子一边围观一边吃着冰淇淋,另外还有几个则是聚精会神地看着书……各有各的玩法,欢乐无限。

  秋天,风轻气爽,巴掌大小的枫叶随风落下,犹如天女散花。美丽的菊花发出淡淡的香味,五颜六色的花朵吸引了蝴蝶和蜜蜂,它们勤劳地为自己酿造甜蜜的生活。

  冬天,寒风刺骨,大人、小孩穿着厚衣服,一起欣赏别样的花园冬景,如此美丽……

  我爱公园万物复苏的春天,烈日炎炎的夏天,风轻气爽的秋天,寒风刺骨的冬天。

  指导老师_康丽妃

  跑步达人

  洪佳豪(五年级)

  俗话说:“生命不息,运动不止。”所以,我们要多多运动。说到运动,我就想起了我们班的跑步“达人”——梁朕轩。

  梁朕轩留着小平头,白皙的脸上有着黑葡萄似的眼睛,虽然不大,却时常闪着智慧的光芒,配上高挺的鼻子,给人帅气的感觉。他大约1.45米高,长得瘦瘦的,可他却是我们班的运动高手,曾获得“小达人”称号。

  跳绳、打羽毛球、打乒乓球……这些运动他都会,而且都是我们班的佼佼者,他尤其擅长跑步。

  依稀记得,三年级时,学校举行跑步比赛。班主任首选梁朕轩出马。看,运动员们已在起跑线上等候,裁判哨声一响,队员们如离弦的箭,向终点奔去。穿红运动服的运动员双手用力前后摆动,双脚麻利地往前踩。旁边同学们扯着嗓子叫着:“梁朕轩加油!”“梁朕轩加油!”跑完一圈,别的运动员的脚像灌了铅似的,速度明显慢了下来。可梁朕轩好像身体里的“洪荒之力”被激发出来,越跑越快,遥遥领先。宣布成绩了,冠军非梁朕轩莫属,他又收获了一批粉丝。

  发奖时,小记者们采访他:为什么每次都得跑步冠军呢?有什么秘诀?梁朕轩腼腆地说道:“哪有什么秘诀,不就是每天练习跑步嘛。”

  这就是我们班的跑步达人。

  名师简评:开篇引用名言,自然过渡。接着写跑步达人的外貌给人“小”之感,却是跑步达人,并详写一件事情突出其跑步确实非同一般,最后呼应开头,文章条理清晰。本文的亮点是“用词鲜活,富有时代特色”,如“粉丝”“洪荒之力”等。 (施丽永)

  美食让生活更美好

  陈雨轩(六年级)

  每当我开心时,吃点好吃的会更开心;每当我生气时,吃点好吃的,就能消消气顺畅一下心情;每当我伤心时,我就拿出好吃的安抚一下自己受伤的心灵;每当我沮丧时,我就品尝美食,这能让我对生活重拾信心。

  你可以在大冬天去吃一碗热乎乎的酸辣臭豆腐。美味的臭豆腐淋上神级酱汁加上红彤彤的辣椒、翡翠般的葱花,让人赏心悦目。风呼呼地吹着,手里热腾腾的臭豆腐像火苗一样,在这寒冷的冬天给人带来了不一样的温暖,让我回味起小时候在家乡吵着闹着让母亲给我买的情景,心里又温暖了一截。

  你还可以在大夏天去奶茶店喝一杯冰冰凉凉的奶茶。热辣的太阳总是让人烦躁,喝上一杯奶茶就好多了,那感觉真是妙不可言。

  美食,让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指导老师_许绵绵

标签:小记者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