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小记者化身小小考古学家 探秘海事博物馆 开启“穿越之旅”

www.ijjnews.com  2021-10-29 16:03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0月27日讯  “海丝文化真是丰富多彩。”“这一段海上丝绸之路探秘很奇妙!”上周六,晋江经济报组织30名小记者,前往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开展“我是小小考古学家”活动。

  到达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宏伟的闽南古大厝,令人眼前一亮。佩戴上耳机,我们跟随着讲解员踏入展厅,开启了“穿越”之旅。

  博物馆设九厅一院,涵盖两个故宫专题展厅、世茂珍藏展厅、海上丝绸之路展厅、丝路山水地图数字展厅、特别展厅、紫禁书院等。漫步其中,一件件文物活灵活现,有陶瓷、书画、丝绸等,令人赏心悦目,我们从中感受到绵延两千年、跨越亚欧非的海上丝绸之路的魅力风采。

  要说最让人惊奇的,当属丝路山水地图数字展厅了。在这条道路上,我们与丝路沿线各国来了一次“跨时空”对话,别提有多奇妙了。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可以通过触屏动手绘制文物。看着这么漂亮的作品,我心想:出土的文物原本都是很漂亮的,破损了真可惜,要是我也能动手修复,那该多好啊!

  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愿望竟然实现了。讲解员告诉我们,为了让我们更好地体验海丝文化,博物馆准备让我们尝试修复“文物”。我们先是在模拟“探方”里挖掘,借用工具,挖出“文物”,大家都很期待一睹“文物”的真容。

  “怎么是一个破碗呢?”看着眼前要修复的瓷碗,大家都傻眼了。讲解员会心一笑,笃定地说:“没错,这就是今天大家要修复的‘文物’。”她并不急于让我们马上动手,而是耐心地介绍起了复原的步骤及注意事项,大家都听得很认真,牢记在心。

  终于,轮到我们动手体验了。我们先是戴上了手套,将破碎的部位“复位”,用双面胶在后面固定。这还不是成品,考验耐心的时候到了,我拿起502胶水,沿着破碎的痕迹滴了下去,一点点修复,终于,一个碗被我修复好了。再看看身边的其他小记者,一个个埋头“修复”中,时而还能听到修复失败的叹息声。不得不说,这文物修复可真是不容易啊!

  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者。这次的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探秘之旅,我们满载而归,不仅学习了很多有关海上丝绸之路的知识,也感受到了先辈们拓海开洋的勇气。

  指导老师_蔡红亮 董严军

  小记者 陈心湲(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 王子恒(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四年4班)

标签:小记者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