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优秀习作 >>正文

晋江罗山街道古坑小学小记者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2021-10-22 15:03  来源:晋江新闻网
  

  读《头皮好痒啊》有感

  吴睿祺(六年级)

  假期,我向同学借了一系列胡童鞋的书,书采用漫画与故事相结合的方式,向我们讲述了胡童鞋的校园生活故事。其中《头皮好痒啊》一书中,胡童鞋所在的班级许多同学感染了头虱,接着全校爆发了“头虱风波”。校长发现感染情况后,紧急发通告,号召全校齐心协力消灭头虱。

  看完故事,我的思绪不由得飞回到了去年年初,那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与这头虱风波何其相似——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批批医护人员从祖国各地纷纷驰援武汉;一批批物资纷纷从祖国各地运往重灾区……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也跟着爸爸每天密切关注着疫情消息。每每看到医护人员摘下口罩后,那一道道深深的勒痕;每每听说这些白衣天使为了不浪费那套紧缺的防护服,只好用纸尿布来解决如厕问题的时候,我不禁潸然泪下……

  “疫情就是命令”,全国人民都行动了起来——一位68岁的拾荒老人,放下一沓钱转身往外就走,而这10071元,是老人五年来打零工、捡瓶子所攒的积蓄。他坚定地说:“把钱捐给武汉!”晋江品牌——柒牌,紧急改变生产线,生产了10000套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来支援防疫工作……我们祖国总有一些人,在祖国危难之际,即使生活不易,却心存大义。有了这样的人,我们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

  指导老师_苏美月

  名师简评

  作者写法鲜明,视角独特,构思新颖。开篇由读《头皮好痒啊》这本书,全校齐心协力消灭头虱的事例引出要赞美的人。以医护人员、拾荒老人、柒牌服装公司等“后勤人员”写了特殊时期的美好,文章叙事语气平和,情感却令人动容,多视角展示我们的时代英雄。

  (柯雅凤,高级教师、泉州市骨干教师、罗山古坑小学校长)

  在困难中前行

  吴祥斌(五年级)

  《狼的故事》这本书的故事深深吸引了我,让我有了新的领悟:人生难免有挫折,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有的人选择了退缩,有的人选择坚持不懈。    

  读完这本书,我被狼深深打动了,无论遇到多么强大的对手,都会不屈不挠抗争到底,从不轻言放弃。正如文中所说,狼的精神是那样坚定,它们视死如归,从不屈服!

  书本就像一面镜子,它让我们获取知识的同时又折射出人生的意义。在生活中又有谁能做到它那样呢?记得上个星期天,我正在解鲁班锁,刚开始破解时,我心里想:这不就是二十四块木头吗?小菜一碟,小小的几块木头能难得住我吗?可当我尝试破解时,发现不论从哪个角度入手都解不开,我的心就开始恐慌了:怎么办?怎么办?我要放弃吗?十分钟,二十分钟过去了……我像个泄气的皮球,准备放弃。这时,狼闯进了我的脑海,想起它,我不由得低下了头。不做困难道路上的逃兵,这个连狼都明白的道理,难道我们人类要无动于衷吗?努力并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这句话说得没错。人生的路途漫长而坎坷,只有坚强地迈过崎岖的山路,坚持到最后,直至到达成功的顶峰!于是,我上网查询了解鲁班锁的方法和窍门,一步一步努力地去解锁。

  从那以后,我有了一个想法:生活,需要追求;梦想,需要坚持;生命,需要珍惜。凡事,都需要坚强!

  名师简评

  小作者的这篇读后感,读感结合,以感为主,语言朴实,感情真挚,不仅写出了书中狼对自己的启发,还结合所读的内容发表自己的感想,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谈生活需要理想与追求、需要坚强与努力。文章语言流畅,条理清楚,中心明确。

  柯雪燕(一级教师、古坑小学教师)

  那一刻,我长大了

  施佳妍(六年级)

  有人说下雨天很浪漫,可我却不喜欢雨。原因在于我妈妈就是因为下雨天地滑摔了一跤,手骨折了。妈妈住院三天了,但她不让我去看她,怕耽误我学习。可是,她哪知道,她越是不让我看,我越是担心她。因此,我一写完作业,就精心准备了一份爱心便当,软磨硬泡地让奶奶陪我去医院看妈妈。

  妈妈的手臂涂上厚厚的石膏,缠了好多层的绷带,吊在脖子上。我见了,露出了勉强的微笑。妈妈看见我,故意沉下脸,问我:“不是让你专心学习吗?怎么还过来!你作业写完了?”我点点头,把提在手中的便当放在病床边的桌子上。妈妈受伤的是右手,吃饭不方便,我便小心翼翼地喂她吃。由于有些紧张,撒了不少米饭出来,但妈妈却吃得很开心。

  雨停了,露出了一缕阳光,阳光透过窗户洒在我和妈妈的身上。那一刻,我意识到,我该长大了。

  吃完饭后,我又端来一盆温水,轻轻地把妈妈的脚放进去。我一边帮妈妈洗脚,一边陪妈妈聊天。突然,妈妈用很温柔的语气对我说:“你长大了!”我愣住了,原来长大可以在一瞬间,这一刻,我长大了!

  指导老师_苏美月

  致敬战“疫”英雄

  吴炜森(四年级)

  《百年光辉历程 全面建成小康》这本书是如此感人。其中,一个慈祥、舍己为人的老爷爷更是牵引着我的心,他就是钟南山爷爷。

  过去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就像乌云笼罩着大地,钟南山爷爷像一束光,带领着医护人员让全国人民看到了希望。“把最重的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他那铿锵有力的话,给了全国人民一注强心剂。我不禁感慨,80多岁的老爷爷,本是享受无忧无虑生活的时候,他却毅然决然地奔赴这一场战“疫”,真是令人敬佩。

  看到这,我不禁陷入沉思,作为一名小学生,可以为祖国做些什么呢?那就是做好当下,做好一个小学生应完成的事。“你的作业完成了吗?”“我先玩一会儿再来做。”与妈妈的日常对话在我耳边响起,我瞬间红了脸,惭愧不已。现在,我还做不了大英雄,但是可以做学习上的小先锋,一步一步向我的大英雄靠近。

  钟南山爷爷用行动诠释着对国家之爱,对人民之爱,对生命之爱,表现出“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英雄气概。我生活在这幸福的时代,也要用行动展示出一个小学生的品格,向英雄致敬,向这个幸福的时代致敬。

  名师简评

  小作者能紧扣征文主题,结合读本中一个论题,并联系当下时事,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观点正确,表达顺畅,有真实情感,能从中感受到他对战“疫”英雄的崇敬,对祖国满怀感激之情,也能感受到小作者对成为一个小英雄的信心。

  (陈燕萍,二级教师、罗山古坑小学语文教研组组长)

  战胜“拖延症”

  吴梓涵(四年级)

  这个假期,我与胡童鞋成了好朋友。

  古灵精怪的胡童鞋在成长过程中犯了不少错,给了我很多欢乐,却也像一面镜子,让我不断反省自己。胡童鞋有个引以为傲的习惯——临时抱佛脚,无论做什么,总喜欢拖到最后一刻去完成。美术作业在课前一分钟才完成,阅读报告必须赶在下课前一秒才完成……更夸张的是,老师提前两周布置的复习任务,他竟然在考试前一个晚上才开始准备,这不,惹上事了!这天,小区停电了,他只能用蜡烛来照明。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胡童鞋佛脚没抱上,却抱上了“火”脚,真是临时抱“火”脚啊。

  看到这,我不禁想起那个暑假。整整两个月的暑假,我又是看电视,又是约上三五好友到公园里玩,过得真是赛过神仙,早已把作业抛到九霄云外。一直到暑假的最后一天,我着实体验了一把“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的苦。我依稀记得那一天,妈妈平静地对我说:“现在你知道事情堆积起来的难受了吧。”是啊,看着堆积如山的暑假作业,我简直无从下手。时间滴滴答答地过去,作业却依然那么多,我不禁流下后悔的泪水。

  《胡童鞋之临时抱“火”脚》像一面镜子,让我看到“拖延症”的自己,也让我知道战胜它势在必行。

  指导老师_陈燕萍

  友情伴我成长

  吴煊柠(六年级)

  听!远处传来银铃般的笑声,这不是小菲菲的笑声吗?一看见她,我就不由得想起以前的那件事。

  那时,我和她刚跨入小学,成为一年级的学生,还是两个懵懂的小朋友,彼此并不熟识。

  一天,我们和其他同学玩小火车游戏时,不小心双双摔在了沙坑边沿,我急忙问她:“你有没有摔伤?”

  “我没有摔伤,但是你的膝盖……”

  我低头一看,原来我的膝盖摔伤了。鲜血一下子涌了出来,我瞬间感到了钻心的疼。看她着急的样子,我强忍着痛说:“我……我没事。”

  “你,还能走吗?”

  我缓缓站起来,试着向前迈了一小步,说:“可……可以走。”

  “那我扶你去办公室,找老师抹药吧。”我忍着痛点了点头。

  以前,我总觉得我们的学校很小,不管是哪里都能一下子就跑过去,可是今天,我却觉得从沙坑到办公室是那么遥远。她的个子不高,瘦瘦的,我因为伤在膝盖,用不上力,是她用瘦弱的肩撑起了我。这让她很是吃力,汗水大颗大颗地从两鬓流了下来。尽管这么辛苦,她仍时不时地问我:“你还疼不疼?有没有好点了?”在老师的帮助下,我膝盖的血终于止住了……

  因为这件事,我们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五年时间匆匆而过,我们的友情依旧。

  指导老师_苏美月

标签:小记者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