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百年党史 晋江故事】晋江内坑怀斧小学:以英烈的名字命名 赓续红色血脉

www.ijjnews.com  2021-06-04 17:27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经济报小记者在内坑镇砌坑村革命史陈列室了解历史。 记者 张之杰 摄 

  近日,晋江内坑怀斧小学的小记者来到学校附近的晋江市内坑镇砌坑村革命史陈列室,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在讲解员尤耀辉老爷爷满怀深情的讲解中,小记者们了解了革命先烈在战争年代抛头颅、洒热血,英勇无畏的革命斗争故事。但听到“尤大斧”这个名字时,小记者们眼睛一亮,因为这位烈士的故事和精神,一直伴随着他们左右。

  怀斧小学地处晋江市革命老区村内坑镇砌坑村,已有九十多年的办学历史。学校多次易名、迁移,原名“崇实小学”,后又易名为“新生小学”“天亮小学”。1966年后,学校定名为“怀斧小学”。而这次校名的变更,就与这位烈士息息相关……

  上世纪初,砌坑村绝大多数村民都过着十分贫困的生活。上世纪30年代初,充满着勃勃生机的革命风潮吹向这个偏远山村,一批村民开始跟着共产党走。

  这批村民中,尤大斧特别积极,出身贫寒的他,时常在夜校接受党的教育。1931年,尤大斧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砌坑村成立党支部,尤大斧担任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他积极开展工作,串联贫苦农民,发展党组织。砌坑村也由此成为晋江市人民革命斗争的一个重要据点。

  1935年10月4日凌晨,敌人纠集200多人,并和当地反动分子相勾结,包围了官桥岭兜村。尤大斧率领队员奋起迎击,坚持战斗一个多小时。由于敌我力量悬殊,游击队分两路突围,尤大斧带领五名队员转移隐藏在顶梧坝橄榄洞内,并寻找机会和组织取得联系。谁知,一场阴谋正悄然靠近。10月6日上午,一叛徒进洞假装要和尤大斧接头,并趁其不备用木棍打中他的头。尤大斧应声倒下。洞外敌人的子弹密密麻麻地射向尤大斧,这位威震晋南的游击队队长,就这样被叛徒杀害了,牺牲时年仅26岁。

  尤大斧烈士的英雄事迹广为流传。1966年,为了纪念他的功绩,砌坑村的崇实小学改名为怀斧小学。

  尤大斧的精神对砌坑村人民的影响是深刻的,砌坑原本是个偏僻的小村庄,一穷二白。在尤大斧烈士精神的引领下,在党的光辉思想的照耀下,砌坑村民奋发图强、稳步发展。如今的砌坑村成了泉州最美乡村、晋江市“百村示范、村村整治”工程先进示范村。

  值得一提的是,近些年来,晋江内坑怀斧小学先后被评为“晋江市文明礼仪先进校”“晋江市绿色学校”“晋江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晋江市文明学校”“晋江市平安校园”“泉州市少先队学英雄建丰碑先进大队”“泉州市文明学校”“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等。

  “尤大斧烈士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我们全体怀斧人也必将齐心协力、发愤图强,努力让怀斧小学成为师生共爱的家园、精神的硕园、健康的乐园、和谐的校园。”怀斧小学校长李清河表示。

  (记者 张之杰)

标签:百年党史|晋江故事|尤大斧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