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过年5天乐 留晋更欢乐”线上答题启动 首日猜谜小记者争当“打虎英雄”

www.ijjnews.com  2021-02-05 14:56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2月3日讯  为了丰富小记者的假期生活,同时让更多选择留晋过年的小记者有更好的过年“玩法”,昨日起,本报启动“过年5天乐 留晋更欢乐”小记者线上答题系列活动。昨晚7点,本报联合晋江市灯谜协会举行的首场答题——灯谜猜猜猜活动推出,吸引200名小记者在线比拼。来自晋江安海中心小学的小记者王依彤和来自晋江内坑中心小学的小记者江羿晋表现出色,猜中全部谜题得到满分。最终,王依彤凭借用时更短的优势,获得第一名。

  本次猜谜活动围绕“过年”设置了谜题。其中,由晋江市灯谜协会会长陈盛强出的谜题:“疫情调控计划(公元纪年)”让大家动了不少脑筋。陈盛强给出了解释:“此谜是‘数数计划法’的谜,谜面的‘计划’是谜法的提示语。计算‘疫情’两个字的笔画是20笔,计算‘调控’两个字的笔画是21笔,两者并列就是‘2021’。今年的干支纪年是辛丑,公元纪年是2021。”由晋江市灯谜协会副秘书长张洵出的谜题“孩提时犯的错(3字民俗,卷帘格)”,着实难倒了不少小记者。陈盛强也给出了解答:“此谜是‘会意法’、带谜格的谜,根据谜面的意思可得出‘年纪小的时候犯的过错’,浓缩成‘年小过’,卷帘格的谜法是把猜出来的谜底(三字以上)像卷珠帘一样回转过来,才是真正的谜底,即把‘年小过’回转成‘过小年’,这才是我们所要的谜底。”

  昨日谜题

  1. 疫情调控计划(公元纪年)谜作者:陈盛强

  2.“大牛苦耕田”(干支纪年)谜作者:曾国星

  3.终将分别出塞北(2字过年习俗)谜作者:曾建成

  4.落尽斜阳外(2字传统节日)谜作者:吴辉震

  5.孩提时犯的错(3字民俗,卷帘格)谜作者:张洵

  6.辛丑年定能夺冠(《三国演义》人物)谜作者:李水源

  7.前缘巧定终抱归(2字过年礼物)谜作者:郭怀望

  8.新年一到会佳人(8笔字)谜作者:柯锦团

  9.“岁华如转辇”(2字晋江年俗词)谜作者:李清川

  10.正月初一终到来(少笔字)谜作者:李凯聪

  记者_欧阳霆 张之杰

标签:我在晋江过大年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