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实践活动 >>正文

“雪山侦察兵”元旦特训营 穿行绿水青山迎接全新2021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08 18:04
  

1月1日至2日,少年军校系列活动之小记者“雪山侦察兵”元旦特训营在永春雪山风雅颂举行,近50名营员穿着整齐军装、背上行囊,离开朝夕相处的父母,独自完成了两天一夜充满未知与挑战的奇趣旅程。

探访军营淬炼军人本色

和往期少年军校一样,本次特训营的出征也是仪式感十足。在令人热血澎湃的军歌声中,爸爸妈妈给孩子们佩戴上象征荣誉的大红花,给予孩子出发前最大的鼓励。“爸妈放心,我们一定会刻苦训练,服从指挥,不浪费这次珍贵的锻炼机会。”登车前,孩子们的承诺掷地有声。

果然,营员们的表现也如他们承诺的那样。抵达本次特训营的营地——永春雪山风雅颂之后,营员们很快进入“备战”状态,每个人都能认真完成教官交予的各项任务,不论是分组后的队名、口号创意比拼,还是对团队协作要求很高的几个团队游戏,大家都表现得十分积极。

不过,最让大家激动的,是走进真正的军营,和解放军战士面对面。在驻永部队营地,营员们参观了战士们的工作、训练和生活的场所,对解放军保家卫国的神圣职责有了直观了解。不仅如此,营员们还从解放军那儿学到了不少“绝活”,可谓收获满满。“虽然如今解放军的条件不像从前那样艰苦,但仔细聆听了他们对自身工作的介绍后,我们仍然能够体会到军人工作和训练的辛苦。我也深深地被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所感染,感到由衷的敬佩。”来自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的曾露茗告诉记者。

没来雪山之前,就有小记者提前做了功课——知道这里“住”着40多只各类的“动物”。这不,在教官的带领下,大家前往晋江东溪源头实地探访,并在湿地森林公园里与这些动物来了一次零距离接触。

走进公园入口,杂石堆里突然“扑”来两只“老虎”。再定睛一看,原来这些都是3D图画。沿着石阶往公园深处走,那些树皮脱落、大小不同的树洞,都被画上了五颜六色的3D树洞画。棕熊、松鼠、猴子、变色龙、长颈鹿等,30多棵树,40多幅画,每一幅都栩栩如生。“快来快来,这里有只鹦鹉!”“看那边,有只大熊猫!”营员们在湿地公园里四处寻觅,欢笑与尖叫声充满整个树林。

峡谷穿越磨炼体能意志

经过一夜休整,营员们“满血复活”,大家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呼吸着山上新鲜的空气,在教官的带领下开始了晨练。经过一天一夜的相处,营员们很快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此时的队伍里充满欢声笑语,丝毫看不到第一天的矜持和羞涩。

这次“雪山侦察兵”特训营,意在锻炼大家的观察事物和搜索信息的能力。在第一天的测试中,营员们被各种途径得到的信息和线索弄得晕头转向,直呼“太难了!”然而,这还并不是最大的挑战。本次特训营的终极任务,是伪装穿越东溪大峡谷,观察地质特征、收集峡谷信息,并在穿越的同时搜集“鸡毛信”,通过仔细侦察完成“绝密任务”。瞧,峡谷门前,大家已经在脸上涂好迷彩,手上攥紧了任务书,整装待发了!

坐落在雪山腹地的东溪大峡谷全长3800米,这里山高水秀、悬崖高耸、急瀑飞挂、奇石林立,是闽南地区最具特色的峡谷景观。刚走进峡谷,营员们就被眼前一幕幕的美景吸引住了,不停地发出惊呼和感叹。峡谷内的白龙瀑落差70米,雪山之水直泻而下,气势恢宏;顺流而下,又形成了许多形态各异的大小瀑布,或百转千折,或婉约含蓄,或惊涛拍岸,让人叫绝。走着走着,百米悬壁从身边拔地而起,高耸入云,让人惊叹不已。当然,最让人惊叹的是峡谷内形态万千的龟石。据教官介绍,峡谷内的龟石共有九十九只,或仰,或卧,或立,或行,难怪这里有“世界龟谷”的美誉。越是走入峡谷深处,内心则是愈发地平静。这一刻,大家仿佛都忘掉了烦恼,全身心地投入到美景之中。这样原始的味道,这样纯美的自然风光,怎不叫人流连忘返?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大家越来越深入地探索,不少营员的体能开始下降,刚开始还十分欢快的脚步,这下也变得沉重了许多。

如果说,前一天的特训内容是对大家观察力、判断力的一大考验,那么,峡谷穿越则是对营员们体能、意志、勇气和协作能力的一次全方位的检验。关键时刻,团队的力量开始显现,队员们互相鼓劲、互相搀扶,“一个也不能少”的信念让大家的脚步再次坚定起来。最终,所有营员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穿越挑战。“说实话,有一段时间,我几乎已经累得走不动路了,双脚动都动不了。后来队友们都给我很大鼓励,让我重拾了信心。”安海成功中心小学的吴浩辰告诉记者。而在晋江二小林睿熙看来,如果停下脚步,就等于拖了整个团队的后腿,“不能因为我一个人,影响到我们小队的成绩。所以就算再累,我也要咬紧牙关!”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增加项目体验,主办方还在峡谷沿途设置了多个任务点,营员们需要参考任务卡指示,到达指定地点完成相应任务,这也大大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

登高放声新年美好祝愿

除了以上项目,营员们还参观了营地里的萌宠乐园,和鸵鸟、孔雀等动物近距离接触;体验射击打靶,比比谁是“神枪手”;制作树叶画,将东溪的自然光定格在画框里,带回家里珍藏……尽管只有两天时间,但丰富多彩的项目设置仍然让大家直呼过瘾。

让人意外的是,在射击打靶环节,女生们的表现远远超出大家的预期,让一旁的男生惊呼“女汉子”!一轮体验刚刚结束,晋江二小的陈孜歆、厦门英才小学的黄钰霏和晋江三小的曾露茗就聚在一起,交流打靶的心得。“真刺激,感觉打枪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我还想再试试!”陈孜歆激动地表示。而另一位女汉子黄钰霏则表示,这是她从小到大第一次摸枪,“从来没玩过,感觉很有意思。如果再给我几次机会,我会打得更准!”

特训营进入尾声,大家围坐在一起,拿出纸笔,将自己两天特训营的成长和收获,以及新的一年对自己的期许、对家人的祝福都写成文字,放进信封,带回家去和爸爸妈妈一起分享。“爸妈,你们辛苦了!”“爸爸妈妈,我爱你们!”“爸爸妈妈,感谢你们为我创造这么好的锻炼机会。”字里行间,无不表现出孩子们对于父母浓浓的爱。

小记者感言

两天里,我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队友。我们一起在教官的“蹂躏”下互相加油打气;一起去了军营,学会了唱军歌;一起吃“香死人不偿命”的饭菜;一起上小山采集落叶,做植物标本;一起体验了一把“枪战”的惊心动魄;一起攀爬了崎岖的山道,爬山时的疲劳和爬完山的酣畅,至今仍惦记个中滋味……这些活动一个比一个惊险、刺激,一个比一个好玩。

张霖莹(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

在这里我们经历了许多。我领略到了“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的美妙。从军营走出,我懂得了军人的艰苦,365天如一日,辛苦锻炼成了他们的单曲循环;生活虽然单调,但他们始终坚守岗位。而大自然这位伟大的艺术家,创作出了如翡翠一般的湖泊,如绿色阶梯一般的茶田,如巨人一般的高山……一个个奇丽的篇章,构成了神奇的“自然协奏曲”!

钱伊晨(晋江市深沪中心小学)

 

标签:雪山侦察兵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2009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