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晋江二小小记者“邂逅”心中的那一抹闽南红

www.ijjnews.com  2020-12-29 16:59  来源:晋江新闻网
  

  “心中的那一抹闽南红,真美啊!”上周四下午,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象山校区多媒体教室座无虚席。晋江一中、华侨中学艺术总监刘翼老师带来了《心中的那一抹闽南红》摄影专题讲座,带领二小主校区三年级全体小记者及象山校区小记者一起“邂逅”闽南红,领略晋江的美。

  平日喜欢用镜头记录晋江的刘翼,带来了他拍摄的晋江古民居、古建筑的数十幅作品。每一幅作品均以红色为基调,红砖、红墙、燕尾脊、出砖入石、雕梁画栋、红瓦大坡屋顶……煞是好看,每展示一张,现场就会发出一阵阵惊叹声,大家都被闽南古建筑的富丽堂皇与恢宏气势所深深折服。

  “有图必有意,有意必有祥。”讲座中,刘翼从色彩、结构、建筑方式等方面介绍闽南古大厝的特色,教小记者们如何取景、如何选取角度拍摄一张好照片,还娓娓道来每一张照片、每一抹闽南红背后的故事,大伙儿都听得津津有味,纷纷表示这不仅是一场欣赏美的讲座,还是一场文化盛宴。

  当天,刘翼现场传授了很多自己多年来拍摄积累的技巧,他指出拍摄时要灵活运用借景,对比构图,瞬间定格,让照片看起来更“高级”。听到这,小记者们连忙拿起笔迅速记录这满满的“干货”。此外,刘翼也鼓励小记者们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多深入了解家乡文化,用镜头记录自己的成长轨迹,也记录家乡的美,传承闽南文化,让更多人喜欢上这一抹闽南红。

  小记者感言

  刘翼老师一边展示一边介绍他多年以来的摄影作品,每张作品都从不同的视角,展现了闽南古厝的美,让我们惊艳不已、赞不绝口。爸爸曾说:“如果乡愁有颜色,那么闽南人的乡愁颜色就是‘闽南红’。”曾经的我对这句话还有些懵懂,经过这次讲座后,我懂得了它的含义。

  何维(三年9班)

  刘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妙趣横生,干货满满。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告诉我们闽南石砖上的彩图寓意深刻。真是生活处处皆学问,闽南文化博大精深,我们应该好好保护闽南文化,让闽南文化代代相传、蒸蒸日上、发扬光大。

  吴浩唐(三年8班)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一幅《五店市的火烧云》,在火烧云的照映下,五店市的古厝显得更加富丽堂皇。我喜欢闽南古厝的红砖红墙,它代表了闽南的温度,闽南人热情如火;我喜欢闽南古厝的燕尾脊,它体现了闽南匠人的精细,有图必有意,有意必有祥,表示闽南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苏衍熙(三年9班)

  听了讲座,我才知道,原来五店市就是闽南传统建筑的缩影,也了解到高甲戏、南音等闽南特有的戏曲文化。我会谨遵刘老师的教诲,坚持看书,保持一颗刨根问底的好奇心,做一名爱拼敢赢的向上向善好少年。 林紫菡(三年5班)

  听了刘翼老师的摄影讲座《心中的那一抹闽南红》,我深深记住了这一座集古老文化和现代文化完美相交融的城市。我为我身为闽南人而自豪,我要向刘老师学习用心去感受这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去读懂它的每一个故事,去更好地传承闽南文化。 卢奕轩(三年9班)

  在刘老师镜头的带领下,我“参观”了闽南壮丽的红砖古厝。那红墙红瓦,红得浓烈,十分有气魄。墙上的浮雕记录了各种有趣的故事。印象最深的是那一堵青草石墙,虽然已丢失,但镜头却记录了它曾拥有的美好。 林同彧(3年5班)

  刘翼老师为我们做了精彩的摄影专题讲座,“火烧云下的五店市——桃花叠浪”“花篮形窗户”……每一张照片都让我印象深刻。照片可以帮我们记录生活中的精彩瞬间,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希望我们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并用镜头记录下来。 施俊烨(三年8班)

  (记者_蔡红亮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小记者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