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晋江二小晓聪校区小记者领略非遗风采

www.ijjnews.com  2020-12-29 16:59  来源:晋江新闻网
  

  “快来看,这有做香囊的呢!”“提线木偶舞狮真神奇!”近日,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晓聪校区20名小记者走进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参加“非遗进校园”体验活动,品鉴古韵匠心,领略传统非遗魅力。

  泉州的非遗,就摆在艺术工坊长廊里。以“闽南红”背景元素还原真实技艺场景,中式插花、金苍绣、香道、惠安女服饰、提线木偶、花灯等传统技艺以独立体验区的方式设置,每个技艺体验区人潮涌动,大家兴致勃勃。

  小记者们根据自己所好,前往摊位进行体验,针刺无骨花灯制作、惠安女服饰体验、金苍绣绣党旗、香囊缝制……每个非遗技艺项目都深受大家喜爱。其中,最受小记者青睐的是“养心香囊”这个项目,因为这个项目能够动手实践,香囊中的香料也对身体有益,更重要的是香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很值得学习制造、传承手艺。在大学志愿者姐姐的帮助指点下,小记者们成功做出了一个个香囊,同时也成了本次参观的纪念品。

  当天,小记者们还被提线木偶圈粉,与提线木偶老师一起进行欢乐的“即兴表演”。伴随着老师发出的不同指令,小记者一手握勾牌一手提线,一提一顿,一按一纵,把木偶操作得栩栩如生,精妙的表演引得现场观众拍手叫好。“提线木偶真有趣,在老师的操作下,每个关节都能动,像真的人一样。”小记者们兴奋地表示。

  小记者感言

  我拉着小林和小李一起制作无骨花灯,我们先向一个大学生姐姐请教怎么做?我按照她说的,先沿着图案剪下来,剪出灯笼的一面,再沿着里面的图案扎洞,扎到一半才发现我们都剪错了,经过一番折腾终于成功了。果然,失败是成功之母呀!

  小记者蔡裕鋆

  像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闽南地区还有很多,比如:木偶戏、南音、舞狮……要了解它们,需要一定的时间。它们是我们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我们要传承这些民族的技艺,让它们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不让它们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小记者王雯雯

  闽南非遗文化丰富多彩。通过这次活动,我知道了如何插出美丽又漂亮的花,如何用纸做一个花灯,如何用秤来称药品。我发现缝针也是一个技术活,当香包做好时,你的手有可能已经被针扎了十多下,可是你很高兴,因为你很成功地做出来了一个香包。

  小记者陈艺欣

  这次的活动很开心,因为我们如此近距离地认识与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有趣也学习到很多。下次有这种活动我还要参加。

  小记者柯汉锋

  指导记者_蔡红亮 董严军

  指导老师_张蓉蓉

  小记者_张诗晗 文图

标签:小记者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