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晋江二小晓聪校区小记者巧手拼“魁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26 18:07
  

  晋江新闻网10月21日讯  日前,“匠心独运”晋江市博物馆馆藏工艺文物精品展在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晋江市工艺美术馆展出。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晓聪校区四年级小记者观看展览后,还参加了魁星文创产品手作活动。

  本次展览由晋江市博物馆精选了馆藏工艺文物中近20件精品进行展出,作品涵盖青铜、陶瓷、玉石、木雕、锡艺、紫砂等,类别丰富,工艺性强。

  在这里,小记者还认识了本次手作活动的主角“魁星”。多数小记者是第一次见到魁星,只见他面目狰狞,头上还有两只角,右手握一管大毛笔,左手持一只墨斗。听了介绍,大家才知道,原来看起来凶神恶煞的魁星是主管功名科举的。“魁星掌主文运,深受读书人的崇拜。传说他那支笔专门用来点取科举士子的名字,一旦点中,文运、官运就会与之俱来,所以科举时代的读书人将其视若神明。”

  仔细观察过魁星的形象后,小记者便去参加魁星文创产品的手作活动,每人动手做一个魁星挂件。

  小记者把零碎的材料倒在桌子上,先拼出魁星形象的整体框架,再“按图索骥”拼出五官、衣服、毛笔等细节。就算平时是个拼图高手,也会被这些比西瓜籽还小的不规则“零部件”难住。这不,有的小记者把衣领拼成了裤腿;有的拼出来的魁星缺了牙;有的拼得太松散,个别小零件就装不下了……虽然状况百出,但在老师的指导下,小记者们都顺利完成了自己的作品,迫不及待地把挂件挂在了书包上。“魁星点斗,独占鳌头。”小记者希望这么美好的寓意能一直伴随他们的学习之路。

  小记者感言

  老师带着我们做卡通“魅星”,这次是用皮材料做的,粘的时候要非常小心才行。做好以后,再绑上绳子,就全部做好了。希望以后带着它能有好运气!不过,我觉得还是要靠自己努力才行。 小记者梅雯茜

  精品展里的作品真的让人啧啧称奇。我注意到一件木雕作品中把洞中人物也雕刻出来,心里由衷地佩服艺术家的手艺。 小记者蔡以菲

  我三下五除二地把挂件拼好了。只见魁星右手拿笔,左手拿墨砚;一脚还俏皮地往后翘,真是俏皮。等装上眼睛后,眼珠还会轱辘转,真是活灵活现。 小记者黄津铌

  (记者_欧阳霆 陈巧玲 通讯员_张瑞荣 陈少峰 文图)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2009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