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晋江安海镇养正中心小学小记者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2020-10-26 18:07  来源:晋江新闻网
  

  别吝啬你的关爱

  颜子恩(六年5班)

  桂文亚《“菜刀”喜欢你》一书中的《网纹草》让我印象深刻,它讲的是:妹妹送了“我”一盆网纹草,刚开始,“我”每隔两天就浇水;几个月过后,“我”看着平淡了,便常忘记浇水,但每次在它萎蔫时只要浇完水它又立刻充满生机起来。久而久之,“我”总以为每次都会有奇迹发生,直到有一天,网纹草已叶片焦黄,再也浇不活了。

  读完这篇文章,我想到了母亲。

  母亲有些瘦小,一眼看去是那么的平凡普通,但她坚韧不拔的个性,一如网纹草叶片上清晰的脉络。母亲基本不会让自己闲着,她总能找到事情做。开始看她辛苦忙碌,我还会搭把手,久而久之,我觉得母亲可以应付这些,便习以为常了。

  一次父亲不在店里,恰巧来了一车的酒,母亲立刻化身为搬运工,一箱箱地把酒抬进仓库。看着吃力的母亲,我想上前帮忙,可是我抬不动。而且我觉得母亲能胜任这事。于是,我心安理得地退居到沙发上,看母亲来来回回地搬运。直到结束后,看见母亲整个人瘫在椅子上,脸色苍白,汗水濡湿了她的衣服,看起来是那样的疲惫不堪。此时,我才幡然醒悟,母亲不是钢铁巨人,她会累,她也需要我们的关爱。

  就像“我”对网纹草的态度,开始因觉得它新奇而倍加呵护,随后觉得平淡而冷落,最后却因忽视太久而无可挽回。母亲就像网纹草,可我不想像作者那样最后让自己后悔。

  父母和子女是彼此赠予的最佳的“礼物”,不能只有父母一直在默默地付出,我们也需要回馈,让爱陪伴彼此。

  点评:本篇习作是一篇读后感,切合写读后感的要求:“读”是基础,“感”是重点。文中既有对阅读内容的简要介绍,又抓住自己感触最深的点联系实际来抒写自己阅读小说后主要感受,这也是本文最大的亮点。可见小作者对这本书的喜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有如此深刻的理解。另外,习作语言优美隽永,简洁精炼,文采斐然,深化了主题,增强了说服力,可读性极强。

  (陈华红 晋江市安海镇养正中心小学 语文教研组组长)

  粽子记

  蔡欣彤(六年6班)

  假期,妈妈带我去外婆家,刚到门口,一股香味扑鼻而来,是外婆在包粽子。我心血来潮,也想体验一下包粽子,便央求外婆教我,外婆点头应允。

  我迫不及待地拿出两片粽叶,折出一角,往折好的角筒里放入一勺馅料,接着塞上一块香喷喷的三层肉,再添一勺馅料。以为已经大功告成,没想到当要把粽叶封住时,里面的馅料全都漏出来了。

  哎,果然是“技术活”。我不气馁,重新尝试。这次我终于封住了粽叶。紧接着我一手拿着棕绳,一手拿粽子开始缠圈。但是由于粽子太大,手太滑,包好的粽子又松开了。此时的我像一个泄了气的皮球似的在那里站着,心中不免难过起来。

  外婆笑着对我说:“彤彤,你已经很棒了,有些事哪能一蹴而就,来,外婆教你。”在外婆的鼓励和指导下,我终于找到诀窍——“粽馅适中莫饱和,粽叶封口须用心”。当我用粽绳打上一个漂亮的蝴蝶结时,一个端午粽子“完美诞生”。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我感受到劳动的喜悦。

  指导老师_陈婉艺

  “风”的旅程

  王诗雅(六年6班)

  风,时而温柔,时而凛冽,不顾一切,自由地奔向远方。

  春天,我坐在窗边,望向远处,微风吹拂过脸颊,带着我的思绪飘向空中,忽的,我身子一轻,飘在了空中……

  我才意识到,我变成了一阵春风。

  眼前一片万紫千红,花朵们绽放着灿烂的笑脸。我一来,它们便昂起头,有的向我摆摆手,有的对我婆娑起舞。我用那双“无形的手”抚过花瓣,空气里满是芬芳。我陶醉其中,这时,一股力量催促着我前进,我赶忙飘走,身上却依旧弥留着淡淡的花香。

  带着一身余香,我飘向了树林。万物复苏的时节,生机勃勃。树林里洒下一片春光,许多动物伸着“懒腰”出来“迎接”我。与它们共乐一番后,我又匆匆飘走了。

  不知不觉,晚霞布满云际,结束了一天繁重的学习任务的学生们迎面而来。我从他们身边“走过”,吹散了他们的头发。我多想停留在这一刻,与他们肩并肩,照着夕阳缓缓走回家。可时间没有给我喘息的机会,我又向远处奔去了……慢慢地,我飘回地面,身子也变回原样。

  我曾羡慕风的自由,直到今天,我才明白,人一生,可以如风般自由,可有时也需要家的温暖,有时也得停下脚步,领略身边的“美”。

  教师点评:这是六年级第一单元习作《变形记》的课堂作文。小作者构思巧妙,想象奇特,注重起承转合,结构稳当,把自己变成风后的历程生动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她的整个历程不是简单的游记,而是带着她的思考。

  她向往风的自由,可真正成为风后才发现风并不自由,没有方向,没有归途。

  在文章的结尾,作者明确表达自己的观点。是的,自由诚可贵,目标与行动价更高。这样的结尾升华了主题,突出了中心。 

  (周梅芳,泉州市骨干教师)

  静待茶香

  傅泽鑫(六年2班)

  春光洋溢,四处沾春。我满怀期待地奔往拥有“茶都”称号的安溪。购完茶后,父亲开始品茶。只见他熟练地将茶叶倒进茶具中,将开水倒入茶具中,直至杯将满。泡好的茶被“晾在了”一边,我纳闷:怎么还不倒给我们喝?父亲却悠悠地拿起茶杯,放到茶几上,让水充分地将杯子洗净。终于等到倒茶的那一刻。可父亲又不紧不慢地用盖子轻轻抹去水上的泡沫,还极尽享受地闻一闻茶盖,恨不能将所有茶香尽收鼻中,沁入脾中。茶水被缓缓地倒入一个大茶具中,继而分别倒入几个小茶具,供人品尝。

  茶香勾起了我的动手欲望。

  父亲欣然同意,我却激动又忐忑。我的脑海中明明清晰地跃出刚才父亲泡茶的连续性动作,但我的手却不听使唤,将事情搞砸:将茶叶倒进茶具的时候,总有几片调皮的茶叶跳到杯外;开水壶拿不稳,水花四处飞溅。

  父亲见我眉头紧蹙,没了之前的兴致,他读懂了我的心,拿着杯盖用力地嗅了嗅:“欲速则不达,抱着一颗从容的心去做,学会等待,茶香定会扑鼻。怕烫到手可以少加点水,捏茶具边倒茶就行。”

  这句话令我的心又燃起火花。我双手握住水壶的把手,缓缓将开水倒进茶具,盖上盖子等一等,让开水将茶叶浸润得更透彻些。到了最紧张的关头——将茶水倒入大茶具中。我深吸一口气,用两个指头捏住茶具边,食指放在盖上,留下一点儿缝隙倒茶,一气呵成。顿时,心中的喜悦驱赶了前几次失败换来的挫败感。

  指导老师_陈晓云

  落叶

  陈炜旭(六年4班)

  秋天是最迷人的,在夏季的炎热炙烤后,秋带着凉爽而来,将它的美丽尽情展示给大家。最令我喜爱的,则是秋天的落叶。

  “沙沙沙,沙沙沙。”微风吹动树叶,发出悦耳的声音,仿佛在告诉我们:“秋天来了!”在轻风的吹拂下,有的树叶如蝴蝶般翩翩起舞,有的树叶如舞蹈演员在天空的舞台上轻盈旋转。它们在空中尽情展示着自己的美丽,直至回到大地母亲的怀抱。

  走近一看,目之所及都是金黄的树叶。秋风一吹,一些不甘寂寞的树叶飞离地面,跳着婀娜婉转的舞蹈,翻着跟斗摇曳着,时起时落。我俯下身去,拾起一片,仔细观察了起来。这片树叶如一颗爱心又像切成片的胡萝卜,形状十分奇特。我不由自主地把它放在鼻尖,闭上眼感受这秋天的气息。它默默散发着沁人心脾的幽香,使我忘掉了一切烦恼,沉醉其中。又是一阵秋风吹来,我睁开眼,一片片枯黄的树叶落下。我仿佛置身于黄色的海洋,使人惊叹,又叫人觉得舒服。

  我驻足欣赏着,不知不觉已到了傍晚。此时天边的秋阳已归于沉寂,而路边的梧桐树叶还在不知疲倦地舞着。我看着,我走着,我陶醉着,这美丽的景色让我流连忘返。

  指导老师_陈婉艺

  最可爱的人

  苏荣棽(六年3班)

  新冠疫情有所好转,我戴上口罩走出家门在小区散步。到小区路口,我看见一个红色的帐篷。其中有几位身穿红色制服的志愿者在路口守候着。我好奇地走进帐篷。这时,一辆白色小车向路口缓缓驶来。一位志愿者叔叔立刻走到路口,挥手示意,让车主停下来。寒风中,他的脸庞闪耀着坚毅,身姿挺拔,举起测温枪,为车主测温。确认体温没有异常,态度亲和地向车主点头,让车主继续前行。是啊,他手中紧握的,不仅仅是小小的测温枪,更是沉甸甸的担当!是啊,在这人人自危的时刻,他把小区人民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用严谨的态度严防着,战斗在小区的防疫一线,为小区人民筑起一道生命的防线!

  带走满满的感动,我踏上返家的路。路过独居的王爷爷家时,我看见一位身穿红色志愿服的叔叔,双手提着水果、蔬菜等,站在王爷爷家门口。他将手上的物品轻轻地放门口,然后有礼貌地敲门:“王叔,生活物品放在门口,要来取,我走了。”然后他掉头转身,步伐矫健地离开了。看到这感人的一幕,听着这暖心的话,我顿时热泪盈眶。在疫情面前,志愿者叔叔心中有爱,真诚奉献,守望相助,热心地帮助孤寡老人,为宅家抗疫的孤寡老人送上温暖。

  抗疫期间,许多文明志愿者怀着无私,揣着奉献,选择责任与担当。他们用默默奉献诠释志愿精神,用无私无畏点亮人间大爱!他们是当代最可爱、最可敬的人! 

  指导老师_许婉婷

  烦恼的滋味

  吴德隆(六年6班)

  谁说“小小少年,没有烦恼”,我的烦恼多着呢!

  来自同桌的烦恼

  我的同桌姓黄名永琪,外号“废话释放机”,且有免费的“无线卫星自动调频道”服务。一会儿是游戏频道:“那谁,你收到了某某某赠送的啥啥啥,是否接收,是否回赠……”一会儿是体育频道:“詹姆斯半场0.01秒进啦……”

  来自家庭的烦恼

  “手表带了吗?”“校卡带了吗?”“红领巾带了吗?”……在十几个“带了吗”之后,我终于能去上学了。回来后,“表现得怎样?”“中午吃得怎样?”“老师讲得怎样?”在几百个“怎样”后,我屈服了,太能讲了。果然,在妈妈的连珠炮面前,我永远不是对手!苍天啊,谁来救救我啊!

  写到这,我长叹了一口气,瘫坐在椅子上迷迷糊糊地睡着了。睡梦中,永琪转学了,我高兴得大笑三声。上完课,我习惯性地等着永琪来施展他的“废话神功”,可好半天都不见人影,才想起他转学了。这才过半天,我怎么就想他了,我是有“受虐”倾向吗?

  我独自回到家,平时带着“广播”早早出门迎接我的妈妈一反常态,没有半点声音。原来,妈妈说我整天嫌她啰嗦,旅行去了。

  我自由地转着圈表达我的兴奋!可快乐总是那么短暂,我马上发现,没人给我做饭,没人陪我说话,家里静得可怕!妈呀!你什么时候才回来呀!

  突然非常想念永琪的“噪音”,妈妈的“唠叨”。以前感到讨厌的烦恼,现在想来有点“甜”……

  指导老师_周梅芳

  山再高,也能踩在脚下

  林依萱(六年1班)

  那是晴空万里的一天,我和妈妈决定去爬山。我们来到山脚下,爬山的人络绎不绝,我被这大山的宏伟气势所吸引了,恨不得马上就投入它的怀抱。于是,我系紧鞋带,踏上了山路。我们沿着斜坡顺势而上,抬眼望去,前方是一条弯弯曲曲的山路,山路两旁绿树成荫,花儿竞相开放。

  过了许久,我爬得汗流浃背,气喘吁吁,速度不由得慢下来。山路凹凸不平,既窄又陡峭,越向上爬越难走。一颗颗豆大的汗珠打湿了衣襟。我们到休息站休息了一会,便又启程了。此时,在我面前伫立着一座极陡的山路,感觉仿佛只要一个不小心就会掉下来。我已筋疲力尽,但离山顶只有一步之遥了,只要攀上去就能到达山顶!坚持就是胜利。于是,我握紧拳头,咬了咬牙,拼尽全力,向上冲去。奇迹般的,我攀过山峰,到达了山顶。随后,妈妈也攀了上来。

  我到了,我坚持下来了!我的脸上洋溢着成功的笑容,成功的自信。

  我站在山顶上,举目四望,连绵起伏的山峦清晰可见,令人心旷神怡。从那刻起,我也明白一个道理:山再高,也能踩在脚下。

  指导老师_黄丽淑

标签:小记者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