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优秀习作 >>正文

小记者优秀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2020-09-18 18:12  来源:晋江新闻网
  

  微笑向暖,安之若素 

  蔡欣晏(晋江东石廷都中心小学)

  夜幕降临,星星相伴,我合上了《月河湾的安安》这本书。

  在这本书里,我遇见了世界上最天真烂漫的小姑娘——安安。她生活在一个叫“月河湾”的小村庄里,“月河湾”是她的乐园,她喜欢月河湾的山水花草,喜欢那里的春夏秋冬,常常沉醉其中。安安对好朋友无话不说,她既善良又乐观,总会用奇思妙想装扮着平淡无奇的生活,她又像清新温暖的风,影响着月河湾的每一个人……同时,月河湾的人们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安安:好朋友秀艾的悲苦,青梅竹马王智渊的坚强,秦老太太的苦难,奶奶的乐观,诗人校长的执着,逐渐让安安懂得生活的意义,不管面对什么,安安总是很乐观。

  读完此书,我心里有无边的感动,心灵深处激起阵阵涟漪。走到窗边,与皎洁的月光相对,记忆宛如一张张宣纸,随着丝丝缕缕的微风,悄然翻开——

  王阿姨是我妈妈最好的朋友。每次我见到她时,总能看到她泛红的脸上飞出笑意,像柔和的阳光在荡漾。她总是乐观向上,即便是在苦难面前亦是如此。去年夏天,王阿姨出了车祸,腿摔得骨头碎了,动了手术,我央求妈妈带我一起去医院看她。还在医院门口的时候,我的泪水就禁不住往下掉。因为我仿佛看到了倒在血泊中的王阿姨,她脸色苍白,脸上再无半点笑容;我仿佛听到医生护士急促的脚步声和生命仪器“滴滴滴”的声音。当我来到病房时,看到阿姨瘦削的脸颊上,两个颧骨像两座小山似的凸出在那里,我的泪水再次滑落。可当我看到阿姨如碧波般清澈的眼神,嘴角的弧度似月牙般完美,我顿时擦干泪水。我想,或许,这就是天使的微笑,它赶走了所有的阴霾。阿姨一见我,马上开心地和我打招呼,还自嘲说:“我得当一阵子的‘铁拐李’了。”我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

  妈妈和阿姨聊着天,不时可以听到阿姨爽朗的笑声,好像那些痛苦全都一消而尽了。她的乐观精神感染着病房里的每一名患者,给那个狭小的房间带来了阳光。

  即使在困难面前,王阿姨也能微笑面对,这不正是安安最可贵的品质吗?当安安发现自己的个子矮小可能长不大的时候,她没有放弃,她积极配合治疗,积极锻炼,她乐观、向上的态度是十分可贵的。我想,安安和王阿姨一样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生活会回报以幸福;当你对生活微笑,一切便会对你微笑。这便是老师说过的“微笑向暖,安之若素”!

  指导老师_张燕治

  名师点评

  好题文一半,“微笑向暖,安之若素”,这个题目既吸引读者的眼球,又把握全文的精髓。

  这篇读后感结构分明,过渡自然。小作者在谋篇布局方面下足功夫。聚焦感悟点,围绕感触最深的一个方面采用“引用原文,联系生活”的方式展开叙述,发表感想;叙述手法细腻,比喻、联想、排比的使用为文章增色。如,“我仿佛看到了倒在血泊中的王阿姨,她脸色苍白,脸上再无半点笑容;我仿佛听到医生护士急促的脚步声和生命仪器‘滴滴滴’的声音。”“阿姨如碧波般清澈的眼神,嘴角的弧度似月牙般完美”等,可见小作者厚实的写作功底。

  结尾紧扣中心,叙议结合;反问手法的运用充满张力,深化中心,余味悠长。

  小作者环境描写的手法更是值得称道:“夜幕降临,星星相伴”“走到窗边,与皎洁的月光相对,记忆宛如一张张宣纸,随着丝丝缕缕的微风,悄然翻开”等,借物感怀。

  施丽菜(晋江市龙湖镇阳溪中心小学校长,泉州市教学名师,晋江市小学语文施丽菜名师孵化工作室领衔名师)

  为梦想而奋斗

  杨子轩(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

  慕榕老师的著作《野生的村庄》是一本我很喜欢的好书。这本书讲述30多年来,红河村摆脱贫困、实现小康的故事,刻画主人公陈文鹏、陈野生、陈英子等人物,他们不认命、不服输、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生活贫苦却乐观向上,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阅读过程中,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这本书教会我:人要懂得感恩。红河村及下山窝自然村极度贫穷,多数村民连遮体的上衣都没有,很多家庭凑不齐一整套衣裤,村支书陈文鹏要去乡里开会还要临时“众筹”衣物。野生的童年三餐吃不饱,走山路上学,放假干农活、放学做家务,只要看书写作业就像在享受。村民一年到头吃野菜地瓜,个个面黄肌瘦。对照野生,我的童年真是无忧无虑,家里有很多书、玩具,三餐有米饭、鸡鸭鱼肉汤,不想吃时就趁大人不注意偷偷倒掉。放学后也没有农活做,只要完成好作业即可,偶尔帮助做家务,还会得到大人表扬……俗话说“有志不在年高”,我要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壮,更加自立自强,更加懂得感恩父母、感恩国家、感恩时代。

  这本书教会我:伟大源于细节的积累。红河村支书带着村民没日没夜地干,一步一个脚印摆脱贫困,建成小康村。这个过程日积月累,漫长且艰辛。上学以来,我也看了很多书、练了很多字、写了很多日记、学了很多知识、尝试了很多新奇,当然也做错了一些事情,比如坐姿不端正导致近视、一些兴趣爱好没有坚持。这些好的和不好的习惯也是慢慢形成的。荀子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要多读书、多思考、多练笔,每天书写一小段,乘以一年365天就变成一份大成绩。我得养成好习惯,上课认真听讲,作业快速完成,早睡早起,不熬夜,不惹爸妈生气。

  这本书教会我:人要为梦想而拼搏。村支书陈文鹏的梦想是“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村民生病没医生看,他自告奋勇学医,成为村里“赤脚医生”。野生、英子品学兼优,同年考取省城农业大学和师范大学,他们发誓要用知识“拯救”下山窝村。后来,英子成为县一中老师,教导农村孩子;野生考上县农业局后,被派遣到红河村任第一书记。野生学有所成,报效家乡,是他从小立下的梦想。我的梦想是当作家,写出读者喜欢的文章。梦想说说容易,做起来却难。爸爸要我做读书笔记,我却自认记性好。学校布置作文日记,我也常常临时抱佛脚,偶有习作被老师表扬就得意。大人说我“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实在是羞愧。人要为梦想而努力,野生的目标很坚定、爱拼才会赢,就像书中写的:“只要给他们一根稻草,他们就会奋力抓住,并努力往上攀爬。”为了实现梦想,我也要抓住稻草,努力往上攀爬。

  《野生的村庄》这本书文字朴实,故事生动,让中国孩子珍惜这个时代,要懂得感恩,要为梦想而奋斗,要注重细节的积累,是一本充满泥土味的正能量好书!

  我的自画像

  吴沣原(晋江市实验小学)

  我呀,皮肤挺白,柔软极了;肚子圆鼓鼓的,妈妈常说我“前凸后翘”的;我的脸上满是肉,走起路来一颤一颤的;眼睛又黑又大,很亮,可惜有些近视;鼻子略扁,耳朵不大,里头长了一颗“黑点”。爸爸妈妈常嫌我胖,哎!该减减肥了。

  我喜欢穿轻柔、舒适的休闲服。夏天到了,我经常一动就流汗,成了家人眼中的“汗狂”。甚至睡觉时,我都一直流汗;醒来时,床上就湿得惨不忍睹了。

  我不拘束,很大方,总能给人一个好印象,但是做事随性,容易引起误会。我性情比较急躁,容易发脾气,爸爸说:“你是带四把火出生的吗?火气这么重。”对此,我只能慢慢改了!

  我体育不好,特别是短跑。我那一坨坨的赘肉影响了我的跑步速度,还有天生的两条小短腿,别人跑一步,我得好几步才能跟上,再加上我四肢不协调,笨手笨脚的,总是摔倒,跑得更慢了。

  我很喜欢说话,课间会跟同学们谈得热火朝天,音量特别大,打扰了许多同学。课间时的谈话,常让我意犹未尽,有时克制不住,上课会继续讲悄悄话。我会慢慢改的!

  我不仅爱说话,还能喜欢讲笑话。中午休息时间,我经常给同学讲笑话,逗得同学们哈哈大笑,直不起腰来。

  这就是我,一个大方的小胖子,你喜欢我吗?

  指导老师_刘祯姬

  田园生活行

  蔡逸伦(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

  今天下午,我们一家四口来到田园九十九溪,体验农民的生活。

  第一个项目——插秧。我们来到一块平整的水泥地上,脱下鞋子,准备下田了。光着脚,我害怕地往下一踩。哎呀,黏糊糊的泥土,一下子陷了下去,我的脚仿佛被黏住了。另一只脚也跟着陷了下去。怎么办呢?我用力地把脚一抬,一步一步地向前走。教官说,要先拿一大把秧苗,然后拿住秧苗的根插进泥土里,埋到秧苗2/3的位置,还要插整齐,苗与苗之间的距离要有一个手掌长短。我仔仔细细、一个一个地插,突然右脚一滑,“扑通”一声,跌坐在地上,我的屁股陷入了泥土中,满是泥巴,我这才深切地感受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第二个项目——捉鱼。我们又进入另一片泥池,这里养了不少鱼呢!教官告诉我们,看见鱼后,要死死地按住它,使它不能动后,再把它抓起来,放进袋子里。教官话音一落,大家疯狂地捉起鱼来!“我抓到了!”我忽然听见爸爸兴奋的叫喊声。“又抓到了!”又传来一阵欢呼声音。唉,我怎么一直都没抓到啊?突然,我看见泥水中一个黑黑的东西在游动,我双手猛地一按,捉起了一条大鲤鱼。“我成功啦!”我大叫道,手中的鱼儿正使劲地摆着尾巴!

  特别的田园生活体验,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农民的辛苦和劳累,我想,每一粒大米都要珍惜。我还感受到了劳动的乐趣。等秧苗长大结出稻谷后,我还要来割我辛辛苦苦种下的水稻呢!

许若妍(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指导老师_钟云红

标签:小记者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