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孩子写作业拖拉怎么办 心理专家:家长要先有正确认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17 18:32
  

  您的孩子写作业时是否总是被尿尿、吃东西、翻找作业这些杂事占据?以至于别人家娃一小时就完成的作业,您的孩子要三四个小时?是的,这就是写作业拖拉。

  那么,小学低年级孩子写作业拖拉该如何引导应对?这期亲子课堂,晋江经济报特地邀请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专职心理教师、晋江市家教讲师团成员马晓慧分享家长如何应对孩子写作业拖拉的技巧。

人物名片 马晓慧
福建师大基础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专职心理教师,晋江市家教讲师团成员。

  家长要有正确认识

  在面对孩子写作业拖拉的情况时,家长首先要有正确的认识——

  第一,家长要明确一些靠谱的家教理念,如“身教重于言传”“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都值得被尊重”“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先成为那样的人”等。家长要先去学习情绪管理、时间管理、有效沟通方面的知识。

  第二,告知孩子,完成作业是自己的事情。包括记录每天作业内容、认真完成作业、检查作业、订正错题、复习和预习。

  第三,家长是陪伴、协助,而不是替代孩子完成作业。这里的陪伴看的是学习情绪,陪的是学习氛围,是“你不需要我,我就在边上学习;你需要我时,我刚好在,又会教”。

  改变孩子学习环境

  孩子写作业拖拉,也可能跟孩子所处的环境有关。

  针对这个问题,家长应该排除视觉、听觉等干扰,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家长可以为孩子准备一张可以专门学习的桌子,写作业前让孩子整理桌面,只摆放与学习相关的书本物品。保持学习环境的独立、安静与简单,将其他干扰孩子的人、事、物拒之门外,如二宝、玩闹、零食、电视机声音。另外,家长也可以在边上学习,为孩子树立榜样。

支招:家长可以尝试这样改变

  那么,如何改变孩子写作业拖拉的习惯,家长可以尝试这样的方法:

  写作业前:让孩子拿出记作业本查看作业。第一,我们可以告知并协助他排列作业先后顺序。第二,一次只写一项作业,写作业时不可以上厕所、吃东西、玩玩具、闲聊等。第三,告知孩子番茄工作法“25、5”。家长准备一个计时器,可以这样对他说:“你写作业时,我会开始计时,25分钟内认真写作业,25分钟后,可以休息5分钟,然后再开始‘25、5’的模式。”第四,告知他,遇到不会的题目,及时查阅书籍还是不会就先跳过,等其他完成后,及时询问家长。

  写作业时:如果孩子在15分钟左右已经坐不住,先尝试用“15、5”的方式,待他习惯后再增加时间,直到完成“25、5”模式。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时,家长尽量少斥责,如“你在干什么”,可以轻敲桌子提醒他。训练时,出现退步、反复都是正常现象。如果遇到孩子询问要耐心指导。告诉他检查作业的要领,专门留复习预习的时间。

  完成作业后:及时对孩子的良好表现予以肯定,允许孩子与小伙伴一起玩耍,让孩子体会到提早完成作业的乐趣。

  (记者 张清清、陈青松 采写)

标签:亲子课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2009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