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亲子课堂 面对激烈亲子冲突该如何处理?聪明家长可以这样化解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29 17:39
  

  吃饭的时候一想到学习的事情,家长就啰嗦孩子两句;一回家看到孩子在玩手机、看电视,家长又开始教育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这样的场景不断上演,导致家长和孩子的冲突日积月累,演变到激烈的冲突甚至关系破裂。

  那么,碰到和孩子发生激烈冲突时,家长该怎么办?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晋江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咨询师、晋江市侨声中学专职心理教师蔡中元认为,想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家长们首先要寻找沟通的恰当时机,恰当表达关系,看见孩子的需求和协助孩子执行计划。

  人物名片

  蔡中元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晋江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咨询师,晋江市侨声中学专职心理教师、海峡教育报优秀撰稿人、知乎教育“心世界”专栏作者、“心理老师说”公众平台联合创始人、《正向管教:好好跟孩子说话》专著作者。

  为什么会产生激烈冲突

  实际上,家长和孩子产生激烈冲突的主要原因,大多是因为学习。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这个因素更加突出。

  蔡中元介绍,例如:有些孩子在家不准时上网课,作业没有按时完成打卡;有些孩子严重到长时间地使用手机聊天、打游戏,甚至熬夜不睡觉,父母想要管教孩子,但是孩子不愿意接受父母的教育,个别孩子甚至整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面,不按时吃饭,也不愿意和父母沟通交流。

  如何缓解亲子激烈冲突

  那么,如何缓解亲子间的激烈冲突,蔡中元建议,第一,不冲着孩子发火。心理学观点认为,“旧的行为只能带来旧的结果,只有新的行为才能带来成功和快乐的可能。”常见的没有效果甚至会带来负面影响的做法,例如冲着孩子大发雷霆,当我们冲着孩子发火的时候,常常只是要宣泄自己的负面情绪而已,并不是真正要商量事情。家长可以尝试着控制自己的情绪,例如定一个闹钟提醒自己,暂时回避冲突的情境,做几个深呼吸等,总之把不冲着孩子发火当作一条铁律来执行。

  第二,不啰嗦不讲大道理。蔡中元认为,啰嗦只会让孩子心理上感到厌烦,当他忍无可忍的时候就会跟你爆发冲突,我们在啰嗦的时候常常只会重复讲一些大道理,比如“要好好学习”、“要认真学习”、“学习要保持专注”,这些永远正确的大道理却没有告诉我们具体要怎么好好学习,要怎么努力学习,你做不出更具体的指导,关于学习这个事情,孩子可能比你擅长的多得多。当然,父母也不是绝对不能做学习上的指导,但前提是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情况要有充分的了解,切实掌握一些高效的学习方法,但仍然要注意避免空洞无用的说教。

  如何化解亲子激烈冲突

  在亲子之间产生激烈冲突后,作为家长,该如何化解冲突呢?蔡中元建议——

  1.正确看待亲子冲突。要意识到亲子之间的冲突肯定是由来已久、日积月累,才会演变到激烈的冲突甚至关系完全破裂,所以不要奢望一时半刻就彻底解决这个困境,保持耐心,只要我们的做法让情况有所改善,就说明我们应该是走在了对的路上。

  2.寻找沟通的恰当时机。有时候,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太会挑时间,吃饭的时候一想到学习的事情就啰嗦两句,一回家看到孩子在玩手机、看电视就再啰嗦两句,这些都不是与孩子沟通的恰当时机。如果实在找不到一个恰当的时机,你可以向他发出正式的邀约,询问孩子什么时候有空,跟他说想要和他谈谈。如果有些孩子已经彻底不跟父母当面对话,我们也可以采用书信的方式,很正式地向对方发出邀请。

  3.真诚地向对方道歉。如果亲子之间已经是到了剧烈冲突的情况,大部分父母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做得不好的地方,或是伤害对方的事情,我们可以真诚地向对方道歉。

  4.恰当表达关心。与孩子沟通时,家长可以这么讲“老爸最近看到你长时间地关在房间里,甚至没有按时出来吃饭,我们很担心你的状况,想说你是不是碰到了什么困难?这让我心里感到很难受,觉得自己没有扮演好爸爸的角色,没有给你带来支持和帮助,你愿意找个时间和我谈谈吗?至少先出来吃一下饭。”一段话包含了对孩子的道歉,也表达了对孩子的担心和关心,也提出了我们的请求。

  5.看见孩子的需求。当我们能够跟孩子谈上话的时候,先不要强迫他去做任何我们希望他去做的事情,我们先听听他对未来有什么规划、打算。一件事情如果是为了老师和父母去做,那会觉得很累失去自己,如果主要是为了自己去做,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所以谈话的时候一定要多考虑到孩子的需求及他自己的规划,让他对未来拥有掌控感和希望感。

  6.协助孩子执行计划。改善需要循序渐进,例如使用手机时间过长的情况,父母最好不要直接完全禁止孩子使用手机,实际上居家自主学习经常要用到电子设备,你也没有办法彻底禁止孩子使用手机或电脑,你可以问问孩子每一天想要花多长时间打游戏?要安排在一天当中的什么时间?怎么安排以孩子为主,他自己来决定,我们如果发现有什么不妥当的地方,可以向孩子提出我们的疑问和担心,或者提供更为妥善的建议。

  如果能够做到以上步骤,那剩下的就是保持耐心和确实的执行。如果执行过程中遇到困难,家长可以考虑向客观中立又让孩子信任的第三方(例如哥哥姐姐、叔叔阿姨或者同学朋友等)寻求帮助。

  (记者 张清清、陈青松 采写)

标签:亲子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2009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