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多方合力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www.ijjnews.com  2019-12-09 17:08  来源:人民网
  

  “初中生用砖头击打教师头部致重伤”“10岁女孩惨遭杀害,疑犯未满14周岁”……这些涉及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新闻报道,闻之令人痛心疾首。这些孩子本该天真烂漫、对未来满怀梦想,却走上歧途,一生为此所累,不得不让人扼腕叹息。如何科学有效地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是摆在社会公众面前一道急需解决的难题。

  今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开始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此次两部法律的修订,无疑备受期待。在法律条文背后,要更好地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还需各方共同努力。

  父母和老师首先应该更加重视孩子的普法教育。对于青少年进行法律教育,不仅是对孩子的成长负责,更是对全社会负责。尤其是利用互联网进行普法教育。当前,在中国8.5亿多网民中,19岁以下网民占比已超过20%。如何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向青少年普及法律常识,是值得全社会共同探索的课题。

  针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社会应秉持教育与惩罚相结合的理念。未成年人身心发展尚不成熟,如果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简单予以报应性惩罚,或者完全套用成年人的监禁措施,会更容易将其推向社会的对立面,还可能导致其成年后对社会造成更大危害。一些恶性案件被报道出是未成年人犯罪后,网络上有些声音会简单地进行过激批判,这实际上并不利于对违法犯罪未成年人的教育矫治。教育、感化、挽救一个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并使之转变成对社会有用的人,远比粗暴地谴责、惩罚更有价值。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未成年人踏入犯罪的深渊,往往有迹可循。从最开始的逃学、打架,到小偷小摸,再到更严重的犯罪,当未成年人出现不良行为的苗头时,家长、学校乃至社会力量的尽早干预十分必要。越早介入,对未成年人教育矫治的难度越小,收益越大。如果能有专业心理咨询师、专门公益组织的帮助,会更有效果。

  设立专门学校也是矫治违法犯罪未成年人的重要措施之一。专门学校可以通过专业方式方法对具有严重不良行为、轻微犯罪行为的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辅导、行为矫正和法治教育等;阻断未成年人的不良社会交往,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家庭监护的缺陷或不足。有专家调研发现,专门学校对教育矫治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效果显著,转化成功率平均在90%以上,有些可达98%以上。保障专门学校的健康发展,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教育意义重大。

  以上种种,都需汇聚多方合力。未成年人是社会和国家的未来,保障他们的健康成长,每个成年人责无旁贷。(李贞)

标签:未成年人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