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释然:“带”孩子,而不是“哄”孩子

www.ijjnews.com  2018-12-13 11:59  来源:人民网
  
释然:“带”孩子,而不是“哄”孩子

“妈妈生,姥姥养,爷爷奶奶管欣赏。”这是当今社会上一个流行的说法,也是一种社会现象。现如今,都市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在拥有孩子之后,让家中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老人们来照顾孩子。

然而,因为年龄、时代、阅历的缘故,老年人带孩子少不了老观念、老传统、老方法的束缚,可当下社会的发展又极大的冲击这些老做法。于是就产生了一系列相应的问题,比如老人们爱孩子却不知道怎么爱、带孩子只会哄不知道怎么带。

作家释然在自己的新作《0~3这三年——人之初的家庭教育》一书中提到,老年人们应当要“带”孩子,而不是“哄”孩子。孩子不能老是“哄”着,而是应当要花心思去“带”,去“教”。带孩子的同时还要懂孩子,尊重孩子、理解孩子。

一“带”一“哄”,意思一天壤之别,反映的是时代的变化、社会的进步以及观念的更新。

释然强调,家长们要坚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坚信良好的家风是最好的家教,更要注意自身形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品质甚于学业”是作者释然培养孩子的家风家教家规。秉持“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古训,既崇尚规矩又主张给孩子自由。

据介绍,释然新作《0~3岁这三年——人之初的家庭教育》一书近日已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讲隔辈人带孩子的书。该书直面隔辈人带孩子的“中国现象”,探索“孩子怎么带”这个家庭、社会一直以来普遍关心的问题,并对老年人如何与孩子相处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陈艺娴)

标签:孩子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