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赴广西融水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www.ijjnews.com  2018-01-25 17:01  来源:人民网
  

  近日,西北工业大学的12名研究生代表该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辗转十几个小时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大山深处的融水县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融水苗族自治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下辖101个贫困村。2015年底,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的安排,广西融水县成为西北工业大学定点扶贫县。通过本次活动,西工大将组织2017年全体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与融水县150位品学兼优的中学生进行“一对一”长期结对,在学习、生活、心理等多方面进行帮扶。

  西工大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业务主管徐方暖表示,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作为学校优秀学生代表,将帮助贫困学子树立正确人生方向,进一步激发学习动力。同时,深入山区一线的考察也将使青年学子提高责任意识、增强担当能力,在发挥朋辈教育作用中实现自我成长。

  在为期5天的“芦笙绕翱翔,共创中国梦”帮扶活动中,研究生代表们认真听取了融水县扶贫干部对当地情况的介绍,并走进融水中学各班级中,通过演讲互动的方式为中学生答疑解惑、传授学习方法。在针对全体高三年级1100多名学生的励志报告会上,研究生代表们通过讲述自己高考奋斗历程及复习经验,激励在场学生奋发向上,全身心投入到高考备战当中去。

  在随后的几天中,研究生代表们组成了三个小分队,深入大苗山,分别走进融水县三防镇、安太乡以及江竹村等地,走访慰问部分学生家庭,深入了解帮扶家庭经济困难状况,并向贫困学生家长详细介绍国家资助和扶贫相关政策。家住融水县三防镇乃文村在群屯的学生家长韦达对记者说,孙女刚刚获得了西工大的“翱翔奖学金”,帮扶团的到来让他吃了“定心丸”,将克服一切困难把孙女培养成一名大学生。

  艰苦的帮扶之行也令研究生代表们深受触动。西北工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生林怡说,贫困学子需要的并不仅是一些物质上帮助,而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励和方法上的指导,今后将竭尽全力帮扶对口的中学生。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硕士研究生陈书敏表示,帮扶融水学子是我们感恩社会、回馈社会力所能及的行动。相信发自内心的爱与关怀能翻越千山万水,连接不同民族,助力更多学生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活动结束后,融水中学1708班的梁振华在感谢信中写道:“感谢你们不远千里来到我们这个偏远、贫困的小县,给我们送来温暖和希望。每当我看到大城市的繁华,听到大学生活的绚丽多彩,我总会为之心动。本以为自己也许只能蜗居这在这个贫困的小县,但国家的扶贫政策和你们带来的帮助,点燃了我心中新的希望。在高中这三年里,我一定会脚踏实地,在学校拼博三年,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来回报你们的帮助和谆谆教导。”

标签:结对帮扶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