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发展机遇点燃喷薄的创新力

www.ijjnews.com  2017-09-13 08:52  来源:光明日报
  

  现在留学生回国后发展机遇多而广,其中一条越来越宽的道路就是自主创新创业。海归创业早已有之,但近年来,伴随着社会的发展,新一批归国学子创业呈现出新的态势。

  带着高层次项目归国创业

  今年8月12日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在国内创业的新生代海归中,半数左右集中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武汉这5座城市,呈现“一线城市为主导,二线特色城市快速崛起”的特点。在创业行业分布上,海归偏好创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领域,最集中的是信息产业,占比近五分之一,其次是服务和文体教育、工艺美术。

  “中国未来将成为世界创新创业中心,虽然现在不能准确预言实现时间,但趋势很明显,核心标志就是高端人才流入中国。”北大科技园总裁陈庚如此判断。在他看来,目前中国海归人才不仅呈现量的增长,更有质的飞跃,“海归群体结构升级,高端人才比例扩大,一些海归甚至辞去外企驻华高级职位,主动加入创新创业大潮中。他们大多不是空手归来,不少人携有成熟项目、发展资金及管理经验”。

  上述变化体现在他们的创业项目上。“海归的创业项目绝大多数是以硬技术为核心。”陈庚介绍,“2000年互联网大潮中,很多项目是把国外已有的产品和技术引入中国,经过本土化而获得成功。从跟随模仿到引领世界前沿,海归的创新创业正向更高级的创新模式发展。”

  个人与国家同步成长

  与物质条件相比,新海归更注重精神追求与价值实现。“如今,‘发展’成为点燃当代年轻人内心激情的火种。”北大创业训练营首席执行官王健表示,“欧美国家给年轻人留下的机会太少,加上语言文化隔阂,他们的才能与价值体现大多呈现等量偏弱的关系。”各国留学生都可能面临这一窘境,但中国留学生最为幸运的就是他们身后遍布机遇的祖国厚土,一个蓬勃创新的环境能让青年的个人价值和理想抱负实现几何级的增值爆发。

  对当代归国学子而言,他们的激情还基于对祖国发展的坚定信心。他们在出国前就对中国势不可挡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因此,大量留学生的人生规划中,选择“暂时离开”的目的直指“凯旋”——在海外提升自我,有一定积累后果断回国,投身创业大军。

  这也是青年海归创业者群体的一个新特点,即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发展机遇紧密结合,相互成就。他们更愿意带回火种,在乡梓大地上与祖国一同成长,成为祖国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以个人创新助力国家发展。

  未来前景会更好

  一系列社会发展成果正在造就青年海归创业者的黄金时代,这包括国家经济发展的宏观背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的切实利好。

  沿时间轴纵向看,海归创业环境在不断改善,尤其是创业起步阶段。陈庚将近30年来国家创新创业孵化环境的迭代、演进概括为“一张桌子、一套政策、一块平台、一个生态”的升级过程。

  横向观察,新一代海归回国后在落脚空间的选择上呈现多样化特点。北大创业训练营合伙人尉国梁介绍,目前全国各省市都在采取措施吸引海归落户创业,加之很多城市已形成产业聚集基础,来自不同细分领域的创业者可以自主选择,这对海归企业和当地发展来说,是双赢合作。

  除了客观条件的变化,社会文化的发展也促使海归们思想解放。王健分析说:“当留学生看到国内80后、90后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他们也会想,自己为什么不去试试呢?”

  对于留学生回国创业热潮的未来,陈庚和王健所见略同:目前,归国学子创新创业正值爆发期,此后,热潮将逐步稳定下来,确立起更成熟的发展模式,前景会更好。

标签:发展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