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正文

乘风而上 点亮课堂

www.ijjnews.com  2017-08-04 17:40  来源:中国教育报
  

  -聚焦高校思政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政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思政课建设指明前进方向。2016年底,党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政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如春风拂煦象牙塔,引领思政课建设队伍奋力走向更加明媚的春天。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党组提出打一场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要求集中力量进行“思路攻坚、师资攻坚、教材攻坚、教法攻坚、机制攻坚”。为全面摸清高校思政课课堂教学情况,找准问题、精准发力,教育部在2017年4月至6月,用3个月时间实施完成了新中国思政课建设史上首次“地毯式”全覆盖的大调研。这是一项交口称赞深得人心的工作壮举,更是一段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崭新历史。

  教育部长心系“高校第一课”

  2017年4月以来,陈宝生先后赴北京、四川、重庆、辽宁、陕西、宁夏、黑龙江、吉林、青海、新疆、山西、西藏、江西、海南等省区市,密集调研教育综合改革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把高校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调研重点,深入高校听思政课,了解课堂教学情况,与师生深入交流,对打赢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做好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提出全方位要求。在清华大学,陈宝生带队听了一堂以“质疑‘改革开放’思潮之辨析”为主题的思政课,并应邀对课堂进行了点评。陈宝生从“配方”“工艺”“包装”三个角度,肯定了这堂课的教学效果,肯定了清华大学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绩。

  从清华大学到全国各地,陈宝生调研思政课建设的脚步停不下来,对思政课建设发展的思考更停不下来。在辽宁大学听思政课时,他提出思政课教学要做到“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在哈尔滨师范大学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时,他提出“思政课的对象是人,重点是思,方向是政,载体是课”这一全新理念。从春到夏,百日光阴,陈宝生在两万公里的调研行程中,边走边看,边听边想,形成一整套关于思政课建设的思路。陈宝生带头调研形成示范、深入一线亲自指导,生动体现了思政课作为“高校第一课”在教育部长心中的位置和分量,真切表达了教育部党组打赢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陈宝生强调,思政课建设要协同推进,构建大格局。教育部党组率先垂范,迅速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教育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要求在巡视整改工作中把思政课教学纳入政治巡视范围,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情况督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出席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赴清华大学听思政课,指导高校思政课建设。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在河北、浙江调研职业教育和民办高校思政工作时,对思政课建设提出要求。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出席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会议,就教指委委员参与思政课大调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赴清华大学听思政课。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分别赴兰州大学、清华大学指导思政课建设。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郑富芝统筹推动思政课统编教材的编写使用,指导做好思政课统编教材和教学大纲修订准备工作。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大为分别在上海、北京主持召开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调研片会,观摩示范教学,参加集体备课,了解推广各地各高校开展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一串长长的工作清单,书写着一份沉沉的攻坚使命。如何打赢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这个重大问题不仅牵挂在部长心头,更实实在在摆到部党组全体成员的工作案头,成为2017年教育部一项无可争议的重点优先工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课堂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