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正文

投入能不能多用在“人”身上

www.ijjnews.com  2017-06-13 17:4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当前,各级政府投入大量的财力,使农村小学的面貌焕然一新,但对软件的投入还跟不上节奏,农村小学的困境也日益显现出来。

  教师荒。按规定的师生比例,农村小学的师生比是1∶23,而实际上,我县大部分农村小学的师生比根本达不到这个要求,一般在1∶28左右,由于教师数量严重不足,使得教师的工作量很大,负担过重。

  随着二孩政策的落实,学校待产教师增多。一个近30名教师的小学校,三四位教师请产假已不是怪事。每学期开学,学校领导最要紧的工作是找代课教师。师范类的毕业生都是抢手货,晚了,就抢不到了。

  农村小学代课教师的工资要比城里教师还高五六百元,但即使是这样,也招不到人。有些代课教师由于没有教学经验或责任心不强,很难保证教学质量。

  学校付给代课教师每人每学期近万元,这笔钱国家没有专项经费,要从公用经费开支,造成学校经费紧张。实在请不到代课教师,学校就得合班,小班变大班,学生及家长很不满意。

  男教师荒。我们这里农村小学男女教师比在1∶4左右。但大多数男教师即将退休,两三年以后,农村小学的男教师会更少。“阴盛阳衰”的现状亟待改变。

  专业教师荒。在农村,就算是一个有七八百学生的大学校,也很难有专业教师,音体美课开不起来。偶尔分配一两个新教师,也因农村小学教师数量少,语数课安排优先,这些教师不得不转教主科,发挥不了作用。有的人,因此离开了学校。

  此外,农村小学科学课在大多数学校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没有专业教师,实验教学多数是“讲”实验,不是“做”实验。

  这些年,国家对硬件的投入已经足够了。我们就盼着,能有好政策,能在引进人、留住人上面多下功夫,解决现在学校的燃眉之急。

                        (作者:杨智慧,单位:湖南省祁阳县肖家镇中心小学)

标签:人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