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正文

二孩来了,学前资源先“测”后“调”

www.ijjnews.com  2017-05-15 14:5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按照人口预测的高、中、低三种子方案预测,政策的调整将使三年后学前适龄人口在一段时间内表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到2023或2024年将达到峰值,此后逐渐回落。学前适龄人口将呈现倒“U”形发展。

  从北京市学前教育资源配置的发展历程来看,北京市托幼机构不足,师资匮乏,财政投入失衡,学前教育资源存量尚不能完全满足在园生需求。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将带来远超现有在园生存量的适龄人口,无论是在幼儿园需求量上,还是在对幼儿园专任教师和公共财政投入的需求上,学前教育资源配置都存在着巨大的缺口。

  挑战:资源不足配置不合理将更加凸显

  北京市学前教育资源配置现状不容乐观,存量不足问题日趋明显。在物力资源上,目前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公办园学位难以满足现实需要,尤其是适龄人口集中的区县这一现象更为明显。在人力资源上,北京市幼儿园师资已存在明显不足的现象,大专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招生量和培养量与师资需求量的差距很大。在财力资源上,现有统计数据表明,虽然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增速明显,但是它在各级教育总财政预算中所占的份额明显偏低,仅占2.25%。

  人口政策调整带来需求增量,资源供需矛盾进一步强化。根据预测,“全面二孩”政策极有可能导致学前适龄人口增多,而这将首先影响到大众对幼儿园及其配套资源存量的需求。在新增人口快速上升期,对物力资源、人力资源和财力资源的需求量均高于现有水平,且伴随着总和生育率的提高、峰值年的接近、生均标准的提高,学前教育资源需量和存量之间的缺口会越来越大。“全面二孩”政策所带来的新增人口将扩大资源供给不足的缺口,放大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

  幼儿与教育资源布局问题凸显,缩小区县差异成为难题。对北京市在园幼儿及其配套学前教育资源布局的分析发现,现有在园幼儿及其配套学前教育资源已经出现布局问题,幼儿园数量和服务覆盖面并不能满足幼儿的实际需求,并且区域之间的学前教育资源分布差异明显。“全面二孩”政策无疑会进一步影响人口和资源分布问题,如何合理调整学前教育资源布局,以便应对潜在入园幼儿有大幅增多的现象,这已经成为北京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问题之一。

  建议:人口监测与资源配置机制需跟上

  面对北京市此前留下的资源存量和结构问题,以及“全面二孩”政策下的学前适龄人口增长可能造成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压力,有必要优化已有资源结构、适当扩大供给总量、提高资源效率和质量,完善现有资源调配和监控机制。

  一是全面分类收集和分析人口变化信息,建立健全人口监测系统和预警机制。面对“全面二孩”政策可能带来的新增在园幼儿,人口与资源关系的问题在当前学前教育资源配置中所占据的地位日益显现。幼儿园学位数的调整需要以实时监控和科学预测学前适龄人口数量为基础,提高生源和学位的匹配程度。为了监测“全面二孩”政策下学龄前人口的变动及其入园情况,掌握人口和教育资源现状显得十分重要。首先,基于普查和平时的抽查工作,分类别收集人口(尤其是符合条件的育龄人口及其子女)的变化信息,包括育龄家庭数量、符合条件家庭现存子女数量、幼儿的出生年月、户口性质、居住区域、获取配套公共服务(包括入园)等信息。

  同时,为了应对人口调整后的人口预测和实时监控,有必要在现有学龄前人口监测系统内专门设立关注政策目标家庭及其子女变化的监控项目,根据不同地域、不同政策人群年龄及其生育意愿等指标,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并进行不定期的随访抽查和定期普查(包括登记、检查和补录等),密切关注二孩人口的变化情况,并根据本地(与政策受益人群和二孩相关的)公共服务及资源(包括学前教育资源)的实际承载能力设置“人口预警线”,建立出生人口分级监测预警。

  二是循序提高教育资源规划和协调能力,设置教育资源需求预测和合理配置机制。在完善人口监测预警的基础上,有必要对公共服务及其资源进行整体把握、规划和调整,其中,建立教育资源需求预测和合理配置机制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最早三年后入园人数规模将会受新增适龄人口的影响。为了应对这一局面,需要对应人口预测建立配套的资源预测和监管系统。与人口预测类似,保证基础数据获取和更新的质量与及时性是资源需求预测的基础。

  同时,预测方法和工具最好是被反复检验、相对科学的。需要考虑误差,通过设置估计的区间满足研究和科学决策的需求。此外,需要综合考虑现有存量和预测变量之间的关系,考虑到当前幼儿园与人口的数量及分布存在不匹配的情况,未来新增出生人口可能会强化这一趋势,那么根据资源需求预测结果合理配置资源显得尤为重要,这就需要采用学前适龄人口与教育资源的协调配套技术,计算协调度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优化当前资源结构和调整资源数量及其分布。

  三是根据未来学前适龄人口变化及时调整资源布局,平衡区域间学前教育资源数量并提高质量。考虑到“全面二孩”政策可能带来的人口数量及其分布的变化,势必会影响到配套学前教育资源的数量和空间布局。一方面,根据不同区域实际,综合考虑除人口政策调整以外的其他因素,根据目标人群平衡区域间资源,便于学前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和充分享受学前教育资源。在园所密集的地区,服务区的交叉可能造成资源的浪费,有必要进行合并或拆除,优化资源布局;但是在资源相对较多却仍然供求紧张的区域,则有必要改建闲置校舍、扩建园所或增大班额,不过,这可能造成巨型幼儿园或低师幼比,从而对规模经济效益产生不利影响;在人口较少的山区或半山区,应该至少在区域内保留或新建一所幼儿园,确保适龄幼儿不因园所布局问题而失去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在教育公平和资源使用效率上求得动态的平衡。另一方面,重视学前教育资源存量和未来人口变化之间的关系,优化已有学前教育资源结构,并在此基础上适当增加资源供给,以便满足人口政策调整后的新增需求。为了提高学前教育资源使用效率和效益,政府需要引导资源发展锁定人口和政策形势的变化,促进幼儿园内涵式发展,提高学前教育资源及服务的质量。

  具体来说,在幼儿园供给上,可以利用闲置资源解决新增幼儿入园问题,并注意提高幼儿园办园质量,同时应该考虑后期对幼儿园需求减少的情况,做好园舍等物力资源灵活移作他用的准备;在师资建设上,需要通过扩大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招生规模、小学教师转岗、放宽专业限制(但仅限于教育类专业)等方式壮大教师队伍,同时完善教师专业发展和绩效考核,提高整体质量;在财政投入上,政府在学前教育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有必要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导,引导家庭、社会等多元渠道的投入,健全和完善学前教育成本合理分担机制,扩大学前教育的投入总量,同时引入第三方评估以便对投入进行外在评价和监督。

标签:二孩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