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正文

著名作家梅洁与小学生面对面畅谈“成长”

www.ijjnews.com  2017-05-05 16:03  来源:人民网
  

  五一前夕,著名作家梅洁来到十堰市东风第一小学,与该校文学院的小院士和高年级的文学爱好者们面对面,畅谈自己的人生历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并引导孩子们如何认识自己、选择自己、实现自己。

  梅洁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介绍了以南水北调为主要题材撰写的《山苍苍水茫茫》《大江北去》《汉水大移民》中国水利移民文学三部曲的写作过程。据了解,梅洁老师是十堰市郧阳人,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80年开始文学创作,现已出版、发表《生存的悖论》、《一只苹果的忧伤》、《大江北去》等诗歌、散文、中长篇纪实文学13部集,350余万字。她虽然15岁就离开了老家——湖北十堰郧阳,但是凭着一种对使命的担当,在1991年用滚烫的心、如雨的泪,写下了10万多字的中国第一篇移民题材的报告文学。随后,她又沿着汉水、丹水走了一百多天,历时8个月完成了41万字的《大江北去》。梅洁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同学们感受到了老人的坚持、执著以及对故土的深深眷恋。

  讲座中,梅洁老师引经据典,用贴近学生生活的实际事例和风趣幽默的小故事给现场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成长”课。她说:“每个人都是块金子,但是每个人也要清晰地了解自己的优点,克服缺点,努力让金子发光。同时要学会认识自己、他人、社会,努力做最好的自己。”梅洁老师还结合同学们熟知的《西游记》中人物——唐僧来教导孩子们,人生需要有目标和理想,并要把目标写在纸上、刻在心里。“成长”这一厚重的话题,经过梅洁老师的精彩演绎,是那样浅显易懂。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孩子们积极认真,快乐无比:一双双闪亮的眼睛目不转睛地看着;一支支纤细的小手仔细地记着;一对对聪敏的耳朵认真地听着,生怕漏掉每一个精彩的环节。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孩子们拉着梅洁老师的手,并送上鲜花表达自己的欣喜之情。梅洁老师还来到学生中间,亲切地和同学们合影留恋,学生们纷纷拿出本子,不少“粉丝”争相找梅洁老师签名留念。

  五年七班的刘忆媞表示,以前觉得作家遥不可及,没想到今天能近距离和作家接触,还要到了签名,很高兴。更重要的是,梅洁老师的讲座让她认识到了坚持不懈的重要性,以后每一个学习阶段,她都会为自己确定明确、具体的目标,并朝着目标努力奋斗。(向艳)

标签:成长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