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晋江二小:举办纪念世界儿歌日暨“孝道文化”主题朗诵会

www.ijjnews.com  2017-03-22 10:26  来源:第二实验小学
  

  3月21日是“世界儿歌日”,每年春分之际,全世界儿童唱响童谣,表达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愿景,这是世界儿童的一个独特的节日。晋江二小在世界儿歌日里精心筹划,举办了纪念活动暨“孝道文化”主题朗诵会。

  孝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古人之训不能忘,时时吟诵记心田”。朗诵会活动由三年级主办,内容包括《三字经》《弟子规》《孝道教育读本》等校本教材的经典选段,经由孩子们的朗诵表达出来,格外打动人心。

  “母爱如海阔无边,父爱如山如天星……”闽南四句首次亮相,也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亲所好,力为具;亲所恶,谨为去……”台上的小同学朗诵着,台下的小同学应和着,场面温馨感人。

  “自己事情自己办,不给父母添麻烦……思想学习勤汇报,恳求父母多指点,批评教育不顶撞,感谢父母要求严。为人在世品行高,孝敬父母最当先。”同学们边打快板边诵读自创童谣,实实在在地阐明了孝行实践的要义。

  “你养我小,我陪您老!”“早把甘酯勤奉养,夕阳光阴不多时”“父母恩情深似海,人生莫忘报亲恩。”一声声感人的呼唤掀起了活动的高潮。在童谣中传播孝道文化,在传播孝道文化中理解感恩,这次活动取得了突出的情感育人的效果。

  据悉,《孝道教育读本》进入三年级课堂以来,晋江二小格外重视此项工作,不仅每周安排一节活动课进行学习,还通过朗诵会、故事会、日记交流、亲子共读等形式深化主题,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感悟孝道,实践孝道。

标签:第二实验小学
责任编辑:付惠娥付惠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