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7岁儿童近视200度愁坏家长 如何拯救孩子的视力

www.ijjnews.com  2017-03-13 10:38  来源:海峡都市报电子版
  

  7岁儿童近视200度如何拯救孩子的视力

  黄韵诗/图

  近年来,“眼镜族”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不良用眼习惯及有害健康的视觉环境成为青少年近视的重要诱因。对此有关人士认为,让孩子远离近视,关键在于预防。

  七岁孩子近视两百多度

  愁坏家长

  近年来,我国近视的发病率不断攀升,青少年成为发病的“重灾区”。据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近视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目前近视人数高达4.5亿,位居全球第一,其中青少年近视形势尤为严重。

  前几日,市民黄女士发现自家7岁的孩子,总是喜欢搬着小凳子坐到电视机前看电视,“我看到的时候都会叫他坐回沙发看,但是没多久他趁我不注意又坐到电视机前了。”黄女士说,孩子这样看电视已经有一段时间,一开始她以为是孩子的坏习惯,但是观察一段时间后,黄女士发现,每次她让孩子坐到沙发看电视,孩子就会眯着眼睛看。追问之下,孩子才说,他坐到沙发上看电视总会看不清电视画面,“我当时心里咯噔一下,想着孩子估计是近视了。”黄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她带孩子去检查视力,医生告诉她,孩子近视两百多度还有散光。听到这个消息让黄女士很震惊,孩子才7岁怎么就近视了?造成孩子近视的罪魁祸首正是电视机,黄女士表示,平时她的孩子就非常喜欢看卡通片,有时候黄女士夫妻俩顾着忙自己的事,为了不让孩子缠着要出去玩,都放任孩子看电视,“几乎都要看几个小时吧,有时候我们也忘了,孩子就这么看了一整天,我要关掉电视都不肯。”黄女士说,医生告诉她目前孩子近视不算深,只要多注意及时控制还是可以将孩子视力调整回正常状态。

  孩子近视却不佩戴眼镜

  家长担心戴了不好看

  记者针对类似的情况走访石狮市几所小学,走访中,记者发现学校里佩戴眼镜的学生并不算多,仅一小部分。在与市实验小学的林老师聊天中,她告诉记者,其实一个班有十几个近视的孩子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却很少有孩子佩戴眼镜,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家长,“他们都觉得给孩子太早佩戴眼镜会加深近视,影响美观。”林老师说,她经常接到家长电话,希望她可以帮自家孩子调整座位,让孩子坐得靠前点,坐太靠后孩子看不清黑板。“我带的是四年级,今年一开学,好几个孩子都戴上了眼镜,有的度数还挺高!”

  另一位教师小丁告诉记者,开学不到半个月,班里就有5个孩子陆续戴上了眼镜,最高度数甚至达到了300度。小丁表示,近几年孩子们的近视率逐年提高,而且年龄也越来越小。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了解到,由于放寒假再加上过年,家长都想让孩子轻松一下,就没有限制孩子们玩电脑、手机,导致孩子们用眼过度,使得本已近视的孩子度数猛增,还有一些本来未近视的孩子也加入了近视的大军。家长郑女士表示,自从她发现孩子在看远处的东西总会眯着眼睛后,她就立即带孩子去检查视力,看到孩子近视的检验单时,她便十分后悔平时没有注意孩子的视力,总是惯着孩子看电视玩电脑,有时候还躺着看书,直到孩子视力下降了,她才发现要重视孩子的视力。

  同时,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很多家长都不愿让自己的孩子很小就成“小眼镜”,担心孩子戴眼镜后的视力会越来越不好,甚至有些家长担心眼镜会把孩子的鼻骨压得变形,也有些家长认为孩子视力出现问题过段时间自然会好。

  医生:孩子应定期检查视力

  趁早预防近视

  随后,记者也在市区几家眼镜店进行调查。九二路一家眼镜店的验眼师告诉记者,刚开学那段时间,常常会有家长带孩子来配眼镜,其中不乏中小学生。该验眼师还告诉记者,每年寒暑假刚结束时,来配眼镜的孩子是最多的,有的孩子甚至一个假期过完,度数也加深了。对于造成孩子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该验眼师表示,对孩子视力影响最大的是手机,其次是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这主要由于手机本身屏幕比较小,离眼睛又较近。有时,孩子为了躲避父母,通常喜欢躲在被窝里玩手机,这些都会导致视力下降。

  那么要如何预防孩子近视呢?石狮市妇幼保健院一眼科医师表示,孩子年龄小,不懂得向父母表达感受,导致近视度数越来越高,因此定期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眼科进行眼部检查是非常必要的,能够提早发现孩子眼睛的变化,做有针对性的防治,帮助孩子眼睛健康成长。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严格控制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同时,一定要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开阔的视野、绿色的植被、明亮的阳光,可以帮助孩子缓解视疲劳,预防近视的发生及发展。

  (记者 蔡怡婷)

标签:近视|视力
责任编辑:付惠娥付惠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