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优秀习作 >>正文

跟着唐诗去旅行

www.ijjnews.com  2017-02-24 11:31  来源:晋江新闻网
  

  唐诗是我国古代文学的一朵奇葩,唐诗中描绘当时的风土人情令我神往,我喜欢听吟诗歌,日子久了,我就常常想:要是能走进唐诗中去看一看,那该多好呀!

  一天正想着,忽见旁边有一颗糖果,上面写着:“吃了这颗糖就可以到唐朝去。”我半信半疑,把它吃了下去。突然,我觉得身体轻飘飘的,站在了一个陌生的地方。我看见个蓬头稚子,正准备攀谈,只见小娃直摇手,并不理睬,我先是一怔,忽地回过神来,是“小儿垂钓”——怕得鱼惊不应人。我被逗得哈哈大笑,走开了。

  一阵悠扬的口哨声传过来,我寻望过去,是位“牧童骑黄牛”行在“雨纷纷”的林樾间,一位踏青的行人问路,牧童遥指远处的“柳暗花明又一村”,我知道这行人就是杜牧。

  放眼望去,郊野已是“绿遍山原白满川”“麦花雪白菜花稀”了,正是“乡村四月”,疏林薄雾,掩映着几家茅舍,草桥流水和老树,蜻蜓蛱蝶飞过篱落,几个孩童聚在老榆树下,跟着父母“也傍桑阴学种瓜”。

  远处的田野里,农人面朝黄土背朝天,辛勤耕耘,湖中几只扁舟出没在风波里,我叹道:那是江上渔者呀!

  夜晚,我住在小茅屋中,冷气袭来,“香雾云鬓湿,清辉玉臂寒”。我忙拿起“青蓑笠,绿蓑衣”套在身上,可“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我“举头望明月”,不禁想起“小时不识月,忽做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忽然听到阵阵笛声“此夜曲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笛声收息,我顿感“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我走出去,赶忙“松下问童子”,他天真地答道:“师父如今直上银河去,同到牵牛织女家。”他给了我一颗糖,我含在嘴里,又轻轻地飘起来,回到了现代。

  这次跟着唐诗去旅行,我意犹未尽地对自己说:“唐诗就是一个大花园,我要时时来领略唐诗的美丽!”

  (杨书蘅 成功中心小学小记者站)

  (指导老师_林金莲)

标签: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