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优秀习作 >>正文

那些陪伴我成长的古诗

www.ijjnews.com  2017-02-24 11:29  来源:晋江新闻网
  

  幼儿时,我睡觉前常常要哭闹一番,为了安抚我安静地进入梦乡,妈妈轻轻地哼着:“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我似懂非懂时抬头望望窗外,一轮皎洁的明月,高挂天空,如此美丽,让我心旷神怡。这成了最好的“催眠曲”,我顿时安静下来,一下子就进入了梦乡。一首《静夜思》,我知道了月亮,爱上了诗词,成为母亲心中最听话的女孩。

  上学时,一本《唐诗三百首》,日日夜夜陪伴在我的身边,如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教会了我许许多多的东西。

  吃午餐的时候,因为肚子饿,我盛了好多好多的饭菜,小小的肚皮,饭菜无法全部“安家”。趁着家人忙碌间隙,我偷偷地把米饭倒进垃圾桶里,在心里不停地为自己的“小聪明”点赞。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阵阵吟诵,缓缓地传来,飘进了我的耳朵。我的心微微一颤。是啊!盘中的午餐,多少汗水,小小米粒,粒粒辛苦!听着唐代诗人李绅的《悯农》,有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告诉了我要珍惜。

  “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一下子,把我拉回了童年:无忧无虑的时光,和自己最好的伙伴观蜻蜓,看蜜蜂,捉池鱼,是多么畅快;与自己最亲的家人,采桑叶,挖地瓜,架草垛,是那样惬意。放下了学习的压力,一天的疲倦都消失了,多么有意思啊!这难道不是古诗词的魅力吗?

  《游子吟》捧在手心,“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读着,吟着,诵着,想着,我不禁潸然泪下。多么伟大的母亲,为了子女穿得暖和,睡得安稳,不知劳苦,油灯下,严寒中,一针一线,这不正是每一位母亲的光辉吗?我的母亲何尝不是这样,为了最亲的我们,经营着一个温暖的家。古诗颂母亲,我心知感恩。

  古诗是最好的营养品,是我成长中的伴侣,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你!

  (唐瑶 东石镇郭岑小学小记者站)

  (指导老师_王金表)

标签: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