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2016年晋江教育十件大事出炉

www.ijjnews.com  2017-02-07 16:59  来源:晋江新闻网
  

  2016年,晋江教育界坚持守望初心、提振精神,紧盯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敢拼会创,锐意创新,为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作出了新贡献。年终岁首,《教育周刊》梳理出了2016年晋江教育十大事件,以飨读者。2016,感谢您的一路陪伴。2017年,让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期待晋江教育新精彩!

  一、晋江教育再获多项“国字号”荣誉

  2016年,教育部确定36个地区为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晋江市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的实验区。为确保三年实验成效,晋江出台了《晋江市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实施方案(2016-2018年)》。方案提出,至2018年,晋江将新增公办幼儿园不少于14所,全市公办园总数达60所以上,届时将提供普惠性学位7万个,占在园幼儿的78%以上。

  晋江将从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普惠性幼儿园两个方面发力,扩大普惠性资源,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教育福利。一方面将合理规划公办幼儿园建设,接收并管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支持企事业单位、集体办园,探索公办园组建教育集团、名园办分园模式,不断扩大公办教育资源。另一方面,探索引导和支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的政策和措施,明确政府购买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的服务标准、扶持方式、收费监管、退出机制、契约管理等具体政策措施,建立扶持普惠性幼儿园的长效机制,逐步提高政府购买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标准。2016年全省学前教育工作年会在晋江召开,晋江办学经验得到充分的肯定。

  另外,去年晋江还获评“第六批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安全教育全国示范单位”等高规格荣誉。

  二、晋江拔萃双语学校奠基开启国际化教育新篇章

  2016年5月12日,晋江拔萃双语学校举行奠基仪式。据悉,“拔萃”品牌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着力打造的公益教育品牌。

  晋江拔萃双语学校位于博览片区(博览大道北侧),占地总面积约10.55公顷,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计划设置教学班152个,预计总投资达4.5亿元,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国际部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寄宿制学校。建成后,学校将依托国内外名校的优质教育资源,聚集一批教育教学管理名家和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为国内外适龄学生提供高标准的优质教育服务。

  拔萃双语学校正式落户晋江,对晋江吸引高端人才聚集、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具有重大意义。目前,晋江正全力打造“国际化”教育新样板。引进高端教育方面,还有筹办大明国际学校,加快泉州五中桥南校区、新加坡童心国际幼儿园教育集团来晋办学等举措。

  三、开办10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2880个

  2016年,晋江将新开办10所公办幼儿园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该项目在梅岭、罗山、池店、东石、磁灶、金井等6个镇街开办东石镇钻石海岸幼儿园、金井镇石圳幼儿园、磁灶镇张林中心幼儿园锦美分园、罗山街道苏前幼儿园等10所公办幼儿园,增加优质普惠性学位2880个,满足了更多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还有,去年晋江又有东石中心幼儿园、桂华中心幼儿园两所幼儿园接受“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创建评估验收,晋江市艺术实验幼儿园接受了“泉州市示范性幼儿园”创建评估验收。至此,晋江已有省级示范园8所,泉州市级示范园12所,晋江市示范园42所,全市各级示范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20%。不管是从各级示范园的比例,还是层次来看,均名列全省县级市前列。

  2016年里,晋江全市教育项目建成38个,建筑面积21.88万平方米,投入4.32亿元,新增学位1.08万个,其中,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项目9个,投入1.13亿元,新增学位4420个。

  四、实施“5121人才引育计划”引进各类人才36名

  2016年8月24日,晋江市公立学校引进编内教育人才业务考核举行,共有6名资格审核合格的骨干教育人才参加,其中不乏省特级教师、省学科带头人等高端、高级人才。这也是“5121”引育计划的首次人才招考引进,吸引了30多名教育人才报考,晋江市委人才办、编办、人社局、教育局对报考对象进行了严要求、高标准的把关。

  去年年初,晋江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首份教育人才引育政策《教育人才“5121”引育计划》,到2020年拟投入1500多万元,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5名以上、高级人才10名以上、骨干人才20名以上、优秀人才100名以上,打造一支能引领晋江教育发展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根据规定,省级教学名师、省级名校长、省级特级教师等高端人才加盟晋江教育,可获安家补贴40万元;其他高级人才、骨干人才、优秀人才引进,也可分别获20万元、10万元、3万元的安家补贴。除了可观的安家补贴,晋江对引进教育人才的配偶就业、子女入学、重新建档等工作生活保障也做了周到考虑。据统计,去年一年,晋江共引进培育各类教育人才36名。

  五、省首批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出炉晋江3名师上榜

  2016年教师节前夕,我省评审出首批82名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其中晋江3位教师上榜,分别是晋江一中林月影、晋江二中陈英水、晋江市第三实验幼儿园陈白鹭。

  据悉,为破除中小学教师职业发展的“天花板”,使中小学教师拥有和教授、研究员一样的职业发展空间,2012年底,我省启动实施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选定在福州、厦门、三明市及省属中小学(含幼儿园)先行先试,将原来相互独立的中学、小学教师职务系列统一设置为中小学教师职称(职务)系列,并首次在中小学设置正高级职称。今年是这项制度在全省全面推开的第一年。

  此次评审突出教书育人的长期性和实践性,在同等条件下注重向一线教师、农村教师、非重点校教师和紧缺学科教师倾斜,坚持师德为先,注重教育教学工作实绩,突出教育教学和教科研能力。

  六、省首批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基地校晋江一中、季延中学入选

  福建省首批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基地建设项目学校名单公布,福州一中等31所学校上榜。其中泉州有5所,晋江占2所,分别是晋江一中、季延中学。

  省教育厅表示,培育建设高中课改基地,是福建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推动高中深化课程改革和内涵建设,加快实现优质特色发展,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举措,是省级应对2018年新一轮高中新课改和高考综合改革的有力武器。

  此次省级遴选淘汰率高达四成,从申报学校中遴选了一批改革基础较好、改革意识强烈、改革举措有力的项目学校,作为我省应对2018年新一轮高中课改、对接高考综合改革的“种子选手”,示范引领全省高中顺利进入新课改和高考改革,孵化产生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优质高中。2017年左右,省教育厅将在高中课改基地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培育建设一批示范高中,抬高我省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水平。

  七、启动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首批11所中小学通过省评估

  为适应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及时承接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打好“十三五”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基础,我省结合实际建立“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机制,并列入省“十三五”教育专项规划安排。2016年,我省部署各地全面启动建设评估工作。

  在省教育厅近日公布的福建省首批“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名单(共392所)中,晋江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安海中心小学、海滨小学、第五实验小学、华泰实验小学、晋江第四实验小学、第十实验小学、平山中学、紫华中学、云峰中学等11所学校入围。

  晋江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整体提高、注重实效”原则,有计划按步骤抓早、抓紧、抓好创建工作。值得一提的是,经市政府同意,晋江建立了“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奖励和通报制度,对正式通过验收的独立初中校、完中校初中部、办学规模达1000人以上的小学,给予20万元/所的奖励;给予正式通过验收、办学规模1000人以下的小学10万元/所的奖励。

  八、养正中学学子勇夺中国谜语大会金牌

  2016年2月22日晚,第三季《中国谜语大会》总决赛落下帷幕。晋江养正中学代表队黄亦陈、唐沁兰、蔡彧三位同学以绝对优势勇夺金牌。

  消息传来,全城狂欢。养正中学种胜教育基金会重奖冠军队15万元,养正中学校董会奖励10万元,晋江市、安海镇、安海商会也分别奖励了5万元,大家无不为小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点赞。

  晋江是“中国灯谜之乡”,晋江侨乡谜会已成功举办20多届。与此同时,晋江灯谜进校园活动也卓有成效,目前灯谜已成为不少学校孩子们的必修或者选修课。自2011年以来,晋江已成功举办了六届的校园灯谜赛,为发现和培养灯谜后继人才做出了贡献。

  2014年,晋江安海中学代表队就曾获得中国谜语大会银奖的佳绩。

  九、10所学校运动场所节假日向社会公众开放

  2016年,晋江市委市政府将“推行10所学校运动场所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面向公众开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以进一步提高学校体育设施的利用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这10所学校是泉州轻工学院、泉州理工学院、养正中学、晋江一中、侨声中学、平山中学、华侨职校、安海职校、实验中学、松熹中学。

  学校历来是拥有丰富体育资源的场所,如何最大程度利用这一资源,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其实早在2008年,晋江一中、平山中学、南区中学(现已改名实验中学)、侨声中学、养正中学等5所学校就曾被作为试点单位,面向公众开放体育场所,让居民能就近方便地健身、娱乐,颇受欢迎,也为此次开放提供了经验积累。

  十、50个学校食堂实现“明厨亮灶”

  作为2016年晋江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于去年11月正式启用,全市30所完中学校(包含职校)的50家食堂关键区域均布设云摄像头,通过实时直播的“网络厨房”模式向师生及家长开放。

  加入“明厨亮灶”工程的学校,每个食堂后厨的关键区域都安装了3个云摄像头并连接互联网,为了让学生和家长更好地看到二维码并扫描,在公布的晋江市第一批实施“明厨亮灶”的30所学校的50家食堂,均在醒目位置设有“明厨亮灶”二维码标识。有的一所学校有多家食堂,家长们可随意扫描其中一家,便可链接到该校的所有食堂视频资源,视频网页链接也都可以保存或分享,操作简便。

  此次“明厨亮灶”工程总计投入约18.8万元,共安装150个云摄像头,平均每个食堂的投入大约在3760元。“网络厨房”云摄像头投入小、安装简便、参与度强,社会监督效果较明显,可以低廉的成本实现效果最大化。

  (记者_陈海勇 董严军 秦越 通讯员_徐建平 文图)

标签:晋江教育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