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优秀习作 >>正文

在积累中成长

www.ijjnews.com  2016-12-27 11:36  来源:晋江新闻网
  

  蔡元憬(晋江第二实验小学记者站)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溜走,在不经意间流过,在嬉戏中消逝……新的一年新的开始,空白的2017年,我该刻下什么痕迹,来描绘自己的七彩人生呢?

  在我的成长档案袋里,爸爸为我写下寄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时间稍纵即逝,但是可以用积累的办法,将时光贮存起来,这些将会是我永久的财富。在爸爸的开导下,我开始了“在积累中成长”的新征程。

  我已经学了三年书法了,包括硬笔、软笔,积累练习了七百多个小时,而爸爸给我设定的大目标是练一万个小时。因为,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指出:“一万小时定律”,告诉我们只要向某个事业中投入一万个小时,基本上可以成为那行的专家。2017年我对于书法的小目标就是:在2017年结束之前完成书法练习1000小时,也是包括硬软笔的。相信书法可以成为我的“拳头产品”。

  我的小目标不仅仅是书法,还想代表班级参加学校的诗词大会。早在三年级时,我就如痴如醉地迷上了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的诗词大会,爱上了“唐诗宋词”这玩意儿,它们已经步入了我的心灵。目前我已经背100多首了,2017年我将再背下300多首古诗。这样,离我登上学校诗词大赛舞台就不远了。

  还有一个目标是绝对不能忽视的——健康。它虽然不适用“一万小时定律”,但同样要靠“积累”。从小到大,感冒老是像影子一样跟着我,特别是一到冬天,鼻炎会变得十分顽固不化,造成我经常没去上学,这让我非常苦恼。2017年我决心要战胜感冒病毒,让自己的身体强壮起来。当然,改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搞定的,一要改掉偏食的毛病,二是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三是要坚持参加体育锻炼,每天至少运动半小时。

  科学家曾做过一个实验,将几只毛毛虫放在一个花盆的边上,毛毛虫只会一直转圈,根本没有考虑过为什么在转,可见有明确的目标是很重要的。我实现2017年的小目标没有窍门,只能够一步一个脚印,持之以恒,因为我相信积累的力量。

  (指导教师_杨美亮)

标签: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