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正文

省中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在晋江举行 22支代表队冒雨奔跑

www.ijjnews.com  2016-11-29 10:55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1月29日讯 11月26日-27日,2016年福建省中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在晋江举行。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体育局主办,晋江市教育局、晋江市文体新局、福建省中学生体育协会承办,吸引了全省22支代表队、176名中学生参赛。

  据了解,定向运动起源于瑞典,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参赛者要依靠标有若干检查点和方向线的地图并借助指北针,自己选择行进路线,依次寻找各个检查点,用最短时间完成比赛者为优胜。

  本次比赛分为初中组和高中组。个人项目有短距离赛、百米定向赛(男子组、女子组);集体项目团队赛(男、女混合组)。晋江养正中学、晋江二中、晋江一中、晋江实验中学组队参加。经过激烈的比拼,晋江实验中学、晋江二中分获初中组、高中组团体二等奖。

  26日下午4时许,百米定向赛决赛在晋江市实验中学操场上演。雨下得正大,一声枪响后,晋级的选手迅速拿起面前的地图,奔跑在雨中。他们看着地图,借助手中的指北针,寻找正确的点标位置,快速打卡,然后奔向下一个点标。

  晋江实验中学学生林婉婷、黄淳颖表现出色,顺利晋级初中女子组决赛(共12人)。为了方便奔跑,两名女将没有穿雨衣,直接T恤短裤上阵,在冷雨中奔跑。最终,林婉婷获得了第五名。黄淳颖不小心摔了一跤,但仍坚持完成了比赛。

  “总共有22个点标,找第16个点标时浪费了不少时间,哎。”冲过终点,林婉婷擦去脸上的雨水,感到有些惋惜。虽然接触定向运动只有两周时间,但林婉婷已经开始着迷,觉得这项运动好玩又刺激。

  “这是一项智力与体力并重的运动。它不仅能锻炼身体,而且要求选手要有独立思考能力,遇到困难时要能快速做出反应。”晋江市实验中学教练曾金瑶表示,虽然训练的时间很短,但学生领悟很快,首次参加省赛成绩就很出彩。

  记者从晋江市教育局了解到,此前晋江开展定向运动的学校极少,只有远华中学、平山中学等几所学校。借省中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在晋江举行契机,晋江特别举行了2016年晋江市中学生定向越野运动师资培训会,同步举办晋江市中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共有21支代表队、168名中学生参赛。

  “2016年福建省中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在晋江举办,既是我省中学生定向越野运动的一场盛事,也是对晋江承办赛事能力的一次考验,更是推动定向越野运动在晋江普及和发展的一次机遇。”晋江教育系统党委专职副书记蔡朝阳说。

  (记者_陈海勇 董严军 文图)

标签:中学生|越野|锦标赛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