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少儿曲艺,如何走向未来?

www.ijjnews.com  2016-08-18 16:14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我省拥有20多个本土曲种,但不少曲种已没有成建制的艺术院团,缺乏资金扶持和平台展示,面临传承困境。为激发传统曲艺活力,我省以举办曲艺大赛为抓手,扶持曲艺新苗新秀新作,并对濒危曲种开出“私人订制”药方——少儿曲艺,如何走向未来?

8月13日,第七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在福州落幕,700多位小曲艺演员和曲艺工作者同台竞艺、深入交流。我省选送的6件作品入围,博得满堂彩。

人们在享受视听盛宴的同时,也对少儿曲艺多了一层思考。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审美取向发生巨变,如何激发传统曲艺活力?传统曲艺对接时尚,面临怎样的尴尬境地?少儿曲艺在复兴,能否再续辉煌?

唱响“最美童声”

当大幕徐徐拉开,神奇的客家土楼背景前,分别身着高山族和畲族服饰的答嘴鼓艺人慢慢走到舞台中央。几束灯光追随,原来是两个孩子。他们用风趣的闽南方言和押韵形式,表演答嘴鼓《大狗爬墙小狗看样》,诠释“孝”的真谛,也把古老的说唱艺术带给观众。

两个孩子是华安县第二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也是此次展演中年龄最小的一组演员。他们的表演生动逗趣,乡土味浓,得到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戴志诚,台北曲艺团团长叶怡等多位评审员的赞赏。

同样让人称奇的是南词说唱新作《山无粮水无税》。这个曲目出自将乐南词代表性传承人刘怀中之手,讲述了“闽学鼻祖”杨时晚年使用妙计让皇帝下诏免除福建赋税的故事。孩子们的表演别有韵味,让古老的南词艺术大放异彩。

全国少儿曲艺展演是我国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少儿曲艺盛会。本届共有8场少儿曲艺节目展演,50个节目同台争艳,涵盖30个极具地域特色的主要曲种。

入围节目逾七成为原创作品,有不少是对史诗传说和童话故事的新诠释、新演绎,构思新颖,别开生面。这也反映了展演活动注重“在传承中突出创新,在创新中坚守曲种”的良好导向,为一些濒危失传曲种的挖掘抢救探索了新路。

“少儿曲艺创作体现童真、童趣、童言,用孩子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曲艺‘说学逗唱’提倡健康发展,应从培养孩子综合素养抓起。”中国曲协副主席王汝刚说。

播撒曲艺种子

曲种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方言和文化的滋养。只有曲种传承发展好了,曲艺百花园才能缤纷多姿。

为激发传统曲艺活力,我省着力打造省级少儿曲艺品牌。以设立全省“丹桂奖”曲艺大赛为抓手,鼓励曲艺教学传承,扶持新苗新秀新作,对接中国曲艺牡丹奖和全国少儿曲艺展演。

福建省文联副主席林瑞发说:“对濒危曲种,我省采取‘私人订制’的方式挖掘、打磨节目。比如,首届‘丹桂奖’少儿曲艺大赛,省曲协深入各地对接梆鼓咚、唱曲子、东山歌册、绍鹊苟、渔歌渔鼓等曲种节目,鼓励动员他们排节目参赛,最终呈现在舞台上的效果令人振奋。”

与此同时,我省曲艺院团和各地曲协尝试将多个曲种带进校园,定时定点培训辅导,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曲艺种子。

省曲协、福州市曲艺团、福州市曲协联合主办“乡音最美系乡愁”福州曲艺进校园活动,并选定台江区第三中心小学和钱塘文博小学作为教学示范点,2015年3月开班,每周两次派出26人次到两所小学开展评话、伬艺教学,教授13个本土曲艺节目。开展教学传习的教师,要么是非遗传承人,要么是曲艺专业比赛省级一等奖以上奖项获得者。

本届展演,有着惊艳表现的福州评话《搓糍齐搓搓》和福州伬艺《秦楼月·春回坊巷》,都得益于“乡音最美系乡愁”福州曲艺进校园活动。

“福州评话和福州伬艺是以福州方言为载体的说唱艺术,承载着独特的闽都文化。我们今天教会孩子们一段家乡曲艺,明天这故事、这声音将伴随孩子们一生。”省曲协副主席、福州市曲艺团团长陈晓岚说。

坚守传统样式

福建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曾宪林一直关注少儿曲艺发展。他说,几届曲艺大赛的成功举办,激活了福建传统曲艺的薪传与创作,一些平时很少被人关注的曲种,如客家讲古、浦城讲古、畲族绍鹊苟等都有新作品呈现,同时促进了地方曲种的衍生与发展。一些曲艺由于形式新颖,时代气息浓厚,无法用原有曲种来命名,本届的福州方言说唱《搓糍齐搓搓》就是这样的作品。这为如何运用传统曲艺资源进行再创造提供了新的样态,也在学术界提出新的课题。

但他发现,在几届大赛中,除了评话,其他非遗项目很少用传统的样式来诠释,而多以歌舞化、戏剧化等创新样式呈现,传统曲艺样式已淡出舞台。更可惜的是,非原汁原味的艺术样式和艺术观念,正随着现代传媒的推广而引起人们对传统曲艺的误解,从而加剧传统曲艺艺术品质的流失。

“当校园热衷于晚会性质的曲艺样式,而不是欣赏传统曲艺美的时候,传统曲艺将被这种漠视传统的做法所扼杀。少儿传承曲艺,最主要的是固守传统,让孩子们在学习传统曲目时,体味经典曲艺的美。”曾宪林不无担忧地说,如果在校园的薪传过程中过于强调创新,无视传统曲艺样式,势必破坏传统曲艺的土壤。

中国曲协副秘书长黄群认为,少儿曲艺教育面临很多问题与困难。比如,少儿对民族曲艺的认知度极低,与民族戏曲混为一谈;发展不平衡,都市少儿曲艺受到挤压,关注度低;高等院校曲艺专业还没设立,导致青少年学曲艺热情不高。“因此,要调动各方力量,扎实做好传承,坚守传统样式,构建教学、教师、教材一整套教育体系,积极推动少儿曲艺向前迈进。不一定每个孩子都成为曲艺家,但至少要懂得欣赏。”黄群说。

标签:少儿 传统 曲种 传承 样式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