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走进花厅口小学

www.ijjnews.com  2015-12-16 17:49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2月15日讯 近日,陈埭花厅口小学迎来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生命感悟和创作历程。

  见到曹文轩老师的那一刻,心情无比激动!讲座中,曹老师谈到了他以前去过的学校,谈到了他作品的写作来源。在同学们期盼的眼神中,他由先前的端坐讲台,到拿着话筒走进人群,与同学们互动。

  曹老师说,现在许多小学生都认为写作文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听说过一位巴西作家的书——《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随即,他用幽默的语言和形象的描写来讲述这个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要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行。

  “未经凝视的世界是毫无意义的。”我一直弄不明白为什么我的作文总是写不好。曹老师给了我答案:因为每个人面对世界有这样两种行为模式:扫视和凝视。绝大多数人仅仅“扫视”了这个世界。而实际上,我们还需要凝视这个世界,这样才可以打开“美”的大门。看来,以后我需要仔细地打量这个世界。

  讲座结束后,是小记者的自由提问时间,我无比欣喜以至于语无伦次。我尽量克制自己的激动:“曹老师,请问您是在怎样的经历下创作出这些作品的?”“我的书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根据我的所见所闻所想来写的,像《草房子》《青铜葵花》;还有一类是幻想型的,像《细米》《根鸟》。”曹老师温文尔雅地回答。我感觉曹老师身上有一种雅致的气质,我想应该是阅读使人有了精神上的优雅,有了一种震撼他人的气势。

  (小记者_陈鸿伟 文图)

标签:曹文轩|儿童文学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