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丰光中学初三学生尤志锋:和父亲一起扛起这个家

www.ijjnews.com  2015-12-10 17:16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2月10日讯 尤志锋,晋江市丰光中学初三年学生,一个谦逊、懂事的阳光男孩。在他5岁那年,母亲永远地离开了,留下年少的他和父亲相依为命。

  尤志锋的父亲是一名摩的师傅,早出晚归十分辛苦,却赚不了多少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父亲为了多赚一点,有时候凌晨才回来,早上5点多就起床给我做饭。刚上小学时,我还不太会做饭,中午一般就只能煮泡面或者炒饭吃。”志锋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志锋越来越能够理解父亲的辛苦,放学回来就赶紧做家务,打扫卫生、洗衣做饭样样在行。

  父亲大部分的时间在外奔波,甚少过问志锋的学习,但志锋很自觉,没有因为家庭的缘故而自暴自弃。小学阶段,他成绩优秀,多次获得学校奖励。升入初中,他的成绩也稳定在班级前列,每年都能获得“林流水、林尤素莲家族教学金”。“每次我把奖学金交给父亲,他的话不多,就叫我要再努力,但我知道他其实是很开心的。”志锋说,父亲对自己的疼爱更多体现在行动中。

  有一次,父亲高兴地买了一只鸡回家,准备给志锋补补身子。杀鸡下锅炖后,父亲赶着出去载客,让志锋看着。结果,志锋太困了,竟然睡着了。原本以为少不了一次骂、一顿打,结果父亲回家了解情况后,没有打骂志锋,重新给儿子做了晚饭。这一度让志锋很讶异。

  志锋最难受的是看到父亲生病。两年前的暑假,父亲感冒发烧,在床上躺了四天。志锋不敢离开,守在父亲的床前,递水递药,不时摸摸父亲的额头,看有没有退烧。

  “志锋在班里很受同学们的欢迎,去年推荐‘美德少年’时,班上40名学生有35名给他投票。”班主任林老师说,难得的是,志锋平常不乱花一分钱,生活很节俭,但遇到“助残日”等爱心捐款活动,他都很大方,甚至掏空自己的“腰包”。

  说起将来的打算,志锋有美好的构想——尽自己所能,和父亲一起扛起这个家。但目标要一步一步达成:考上一级达标高中,考上大学,找到一份工作,赚钱让父亲过上好日子。

  (记者_陈海勇 董严军 文图)

  征集令:

  为充分挖掘晋江孝道文化资源,创造出具有时代精神、晋江特色的孝道文化品牌,日前,晋江市委文明办、晋江市教育局、晋江市文体新局、晋江市妇联、晋江团市委联合本报,公开向社会征集身边的孝道文化故事线索。

  本次孝道故事线索全城征集将持续三个月时间,除在晋江经济报开辟专栏刊发,传播社会正能量外,还将选取部分典型案例故事,汇编《晋江市小学孝道文化校本课程》,在试点教学的基础上,适时在全市小学普及推广。

  在我们晋江,有哪些孝道故事感动了你?欢迎你拨打本报热线82003110、13799235117告诉我们,本报记者将择优进行采访。一经刊发,发给首位提供线索者50元奖励。与此同时,也欢迎市民提供孝道文艺作品、孝道楹联、孝道古迹等相关素材,请发送至邮箱59825428@qq.com。

标签:孝道故事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