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点燃孩子自信的火苗

www.ijjnews.com  2013-09-30 09:49  来源:青阳教育信息网
  

  “皮格马利翁效应”一词是在备《做一个最好的你》这篇课文时方才了解的。科学家罗森塔尔据此进行了一次著名的实验,从而证明了:一个人只要有自信,就能成为他渴望成为的那种人。

  在教学这篇课文的导入时,我让孩子们先读了课文中的小资料,读到了“皮格马利翁效应”,趁机给他们讲了一个唯美的神话故事:皮格马利翁是一个雕刻家,有一回他雕刻了一个美女,并爱上了自己雕刻的这尊美女像。每天,他都以深情的眼光观赏不止。看着看着,美女竟然活了,嫁给了他。真诚的期待感动了爱神,让毫无生命的雕像有了生命。这就是著名的“皮格马利翁效应”。

  孩子们听完故事后,兴趣就被调动起来了。接着就请孩子们再次翻到语文天地中的金钥匙读一读,(学《丑石》时读了)然后就让孩子们自由读文。我把半节课的时间给了孩子们,勾画、批注、分段等等。

  自读时我一直在巡视,发现大部分同学都是这样分段的:前面三个自然段为第一段(写比尔与罗森塔尔的事例),中间部分写检测一下自己的自信程度,后面写如何做到自信的。备课时记得教参上是两部分,前面三个自然段写两个实验,后面写如何做到自信的。交流过程中,我并没有肯定哪一种是对还是错。而是让大家讨论,把如何做到自信的那几个自然段内容都分别归纳了出来,再让孩子们自己来判断到底对还是不对,而最终还是有许多孩子发现,那最后一个自然段与前面的内容还是存在着差异的。乘机告诉孩子们,分段就是这样,把内容相同或相近的放在一起,而内容不同的就应该分开来。在老师的肯定下,孩子们有了一丝自信。

  接下来就让孩子们写提纲,备课时看到教参中有要求,课文后的第二个问题也是:列出本文提纲。在巡视中发现不少孩子不会,不敢动笔,于是又鼓励他们要有自信。当然,一些基础较好的学生还是完成得不错的,因此顺势请他们到投影仪上展示并讲解。在优生的榜样示范下,一些后进生的自信心又增强了些,写出了较准确的提纲。

  最后一个自然段写得比较优美,反复朗读之后,我让孩子们进行了仿写。孩子们自信的火苗被点燃后,写得还是比较精彩的,如:如果不能成为广阔的蓝天,那就当一片洁白的云儿;如果不能成为浩瀚的大海,那就当一条清澈的小溪,如果不能成为一朵瞩目的红花,那就当一片陪衬的绿叶……

标签:
责任编辑:孙丽娟 孙丽娟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