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亲子园地 >> 亲子百科 >>正文

儿童患哮喘80%始于3岁前

www.ijjnews.com  2013-05-21 14:52  来源:西安晚报
  

“孩子只是咳嗽,怎么会是哮喘呢?”昨天是第15个“世界哮喘日”,在西京医院新成立的“儿童哮喘中心”义诊现场,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问诊。专家提醒,超过80%的哮喘始于孩子3岁前,但不少被误诊为咳嗽,导致病情延误,提醒家长应早确诊早治疗。

据西京医院儿科主任孙新介绍,临床表明儿童患哮喘,超过80%始于孩子3岁前。一些孩子发生喘息后,不少家长、甚至医院都会误以为是咳嗽,在接诊过程中,他发现不少孩子都患有哮喘长达两年之久,却一直被当做咳嗽治疗,导致病情延误失去治疗机会。这些孩子长大后需要持续用药,而严重的会导致肺功能损伤。

如何区分咳嗽和哮喘?孙新说,一定要去正规医院专科门诊通过肺功能仪进行诊断,除此以外,哮喘和普通咳嗽还是有区别的,比如哮喘患者咳嗽时间长且以干咳为主、不发烧,并且症状早晚较重。出现此类症状的孩子,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孙新介绍,儿童患哮喘多与生活环境和习惯有关,被动吸二手烟、气温突变、食物过敏、精神紧张等都会诱发哮喘,而吸二手烟则是最大的诱因。此外,孩子喜欢的绒毛类玩具质量参差不齐,容易沾染病菌,消毒相对困难,儿童长时间接触这类玩具,也容易引发哮喘。

哮喘病的诊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要按时服药,是完全可以控制的,特别是对于儿童来说,哮喘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我国哮喘患病率上升明显

中国哮喘联盟“全国哮喘患病及相关危险因素”调查显示,与哮喘发病相关的一些危险因素包括:吸烟、肥胖、非母乳喂养、患者第一代亲属过敏性疾病,以及宠物饲养等。

初步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哮喘患病率达到1.2%,与十年前比较,有明显上升。其中,北京地区和上海地区的哮喘发病率分别较十年前增高147.9%和190.2%。

遗传和空气污染是致病因素

专家表示,哮喘病的发病机制虽然还不完全清楚,但可以肯定,空气污染与哮喘病的高发有着必然联系。哮喘病的致病因素有两个,一是遗传,另一个就是环境,环境因素中的空气污染是诱发哮喘的重要原因之一。

专家解释,哮喘病的发作具有家族性,父母一方特别是双方都有哮喘病的人属于哮喘病的易感染人群,如果不受外界的刺激,通常这些人群并不会发病。但随着空气质量的恶化,空气中的杂质或微生物吸到人体以后,就极有可能激发哮喘病。

坏情绪也可加剧哮喘

研究显示,当周围环境发生变化,不利于自身适应时就会使人感到某种压力,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就会带来负面的情绪,如恐惧、气愤、焦虑和压抑。这种情绪上的紧张变化通常伴随着复杂的内分泌及免疫系统的变化。上述变化都可导致哮喘发生。10%~30%的哮喘急性发作是由认知、情绪等心理因素引起的。无论焦虑、紧张,还是抑郁等负面情绪,都可能通过不同的神经内分泌途径而致哮喘发作,而正面情绪则有利于气道收缩的解除。

专家建议,哮喘患者除了接受哮喘治疗以外,还应保持乐观情绪,尽量避免过分的精神紧张,防止焦虑或抑郁情绪的负面影响。 据新华社 (记者 梁璠)

标签:80%|始于|哮喘病|孩子|情绪
责任编辑:林丽娥林丽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