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超级充电时代到来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能源报2022-10-14 14:58我来说两句

  每逢“十一”这样的假期,电动车主自驾出游难免还有充电顾虑。以2021年国庆假期的数据为例,“长三角环沪九条主要高速公路的服务区,沪牌纯电动汽车的日常流量是1478次,国庆期间激增为4500次,是平时规模的3倍。”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副主任钟鸣荟指出,在有限的高速公路资源条件下,新能源汽车数量激增给充电行业带来巨大压力。基于此,快速充电成为可行的应对措施。

  近年来,快充能力成为新车型发布的标配,充电运营商加速大功率充电、超充桩的布局,超级充电已然成为行业发展新方向。

  充电桩建设提速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我国新增充电桩130万台,是去年同期的3.8倍。截至今年6月,我国已累计建成充电桩392万台,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充换电基础设施。

  “尽管上半年北京、上海等城市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充电基础设施仍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充电桩半年增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在日前召开的第八届中国国际电动汽车充换电产业大会上,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副秘书长仝宗旗介绍说。

  不过,尽管发展速度可观,但仍不能满足车主需求。“充电行业跟不上电动汽车发展的速度,不能适应电动汽车数量激增带来的需求。”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表示,要进一步加快超级充电技术的普及应用。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末,我国将形成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能够满足超过20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随后,广州、贵州、江苏、上海等地陆续出台了新建充电设施补贴办法或实施措施,进一步细化宏观政策,并聚焦居民区、城市公共、高速公路场景下的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大功率充电、超充桩的发展。比如,广州提出打造“超充之都”,计划到2025年新建1000座超级充换电站;南京按充电桩功率给予新建充电设施补贴,交流桩每千瓦时补贴200元,居民区建设且统一运营管理、具备有序充电功能的公共交流桩每千瓦补贴300元,直流桩每千瓦最高补贴700元。

  大功率充电受青睐

  仝宗旗拿出一组数据:高达87.9%的公用充电桩用户选择120千瓦及以上的大功率充电设施,仅有1.6%的用户选择60千瓦以下的充电设施。有超过一半的用户认为,目前快、慢充电桩建设比例与用户实际需求不匹配,充电时常出现“快充桩空闲少、慢充桩无人使用”的情况。

  为应对车主的充电需求,近年来,车企不断提升充电技术,快充能力成为衡量车辆性能的关键指标。比如,广汽埃安V Plus、小鹏G9、长城沙龙机甲龙等车型,通过800V高压平台、600A急速电流、480千瓦超充功率、6C/4C超倍率电池等技术,使车辆具备充电5分钟、行驶200公里的能力。

  充电运营商也将大功率充电、超充作为优先布局的内容。“从近4年新建的公用充电桩功率情况来看,120千瓦及以上大功率充电桩增长迅速,其中180千瓦及以上的超充桩年均增长率最高达92.8%。尤其今年,新建公共充电桩中大功率充电、超充比例显著上升。”仝宗旗称。

  不过,超级充电桩在落地过程中还存在诸多困难。“充电站建设有三大要素:电力、土地和技术。经过多年发展,商场楼宇的表后电力资源慢慢殆尽,高压批复成功率不到40%。”深圳加码能源联合创始人张幸辰指出,充电桩建设面临成本高、难度大和周期长等问题。

  “除个别区域以外,充电运营商是不挣钱的,设备厂商毛利率也不到10%。2018年,国网充电桩招标每瓦均价为1.8元,现在已经降至0.5元,直接砍掉一半以上。”河北通合新能源科技产品经理高路平坦言,充电桩降本非常困难。

  企业人士同样表示,当前保有量较大的区域电力资源和场地资源较为紧张,导致一些中小规模运营商盈利能力较差。“我们希望能够结合属地运营商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行业发展。”

  精准定位重点布局

  率先建设重点区域的快充网络,被认为是可行之策。在仝宗旗看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综合续航里程的增加,车主出行需求在500公里以内,为此,可以形成能源补给的局部“一张网”,比如长三角、京津冀地区充电网络。

  “现在大家更多要精准定位使用场景。”仝宗旗指出,充电桩市场已由原来笼统的公共和专用领域,逐渐细分为以车型结构为服务对象的多领域市场结构,包括新能源私家车、公交车、客车、物流车、环卫车等车型,根据不同出行和充电场景,匹配适合的交流桩、小功率直流、大功率直流、超充等。

  城乡充电市场也是亟待完善的部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认为,要加快补齐县城、乡镇充电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实现电动汽车充电站“县县全覆盖”,充电桩“乡乡全覆盖”。要完善新能源汽车电池和充电设施之间的数据交互标准,加强车网互动技术的研发应用,探索推广有序充电、V2G车网互动等形式,实现电动汽车与电网的系统互动,探索单位和园区内部充电设施开展“光—储—充—放”一体化试点应用。

  上述企业人士还表示,在电动汽车保有量较大的北京、深圳等城市,正推进有序充电和V2G车网互动。届时,电动汽车不仅是电能使用方,也能成为电能的提供商,这是未来市场竞争的焦点和主要盈利点。

  (卢奇秀)

标签:充电桩
责任编辑:谢飞明谢飞明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